“昨天”已经落幕,春花已落枝,但带来的不是对“零落成泥碾作尘”的惋惜,因为夏叶已经绽满枝头,一树一树的碧绿在摇曳,十八年前种下的树苗已经挺拔参天,一如今日放下过去,转身拥抱今天的我们。
我无数次地想着自己的未来规划,在那些未知的辽阔草原上,有一个我从未体验过的全新世界。大学的门,确实是人生的一个垒新起点,门后有草长莺飞也有冰天雪地,有光风霁月也有淤泥堆积,但也难以阻挡我对大学生活的好奇与向往。
而今,十八年光阴如梭而过,我已一步步到了这扇门前,身后是昨天走过的路,身前是被门阻隔的未知的路。倚在门前,回望昨天留下的脚印,深深浅浅,一路磕磕碰碰。路,从来不平坦,过去如此,将来的艰辛程度也只会加剧。但我不害怕,因为脚下的路越是泥泞坎坷,留下的足迹会更加深刻坚定。正如日本作家星野志夫所言:“如果一个人没有竭尽全力地度过冬天,忍受风雪的严寒,那么他也难以感受到来自春天的巨大幸福。”都说人生就像一场旅程,沿途会看到很多风景,遇见很多拥有新奇观点的人,有光有影,有晴有雨,有左有右,人生之路的滋味就含在其中。
曾经一度是那样惧怕高考,然而当我此刻坐在考场中,当初的怯懦巳不复存在,从容与喜悦如泉流如牧歌一样流淌心间。是啊,终于迎来了这一天,不知有多少莘莘学子与我一样的感叹,过去数千个日日夜夜仿佛是为了这一天。人生之路还有许多这样的障碍,他们看似巨石,但走远了才明白,原来当初以为难以逾越的天堑深壑,也不过是上天为我们安置的一座座小土丘。
前方的道路依然艰难而漫长:求学之路上的深邃与徘徊,成人之路上的迷惘与挣扎,融人社会后的抉择与困苦……年轻的我们要学的还很多。所以请大步迈向前方吧。正如简偵所言:“人生便如一首绝句,平平仄仄平平仄。”不要抗拒风雨,因为苦难是化了妆的幸福;不要沉溺于安逸,因为意外和明天不知道哪个会先来。大学的门,请尽全力去推开,就像李白那样“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大学的路,请尽全力去闯荡去探索,就像屈原所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门后还有门,路后还有路。“不必为了一朵花而驻足停留,因为路上还有其他花儿为你开放。”站在未知与已知的桥上,面对过去与未来的道路合龙,请铭记乾隆帝在两百年前挥毫写就的一句:“寄语至公堂里客,莫教冰鉴负初心!”
专组句评:首先,此支写得很朴实,写的都是最真实最鲜活的生活,因其真实鲜活同时又不乏理性,从而具有了打动人心的力量。其次,文章始终紧紧围绕观点行文,币蔓不枝,有始有终。文章语言干净,不拖泥带水、不铺张华丽,又有较深刻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