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离家不远便是座大学虽算不上一流名校,却也是儿时自己最爱去的地方,我喜欢高高地扬起头看小门上那几个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大字,然后在嘴角蹦出“哇”的感慨,百看不厌,也喜欢站在校门正中与它合影,看着自己小小的身子被大大的校门所包容,内心舒畅不已,恨不能快快长大。那时自己有着初生牛犊般的可爱,对着母亲大喊:“我一定会踏人哈佛的校门!”想来也感到有趣。
儿时的那扇门对我来说是神圣的、是高大的、是庄严的,让我在童年的路上欢快叉自信地跑着,渴望成长。
中学时,我转了学于是开始了独自一人在外求学的岁月,也终于能与梦寐以求的大学身处同一城市,我常在周末的午后骑着单车,远远看着那个大门,虽没有像小时候如此崇拜,却是我心中最强烈的向往。仍记得一次因考试失利又来到这儿,却正值大学毕业季,当看到
成群身着毕业学士服的学姐学长在校门前留念的时候,我流泪了,似乎觉得离它越来越远但又在眼泪中看到了几年后同样身着毕业服的自己,因为心下明白:为了你,我定当全力以赴。
如今的那扇门对我来说是向往,是渴望,也是志在必得的坚定,它让我们漫漫而寂寥的学习生活中不失本心、步伐稳健而有力。
时间一晃而逝,一瞬间自己已端坐在高考的考场上,只是此时少了一丝紧张、一丝忧虑,多了一份对过往人生的惆帐。现在的自己就站在一条路的终点,一扇门的门前,就好比一场球赛就差那临门一脚。只是那扇门终究是未知,有人说那足解脱,而我却相信那才是人生真正的开始。
回首十几年的人生路,有扇门一直伴随左右,它之于我就好比向日葵静默伫立迎来朝日喷薄,蝴蝶蹁跹起舞迎来一树花开,夜莺婉转啼鸣只为花好月圆。它无所谓终点,也无所谓终极目标,只是人活在世上必须要有几扇门,令你以最美的姿态敲开它,告诉未来:“我已准备好了!”怀揣一份期待,于是生命凝成一个永恒的姿态,坚定、不屈、自信,门前是过往的坚定,门后是未来的自信。
专组句评:该文始终扣住主题“大学的门与路”向读者展示自己的思绪,写出“我”的独特感受,真实生动,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在写出情感的同时,又展示了理性的生活态度,能让读者看到90后的理性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