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鲁迅先生曾如是表达他对路的理解,而我却斗胆以为路不是被人们踩出来的。
路是为了通往门。
寒窗苦读数十载,为了什么?没错,不就是为了能金榜题名嘛!古时人们称之为科举,咱们现在叫它高考。这一路与各种题目厮杀,我们终于过五关斩六将站在这最后的战场。高考就是一条通往社会的路,它将指引你通向真正精彩的人生之门。
门一直为路开着。
我们面前的门目前只有一道,那就是大学。大学的门一边连接已知,一边通往未知。已知的是你已一路走来,如今鼓足勇气,从容面对;未知的是今后面临更多艰巨的挑战。所以,别再羡慕苍天为一些人开了一扇又一扇窗,要清楚我们每一个人面前都有一道大门敞开着。
为胜利之门铺成功之蹄。
门与路之间存在着一种辩证关系,既是路的终点又是路的起点,诚然,门意味着一段旅程的终止,另一端新的冒险在等待着我们亲自去开启。关键在于怎么过这段路,是走着、跑着还是爬着?我想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情况,这取决于面对困难的态度。别以为马五光用网络搞营销就可以整出个点子商务;别以为乔布斯啃口苹果就能创造他的“苹果”帝国;别以为马化腾光靠复制就造就了如今的腾讯。我们往往看到的是通过胜利之门时那光鲜亮丽的一面,殊不知多少人一脸贴在冷冰冰的铁门上……这些巨头们的成功绝非一朝一夕,更不是所谓的人品爆发,而是结结实实地踏在路上的那一个个深深浅浅的脚印!这条路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铺起来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曾经这样看待人生道路。我们通往未来的遭路亦是如此,我宁可坚信“人间正道是沧桑”,也不愿盲目地认为“天生我材必有用”,倘
若不努力,我材恐将铺路用……
所以,我认为路一直就存在,每一条路都通往一扇门,它就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想必听到这里,鲁迅先生可能大为震怒,不过不要紧,一旦我认为我的路是对的,我就会如他所说的一样,“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愿我们所有的考生,走踏实之路,敲开胜利之门。
专组句评:文章能辩证地分析“门与路”的关系,分别用“路是为了通往门”、“门一直为路开着”、“为胜利之门铺成功之路”三个分论点来论证“门与路”的紧密联系,在论述的过程中,能充分运用现实中的论据,并能恰当分析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