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季里守望春天,在春天里守望爱情;在寂寞里守望温暖,在温暖里守望友情„„生活在多元的时代,我们有太多太多的东西需要呵护和守望。【守望花开作文】
请以“守望”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范文1:
守 望
守望,即看守瞭望的意思。生活在飞速发展的多元时代,我们在不断地得到,又在不断地失去。我们需要呵护住那些已经拥有的,同时去展望和追寻自己的梦想,这就是守望的意义之所在。因此,我们应当学会守望。
守望是对自我价值的肯定,也是对人生意义的追求。镌刻在历史长卷上那些名垂千史的人物,何尝不是凭借“守望”度过人生的十字路口:司马迁经受了严厉的酷刑,仍不轻易屈从,他守护他的才华,追求他的理想,著就《史论》这一绝世之作;勾践蒙受战败俘虏之耻后却卧薪尝胆,守护心中的坚毅,展望复国之理想。他们之所以能达成人生的辉煌,不正是在低谷时紧握“守望”这一人生准则和信条,不放弃理想也不轻易妥协,看似暂时的停顿,却是在调整姿态,厚积薄发。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成功所需要的准备,正是看守自己的信念,继而积蓄力量,追寻自己的梦想,继而付诸行动,最后到达成功的顶峰。由此可见,实现自我的价值,需要守望的辅助。
守望是对国家发展历史性的思考,是打通时间,空间阻碍的远瞻。温家宝总理曾在同济大学发表的演说中提到,“一个国家的发展,需要有一些抬头看天空的人。”的确,国家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离不开对未来的展望,离不开远眺与想象。正是有了那些对天空,宇宙产生好奇与想象的科学家,才促使我国自行研发的“神舟七号”等宇宙飞船顺利驶入浩渺的太空。而总理的话更精巧之处在于,它的“有一些”这个词,说明了守与望的平衡性。我们不能一味地展望,而忽视了历史的基奠与民族的根基。这是对中国发展理念的最好诠释,我们展望全球一体化的和谐世界美好前景,但我们从不曾忘却自己的历史文化积淀,这种华夏儿女与生俱来的自豪感与使命感,又推动着国家不断前行。因此,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守望的护航。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守”与“望”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有人曲解其含义,只一味地停滞不前,却声称是追忆往昔;有人抛开原则大跨步飞跃,却殊不知早已失去背后的支柱,这都是归于片面的表现,我们应学会守望,重要的一点是把握其中的平衡点,让守与望成为坚强的臂膀,共同协助。
在人生的低潮时刻,守望将给你希望与信念,在人生的巅峰,守望让你不轻易自大,清新地认识自己。守望是照耀前程的明灯,也是一座警钟,让我们不再绝望,
不会彷徨,守望让人生和世界都更为精彩。
高三(1)班 陆隽怡(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