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2:【守望花开作文】
守 望
守望只属于那些具有浪漫主义理想情怀的人,没有信仰与理想,便无所谓“守望”。理想是守望的镜子,古往今来,所有怀抱理想,企图在现实世界中寻找“精神家园”的人,都是“守望者”。
孔子就是一个丧了家的守望者。他有道德却无权无势,敢于批评当事权贵,他是这样一个“持不同政见”之人。他的理想,他的乌托邦是“周公之治”。为了这个信仰,他背井离乡,游说个诸侯国,希望有统治者可以采纳他的政见,实施他的国策。但可悲的是,从古至今,哪个统治者天天愿意听一个“国师”在自己头上指手画脚,他们需要的只是帮忙与帮闲的附庸。而这恰是孔子所不愿意的,不愿意丧失人格与独立性,成为“豢养”的人。于是,他真正成为“守望“者,远离主流,被边缘化,他的“孔教乌托邦”永远只是“守望”,根深蒂固的孤独只有他一人体尝。
“守望”的虚无缥缈注定了守望者根本的孤独。守望的彼岸世界此岸化是每个守望者的愿望,但这些理想却又如此不切实际,不符潮流。孔子的乌托邦是什么?是“和而不同”的秩序。“和”为和谐,而“同”为平等,词意为不同等级的人能和睦共处但又有严格等级秩序的社会状态是一个知识分子,贵族,皇室专权的社会,是更严酷的专治。历史学一次次证明了,违逆历史进步取向的作为是不可能成功的。所以它注定只是孔子一个人孤单执着的守望。正如柏拉图的理想国,他在几次无功而返之后说:“现世的国家,还是交予法律管理吧。”那个理想国,只能是“彼岸天堂”,他们都知道“此岸天堂即地狱”,所以只得孤寂一生的守望,但守望之为守望,有一种“挣扎”之奇美。
守望是明知达不到而期待,明知不可为而为之。鲁迅曾有一种比喻“冻灭”还是“烧完”?是“冻灭”的坐以待毙,还是“烧完”的垂死挣扎?还是垂死挣扎吧,做个可爱的守望者,别偏废了人生形同枯木。守望即有希望,希望即有动力,动力即有行动,行动即存在,存在即证明了人生的价值。这就是精神归依的守望的意义。
在茫茫宇宙间,地球是寂寞的,所以人难免寂寞,于是成了守望彼岸的待渡人,但守望的“黄金世界”不在过去,不属于来世,只是现在,它需要你我的坚守创造与希望浇灌。 (48—68) 范文3:
守 望
在詹姆斯乔伊斯笔下,布鲁姆在纠缠交错的意识流中一遍遍重复着自己的矛盾:时代中后工业文化的多元让自己的传统的英雄救赎的信念无所适从。这个现代版的《奥德赛》正向我们揭示这样一种本真的迷惘状态:后工业时代多元思想的极端发展使人们精神的独立性和传统的价值体系分崩离析。
在过去的这一个多世纪中,一些人就在这样的虚妄矛盾中思考,守望着自己的内心。
索尔仁尼琴试图用西方传统的道德力量再一次将迷惘的人们拖回旧有的轨道。他在守望着传统道德来保持自己精神的自由。在那个个人崇拜的时代,他这精神的自由所导致的言论自由使他走入了西伯利亚寒冷的牢狱。不过因为他守望着传统的道德的力量,使他在美国演讲时也会讲出“欧美民主不是普适价值”的话。而这样一位守望道德的老人,最终还是失败了。文艺复兴将欧洲重新纳入人性人道的价值体系,而孛尔仁尼琴后期的《崩溃的俄罗斯》想要探讨这人道主义的力量,却被功利的人们所抛弃,只卖出了五千册!人们的记忆始终停留在《古拉格群岛》中,孛尔仁尼琴的守望落空了。
后来我也在想,是否是政治束缚了他?让他的守望更加艰难而局限。与索尔仁尼琴不同,茨威格生活在西方的中心,他称维也纳的人是“超民族主义者”。他在用一种文化力量。二战时,他旅居南美,写下了《昨日的世界》,他试图用一种文化的传统力量解决这迷惘。战争使他无法抑制这一思维的冲动,但却让理性的光芒削弱了。痛苦的感情充斥着茨威格,使他陷入非理性的不断的回忆当中,这也让他的守望多了一份感性的坚持,少了一份理性的支撑。这样自然使后工业时代的躁动和迷惘更加纠结。
我不看画,但有一次一看毕加索的画我就着了魔:无透视的结构,杂乱的色块凝结成一种反叛,一种背离。这是对西方传统文化的画法的背离。据说是毕加索的偏头痛使他看到了这躁动而杂乱的世界。我却不这样看。恐怕这种创作的核心精神就是毕加索的守望之处。相比于索尔仁尼琴和茨威格的传统,毕加索的创作是疯狂的叛逆的创新,而我看,这种形式上的创新并不能代表他的叛逆。他是在守望一种独立自立,在精神上与工业时代的一切决不妥协,守望着一种精神的独立性和前瞻性。恐怕在这一层面上,毕加索超越了画家,而更像哲人。
越矛盾,越迷惘。超越形式,这样的守望才是解决后工业时代的洪流与现代人精神自由独立的希望。 (67) 范文4:
守 望
神女在崖间守望归人,千年独立;太白在颠沛苦楚中守望傲骨,高歌“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孔夫子在人生苦旅中舍自我之游说之苦,望凡世之太平之
盛„„人生的洪流在守望中有了方向,人生的意义在守望中得升华与延续。
非诚无以立人。守望人之品格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而守望,然而这绝非易事,宛若冬日里一团烈火,若不加砥砺,不添新柴,便难燃烧。如今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究之种种,乃人的诚信出了问题。那些标榜名声优越的金融高管置个人诚信于不顾,望钱而弃守,使大量投资者深陷苦海,法国一位知名投资人甚至绝望地了结余生。悲夫哉,那些身价千亿的高管竟置诚信不顾,动了立人的基石,其后果可想而知。所以我们在当今风起云涌的纷繁世界中千万别忘了最基本的东西,守望诚信,用一颗诚心待人待事,那么世界也会还你一份精彩。
守望更高的境界乃是一份恬淡从容的境界。最初守望其实都是如春花般绚烂,然而少有人能耐心地等其树茂,待其成果,大多人如柳宗元所言“摇其木,爪其肤”。过多的躁动,盲目虚耗了我们的生命精华,而在外界喧哗纷繁中守住本心,守望灵魂的澄明者便终会浮出水面,屹于高境。居里夫人在年少时便守望着一份为科学献身的崇高理想,守望着一份淡泊无求,无私奉献大境界,所以她能在成堆的铁砂中睹见那一丝熹微的蓝光,能在记者登门时简言婉拒,能在聚光频闪前,脸色白净,目光镇定地说出一个女子的铮铮傲骨,显出一份令世人折服的淡然气魄!不仅如此,她更激发了无数有识之士去继续跋涉在这条通往科学高峰的天路上,念着心中的“圣经”,带着无言的虔诚上路,守望科学巅峰的夺目光辉,守望心中淡泊坚韧的灵魂。
康德言,“世上又两件东西令我为之震撼,一是头顶的深邃的天空,二是心中崇高的道德。”此之诮也。
由诚及淡然,由志及恒远,我们在守望中明确了自己生命的方向,生命在守望中折射出无尽的光芒。于是我们在这生命长途中更加从容有力地前行,我们守望着更多珍贵的美好之物:友情,爱情,爱与温暖„„由此我们每天“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然而,在望着这些甜美时千万别忘了回头望望,望望那心中的道德,守护人生恬然而崇高的精神家园,因为这些是基石,因为守望之宏伟,不是仅是望之高,更是守之深!
神女,太白,夫子„„芸芸众生,让我们擦亮双眸,敞开心胸,砥砺灵魂,去守望每一个属于我们的精彩吧! (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