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花开作文
守望
我一直以为,汉字是世界上最美的文字;我一直以为,诗词是世界上最美的文体;我一直以为琵琶箫笛比提琴弦管更动人心弦;我一直以为茯苓白术比阿莫西林更能救人于疾苦。在多元的当今社会,这份古典情怀,更值得我们守望。
细想来,对于古典文化的喜爱还是源于一本《纳兰词》,那是个百无聊赖的午后,只随手翻起一本书,便被那诗意的文字所吸引,被那真挚的情感所感动。“辛苦最怜天上月,一夕如环,夕夕都成玦”“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那样才华横溢,那样情真意切。我仿佛透过三百年的光阴,看到容若在如水的月光下黯然神伤。
抬头仰望,碧空上的这轮明月依旧明朗湛然,做着阴晴圆缺的往复,安宁的俯视着尘世间的林林总总。只是时过境迁,回首古今,多少刻骨铭心,多少兴衰成败,在这历经千古的明月面前,只不过沧海一粟。早晚会随时光流逝而远去。而只有古诗词里寄予的那份或喜或悲的情感,才能穿越时空的阻隔,历经千年,每每沉吟,感动如初。
那平平仄仄的诗行宛若一叶轻舟,载我驰骋于浩如烟海的古典世界,引我去追寻、求索。 “悲歌可以当泣,远望可以当归。”乐府民歌为我勾勒出乱世真情的图谱;“谁道盛世古韵远,一是一句总关情。”唐诗宋词为我们描绘出歌舞升平的繁华盛世; “世间忧喜虽无定,释氏消磨自有因。”古典哲学教给我淡然随缘的看待人间宠辱;“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昆曲用温婉的水墨腔演绎
了一个时代的离合悲欢。 逸兴遄飞时挥毫泼墨,失意伤感时对月赋诗,在无人的夜里静听一曲《高山流水》,亦有说不尽的意趣。
然而,反观当今社会现状,总不免忧心忡忡。
如今科技发达,钢筋水泥的当今社会,传统文化的守望者,却越来越少。
学校里天天背诵唐诗宋词,却多是囫囵吞枣不知其味;越来越倡导国学,可在电视前看《百家讲坛》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所谓“新概念”文学横行于江湖,文字反而成为吸引粉丝装点门楣的珠玉;“中国风”的歌曲越来越流行,可真正听京剧昆曲的却鲜有人在„„曾经灿烂辉煌的传统文化如今竟被束之高阁,怎不令人痛心?
周国平在《守望的距离》中说:“纵使相隔千山万水,千年万载,守望,仍是必须。”虽然那些吴宫花草,晋代衣冠早已随历史长河而远去,但他们毕竟孕育了灿烂的中华盛世。但当今社会,那份情怀,那种文化,依旧值得我们每个中华儿女守望。
1。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都献给了全世界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杜秋娘:《金缕衣》
3。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毛泽东
4。放弃时间的人,时间也放弃他。——莎士比亚
不是每场流星雨都为你驻足,不是每朵鲜花都为你绽放。
不要等待人生去主宰你,我们要 去改变人生。毫无意义的等待,只能让时间苍老,万事成蹉跎。
苏轼在等待,等待朝廷的任用,却屡遭贬谪,也只能空叹“高处不胜寒”啊。
陆游在等待,等待有一天大破胡人,可也只能空吟“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双鬓已先斑”。 鲁迅先生没有等待,他拿起了手中的笔,为民族的复兴,为中华的崛起,永不懈怠地战斗着。
霍金没有等待,他没有等待厄运侵蚀自己的生命,顽强地站了起来,终于铸造了鸿篇巨著《时间简史》。
不要等待人生去主宰你,我们要去改变人生。毫无意义的等待,只能让时间苍老,万事成蹉跎。
等待是一种懦弱,是缺乏斗志。行动起来吧,人生在创造中辉煌。等待是意志的消磨剂,莫等待,不要在等待中消亡。
无数的艰难,无数的险阻,构成了生命的画卷。翻过这一峰,又现那一峰,莫等待,万里关山定可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