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则带有材料的命题作文,审题的关键是要审准题目,而材料只是对题目的补充说明。
“飘雪的季节守望花开”这个短语里有三个关键词,即“飘雪”、“守候”、“花开”。在这三个关键词中,作为修饰语的“飘雪的季节”尤为重要。这是一个具有比喻义的词语,既可以实写,即可写雪花是春的使者,雪花来了,明年的花期就近了。也可以虚写,即“飘雪的季节”可喻恶劣的环境,人生、社会所遇到的困难、挫折等一切逆境。当然,较之实写,虚写更有含蕴。修饰语的含义确定了之后,与此相应,“花开”的含义也当是虚写较好,可喻人生的梦想、顺境、未来美好的生活等等。而把“飘雪”和“花开”链接起来的关键词就是“守望”,所以本题的第三关键词“守望”是要告诉我们,在逆境中仍然要以乐观、豁达、不屈、积极向上的心态,去追求美好幸福的生活,对未来保留一个美好的梦想!不管现实怎样,生活仍有希望!也就是这份希望,才让我们在“飘雪的季节”一直坚强的“守望”,因此本题不仅要准确地写出“飘雪的季节”和“花开”的比喻义,更要写出“守望”的过程及艰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