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的文章
忠诚筑军魂
忠诚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自古至今,人们都视忠诚视为最高尚的美德。远指“三纲五常”、“忠孝仁悌”、“精忠报国”;近讲恪尽职守、忠贞不渝、赴汤蹈火、忘我牺牲„„,这些都是忠诚。在解释忠诚的含义之前我想先讲述一部影片《忠诚与背叛》。
《忠诚与背叛》是继2011年大片建党伟业之后又一部国共内战题材的影片。一九二七年四月,背叛革命的蒋介石勾结帝国主义势力发动四一二政变,汪精卫发动七一五政变,对中国共产党人进行大势的屠杀,蒋介石甚至下达指示“宁可错杀一千,也绝不放过一个共产党员”, 中华大地腥风血雨。面对困境,登报脱党者有之,投敌变节者有之,腐化堕落者有之,已经发展到五万九千多人的中国共产党的组织面临严峻考验。时任全国铁路总工会书记的王荷波和中共广东区监察委员会委员杨匏安以五大代表的名义向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议案,排除各种困难和干扰,终于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前身)。
《忠诚与背叛》影片中那可歌可泣的故事让我们回望历史,革命志士为信仰而战的真实场景历历在目,红岩囚室里面的五星红旗,渣滓洞里面的“铁窗诗社”及“文房四宝”,另一位江姐式的人物李青林在老虎凳上折断了膝盖,敌人用尖利的竹签插食指„在众多催人泪下的情景中,最令我感动的有两个场景:一个是一位母亲面对成为叛徒的儿子,毅然配合党组织,给予最坚决的惩处;另一个是影片结尾,妻子在面对成为党内叛徒的丈夫的时候,选择亲手用忠诚的子弹消灭了自己的爱人!
我们忍不住去思考,是什么让人为之奋斗一生,是什么让人勇于挑起国家和民族的重担,是什么让人甚至宁愿放弃自己的生命?是信仰。信仰让先烈放弃安逸投身革命,在死亡面前无所畏惧„„他们用钢铁的意志、不屈的坚守,点燃了迎接曙光的火炬,举起了用双手一针一线缝制的血染的红旗。每每掩卷沉思:他们何以在严刑拷打面前毫无畏惧?何以从容直面敌人的屠刀?何以用生命履行庄严的誓言?何以能强忍失去亲人,甚至大义灭亲的悲痛而矢志不渝?难道共产党员真的是特殊材料做成的吗?在我们苦苦的追寻中,终于找到了答案,其实只有两样字忠诚!
一、用坚定的信仰铸就忠诚
回顾我军走过的80年光辉历程,无论是在“红旗卷起农奴戟”的土地革命战争中,还是在“几多艰险建殊功”的抗日战争中;无论是在“百万雄师过大江”的解放战争中,还是“东方红日照寰宇”的新中国成立时;无论是在捍卫新生红色政权的“保家卫国”中,还是在“东方风来满眼春”的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始终在感悟着一个永恒的话题——那就是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到底靠什么?靠的是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靠的是高度自觉地听党指挥,靠的是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诚。
但是,今天在我们中间有些军人和战友面对现实,“谈英雄的少了,谈老板的多了。”有些军人和战友一提理想、一提信仰就哑口无言,一说彩票、一说股票就口若悬河。这不禁让我想起了金一南教授的一篇文章《烈士墓 界碑 国徽》。
文章讲述了黑龙江抚远三角洲,一位边防团长亲身经历的两件事。一件事是讲他到俄罗斯进行访问时看到一名俄罗斯幼儿园老师带领一群孩子在烈士陵园讲卫国战争中的英雄故事,老师讲到动情处竟然哭了,孩子们也感动的哭了,大人小孩哭成一团的场面,让人倍受感动!而另一件事,则发生在我们的身边,这个团守护的地段上有一个3号界碑,界碑上的国徽经常丢失!你知道为什么吗?很简单,就是因为我们的国徽是用铅做的,可以拿去卖钱!
面对两种不同的民族感情,你我除了无奈和悲哀以外,应该深深懂得一个道理: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信仰的缺失是最大的缺失,信念的动摇是最可怕的动摇。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就如同一个没有灵魂的躯壳,何谈尊严。作为一名共和国军人,祖国尊严的捍卫者、民族精神的守护者,不同于一般老百姓,也许在少数老百姓身上民族精神的缺失,信仰的缺失,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只是一种悲哀,但这样的事情,一旦发生在军人身上,那将是我们这个民族和国家的灾难。
因此,我们每个军人和战友都要在现实考验面前,不断锤炼忠于党的政治品格,在使命面前,时刻铭记自己的铮铮誓言。只要我们心中有党、手中有枪,历史的悲剧才不会在我们身上重演,我们也才无愧于军人这个神圣的称谓!
二、热血铸军魂,将忠诚进行到底
忠诚使命,是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基本要求。然而,今天在我们追求理想、信仰的道路上,面临“岗楼对着酒楼、操场连着商场、宿舍靠着发廊”的诱惑,面对国内外复杂环境的考验,在诱惑和考验面前,我们如何始终“坚定信仰。
1、忠诚于党,要拥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之信念。
“我们的事业并不会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这是马克思在中学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道的一句话。文中这样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他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会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为了中国的独立富强民主,为了中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千千万万的人们,甘愿放弃个人利益、家庭幸福,敢冒抛头颅洒热血的风险,无怨无悔的为了民族独立富强,为了共产主义的事业殚精竭虑、死而后已。长城宏伟依旧,天安门庄重仍然。我们的事业还在继续,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需要我们这一代人继续努力。
在四月二十日早上八点零二分四川省雅安市发生七级大地震时,成都军区某陆航旅的一批飞行员,共有142名之多,当他们得知雅安发生大地震时,尽管通讯中断,联系不上部队,但是他们毅然选择返回部队,接受救援任务,其中一名飞行员张尚年更是为了返回部队,进行抢险工作而甚至放弃了正要举行的婚礼。对照我们自身,这种忠诚于党的信念落实到具体每个人身上,不断坚定自己对党
忠诚的信念。只要是党和人民需要,我们就能传承好忠诚这面旗帜,做到党一声令下“立即行动”。
2、忠诚使命,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
理想信念是人生的动力,能使人不畏艰险,永葆革命意志,激励进取精神。想当年,我军在艰苦的岁月里,尽管缺医少药,缺吃少穿,缺装少弹,困难重重,却依然英勇地战斗在芦苇荡、荷花淀、竹林间,表现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坚毅。而如今和平年代,没有了硝烟弥漫的战场,我们如何在“灯红酒绿”的复杂环境中担起重任?生活中常有这样的现象:有的军人和战友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憧憬,也想成就一番事业。但有点时间不是抓紧学习,而是甩老K、会老乡、喝小酒,还有的没完没了地上网聊天,让宝贵的时间白白浪费掉。也有一些军人和战友理想抱负很大,但瞧不起平凡工作,不愿从小事做起。被总参授予“科技练兵好战士”荣誉称号的李洪涛,是一个普通的机务兵,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三个第一”:他是第一个通过自学达到机务专业大学水平的战士,第一个破格加入机务技术攻关专家小组的战士,第一个走上名牌大学讲台进行学术交流的战士。总结一下李洪涛的秘诀,可以说有三多:一是吃的苦多。三伏天坐在蒸笼一样的直升机里,进行着观察记录,汗水湿透了他的工作服。二是想的事多。作为一员机务员,递递工具,擦擦机器就行了,可他却想着计算机的每一个零件,满眼都是改革课题。三是问的人多。他向飞行员请教,向首长请教,向外国专家请教,把直升机的每一个小环节做到了如指掌。
所以战友们,一个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要多吃苦、多奋斗、多摔打、多磨炼,就要耐得住清贫,熬得住寂寞,受得起挫折,经得起考验,我觉得,我们任何一个有抱负的青年军人,都应该像傲雪凌霜的松柏,困难面前不弯腰,挫折面前不低头,始终斗志昂扬、常青不败;都应该像力争上游的白杨,风吹不陶醉,高处不居功。战友们,爱党忠诚,不仅仅是政治上的追求,更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
3、忠诚于党,要有“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奉献精神。
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无数革命军人出生入死,赴汤蹈火,驱逐敌寇,血洒疆场,立下了辉煌功勋,用青春和生命迎来了共和国的黎明。和平时期,军人仍然是牺牲奉献的代名词。军旅生涯往往意味着与高原荒漠、艰苦危险相伴,意味着一旦洪水来临、山火肆虐,就必须挺身而出,赴汤蹈火。像这样的牺牲奉献,虽然不如战场上那样轰轰烈烈,但同样是严峻的考验,同样顶天立地。在珠峰脚下、雪域高原流传着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某部云南籍战士杨正庆利用探亲的机会,从家乡把一棵太阳花带到海拔4500米的哨所。太阳花落户哨所后,在训练值勤间隙,手捧太阳花去追逐太阳的光芒成了他们对生活的无限寄托。这天,太阳午后才出来,杨正庆虔诚地端着太阳花跟着时隐时现的太阳光走动,走着走着,突然脚下的冰雪崩裂,杨正庆和太阳花一起掉进了百丈冰川。当战友们找到他时,他手里仍然紧紧地攥着那棵象征生命、光明与和平的太阳花。虽然我们失去了与
家人团聚的温馨,失去了浪漫的时光。但我们的忠诚收获了祖国的平安,人民的幸福。
解读忠诚密码,我们可以加深理解“忠诚于党”这一句话的深刻内涵;透视忠诚现象,我们可以坚定对党的理想信念;倾听忠诚故事,我们可以接受心灵洗礼;跨越忠诚极限,我们可以扛起听党指挥的伟大旗帜。战友们,最后让我们用这样一段话共勉,“革命军人燃烧的是青春,守候的是寂寞,扛着的是责任,肩负的是使命,书写的是忠诚。”我今天的授课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