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的文章
有一种情感叫友情,它的真谛是患难与共。
有一种情感叫亲情,它的真谛是血浓于水。
有一种情感叫忠诚,它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永恒的誓,言它的真谛是心与心的紧紧相依。
纵观古今,多少人用生命唱响了忠诚的强音,多少人用他们的壮举诠释了忠诚的命意,多少人用他们最后的声音,他们永恒的忠诚,感动了我们,使我们潸然泪下。
勇士荆轲,本着对太子丹,对田光,对樊於期的忠诚,到秦国刺杀秦王,在易水河畔唱道:"风潇潇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虽然他没有成功,但是他的忠诚,却永远铭记于史册,永远激励着每一代人,他名垂青史。
汉朝的张骞,以坚毅的性格,本着对汉武帝的忠诚,经历千辛万险,出使月氏国,他用他的忠诚克服了一切困难,十三年后终于重归故土,开辟了丝绸之路。他的忠诚为汉朝解决了心头大患。
王昭君,本是一宫女,却秉着对汉朝的忠诚,远使匈奴,为了匈奴和汉朝的友好,嫁给了单于,他的忠诚铸就了汉朝的安定。
江姐,对祖国忠诚,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竹签钉在指甲中也不泄露半句党的秘密,她不愧为女中豪杰。
忠诚,是人们心中最美的风景,是炎黄子孙永恒的向往与追求。
个问题让我陷入了沉思。
忠诚是什么?似乎可以有这样一个回答:忠诚就是在与不法之徒搏斗中舍生忘死,忠诚就是战胜疾病坚守岗位,忠诚就是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中先人后己……
然而,只有这样才是忠诚吗?倘若暂时还不需要我们去做这些,倘若命运注定你我永远与叱咤风云无缘,倘若现实更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做一名不显山露水、又平凡又普通的人,忠诚又是什么?我们将如何去践诺忠诚?在物质财富快速积累、观念飞速变化的时代,什么才是真正能主导时代、具有普遍意义的忠诚?
什么是忠诚?
用文字来考究,忠诚二字,心在下、中在上,心向理想,不偏不倚,是为“忠”,言在左、成在右,言行相一,追求成功,是为“诚”。
用数学来分析,忠诚是计算人生成就的系数。成就=(勤奋+能力)×忠诚,勤奋和能力是自然数,而忠诚是正负数,与前者相比忠诚更为重要。
用美学来描绘,忠诚是一种独特的审美。艺术之美是抚慰心灵之美,而忠诚之美,是激荡心灵、激荡灵魂之美。 用哲学来推论,忠诚是生命的名称。把伟大的生命看成一幅在历史时空中展示的作品,他的名字应该叫忠诚。 用革命家的思想可以得出这么一个定义———忠诚就是永不背弃理想,就是努力实践誓言。
用实干家的口吻也可以这样阐述———为了正义的事业,所有无悔的选择、永远的追求,无私的取舍、无畏的斗争,坚持理想、经受考验,都将书写可歌可泣的忠诚。 解读英雄,就能解读忠诚。
即便是一名普通的户籍警,但只要追求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就能像民警邱娥国一样爱岗敬业,以一抹真情暖一方人心。也许你只是千万刑警中的一员,但只要为了国家无私地取舍,在直面生死的紧要关头,你也会像英雄潘堃一样经受考验、勇往直前,书写无私无畏的忠诚。
不管你平凡普通还是叱咤风云,但只要坚持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你就能像卫士施华山一样除暴安良、不畏艰险,书写出无怨无悔的忠诚。
解读人生,就能解读忠诚。
也许你只是机关的一员,但只要为了公安事业辛勤耕耘,就不必抱怨文山会海的庸碌琐碎,而将以思想开盛世、文章治天下的胸襟,敏于一人一事、慎于一字一句,书写文韬武略的忠诚。
不管是身居要职、还是战斗于一线,只要我们永远追求、无私取舍,坚持理想、经受考验,都能为构建和谐机关、和谐警务、和谐治安、和谐社会作出重要贡献,就将在不同的岗位上诠释新时代的忠诚。
解读平凡,也能解读忠诚。
从一名学生成为一名教师,我用了十年的时间。由一名教师成为一名警察,我再用了十年的时间,而从派出所到厅机关,从水警、片警、刑警、缉毒警、特巡警、督察警到现在的治安警,我又用了十年时间。古人说,十年磨一剑,功到自然成。若要问我:为何你什么也没有成?我要回答:不,我无悔选择,我给人生刻下了一个烙印———那,就是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