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老师的感人文章
人民大学-孙健升老师的故事
三次挽救病危妻子,教授自创阳光疗法开启灿烂人生
片 最初他采用“阳光心态疗法”,只是为了挽救三次病危的妻子,增加她活下去的勇气,没想到却培育出一套“阳光心态”的理念,经营出一个和谐家庭。
如今,他开通了“阳光博客”,让无数人从那里学会了微笑,获取了智慧;许多濒临倒闭的企业,从他那里取经之后,使企业获得了新生;而他也成为各大企业和国家机关争相聘请授课的知名教授,将阳光和爱传递给更多渴望温暖的人们,开启了自己灿烂的人生„„
阳光疗法挽救病危妻子,爱让人生很温暖
孙健升是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这几年声名鹊起并非因为他在大学讲授的专业,而是他的“副业”,也就是他培育的“阳光心态”。而他兴隆的“副业”又源于他多病的妻子许秀菊。【写老师的感人文章】
孙健升是1986年跟许秀菊结婚的,结婚后的前10年,许秀菊每年都要住一次医院,多的时候一年要住院四五次。许秀菊15岁那年患了偏头疼病,发病时呕吐不止,感觉头颅像要炸裂开了,打针吃药都没有效果。自从患了偏头疼后,许秀菊就产生了悲观情绪,觉得自己很不幸,可没想到婚后第二年,她又患了心肌炎。最初孙健升没想到妻子的病情这么严重,接到医生下达的病危通知时,他觉得自己在梦中,一切都不真实了。
妻子被送入重症监护室,由于她安装了心脏起搏器,需要有家属一天24小时陪床。孙健升白天上班,岳母在医院守护。晚上下班后,他就赶到医院,在病床边守护一个通宵,眼睛始终盯住心率显示器,唯恐一不留神出了差错。
这样熬了10多天,岳母心疼了。这天傍晚,孙健升来跟岳母交接班,岳母觉得女儿的病情稍微稳定了一些,就对许秀菊说:“健升这几天一直没合眼,今晚我留在这里看护你,让他回家睡一晚上,好不好?”
许秀菊眼睛受病情影响不能视物,看不到孙健升,嘴也不能说话,但她
感觉到孙健升正用眼睛看着她,手就放在床边。于是她一把抓住孙健升的手,
握在手里半天不松开。
洒满阳光的一家子
孙健升从妻子紧紧握着的手上,明白她渴望自己留在身边。他对岳母说:“你回去吧,妈,我来陪秀菊,我在这里她会感觉安全。”许秀菊听了丈夫的话,心里特别感动,觉得自己这辈子没嫁错人。
在重症监护室住了40多天后,许秀菊转入普通病房治疗。孙健升这才松了一口气,回家睡了一天一夜。躲过了这场大难,许秀菊觉得她和丈夫已是生死之交了。
许秀菊和孙健升都很喜欢孩子,可医生说许秀菊如果生孩子,会有生命危险。许秀菊不顾医生的意见,还是怀孕了。她觉得自己如果能生个孩子,就是死了也心甘。虽然孙健升顾虑妻子的身体,但看到
她态度坚决,终于同意了。为了确保妻子的生命安全,他在妻子怀孕和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中,都做了精心的准备。
1989年4月,许秀菊终于实现了她的愿望,顺利生下一个女孩,当上了妈妈。然而,许秀菊只当了两个月的妈妈,孩子就因病夭折了。
对许秀菊来说,这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她一下子垮了,伴随而来的是精神忧郁症,不管孙健升怎么劝慰,就是觉得活着没意思。“捡垃圾的人都比我幸福,至少他们没有病。”
看着妻子颓废的状态,孙健升心急如焚。他明白现在要解除的不单单是妻子的病痛,更重要的是要解除她精神上的痛苦,让她的内心阳光起来。
于是,一放暑假,孙健升就带着妻子去北戴河。那些天,孙健升搜肠刮肚,把自己能想起来的故事都说给妻子听。他劝慰妻子说:“表面上看起来你很不幸,刚两个月的女儿夭折了,还有偏头疼、心肌炎,但这世上比你不幸的人不知道有多少。你至少还有一个爱你的丈夫,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甚至现在还活着。苦和乐都是人生,世界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我们就算是哭,也要带着微笑流泪。”
每天,孙健升的话都像和风细雨一样,吹拂在许秀菊耳边。渐渐地,许秀菊的情绪稳定了,脸上有了笑容,可心里的结依然解不开:“你知道我多想有个孩子吗?本来身体就不好,好容易生了个女儿却„„”
孙健升安慰道:“只要你把心态调整好,把身体养好了,要个孩子还不容易吗?”
“那我还能生吗?”
看着妻子渴望的目光,孙健升认真地点点头:“能,你一定行的。”
许秀菊心里有了希望,生活的状态完全变了,身体也很快恢复,一年后她又怀孕了,生下了儿子孙光宇。此后,许秀菊像获得了新生,浑身充满了活力,日子过得很有劲头。
孙健升尝到了心理治疗妻子病痛的甜头,开始有意识地搜集一些有关心态方面的资料,坚持给妻子的内心注入阳光。在他的鼓励下,许秀菊心态越来越好了。她在北京一所医院工作。她意识到,作为一个中专生,要在医院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一番成绩,必须学习新的知识。她征求丈夫的意见,得到了孙健升的支持。五年后,她拿到了中国人民大学档案管理专业的本科文凭。之后,许秀菊又报考了人大的贸易经济系。孙健升毫不犹豫地支持道:“心态决定人生的高度,只要你有了一个阳光的心态,一定会飞得更高更远。”
2003年,许秀菊参加了北京市肿瘤医院的竞聘,被任命为工会的常务副主席。她把从孙健升那里获取的阳光心态的经验,用到了工作中去,使医院工会连续几年成为北医系统的先进工会,并被评为北京市教育工委先进集体,她本人也被评为模范工会主席。2006年夏天,许秀菊又成功考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读书。
走过坎坷,许秀菊终于明白了丈夫的良苦用心:“就算是哭,也要带着微笑流泪。”
输掉一切不能输掉心境,带着微笑灿烂回家【写老师的感人文章】
由于工作需要,孙健升经常出差。每次离开家的时候,他都会给妻子写一封像情书一样煽情的信留在家里,这样妻子下班回家虽然见不到他的身影,但读了他的信,依旧会感觉到他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