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老师的感人文章】
把儿子的话告诉孙健升后,孙健升连连拍了几下脑门,说自己太疏忽了,竟然厚此薄彼了。从此以后,他出差离家时,也给儿子留下一封信。晚上,妻子和儿子回到家里,就各自捧着他留下的信去读。但孙光宇很快就发现,爸爸给妈妈的信有好几页纸,妈妈能看好长时间,给自己的只有几行字,三两眼就看完了。儿子向妈妈抗议了。
随着儿子渐渐长大,孙健升给儿子留下的信越来越长。现在正好倒过来了,给儿子的信有好几页纸,给妻子的信只有几行了。
受孙健升感染,妻子和儿子也学会了留纸条。他们在孙健升出差回家的当天,上班上学出门前就给他留一张纸条。许秀菊在纸条上说:“老公,回家后先休息,晚上我回来给你做饭。”儿子在纸条上说:“爸爸,听说你今天回来,我太高兴了,等我放学回来亲你一口。”每回看到类似的纸条,刚进家门的孙健升,心里总是蓄满甜蜜。
孙健升说,有些人在家里待不住,把家庭当成驿站,累了回来休息,睡够了就往外跑。“如果你爱自己的家,就要承担家中的一份分工,做一点家务,成为家庭中的慈善大使。”
在工作之外,孙健升很少到外面参加不必要的活动,大多数时间留在家里陪妻儿,晚饭一般都是他来做。前些年,许秀菊经常犯偏头痛,孙健升还学会了扎针打点滴,在妻子犯病的时候,能立即救治。
2001年,许秀菊被检查出卵巢肿瘤,恶性和良性的可能性各占百分之五十。许秀菊心情坏透了,躺在床上不起来。孙健升趴在床边,反复安慰:“老婆,你放心,不会是恶性,而且这是你最后一次难关了。我敢说,你过了这个坎儿,以后就不会再有疾病缠身了。”
许秀菊歉疚地流着泪说:“老公,对不起!你自从娶了我,没有过上一天好日子,总是让你跟着受累。”
孙健升握着妻子的手说:“我能为你做点事情,心里高兴还来不及呢。我只希望你快乐,虽然我们无法改变环境,却可以改变心境。无论输掉什么,也别输掉心情!”
孙健升果然说中了,肿瘤是良性的。孙健升高兴地对妻子说:“怎么样,我说的没错吧?明天总比今天好!”
自从儿子懂事后,孙健升有时间就陪儿子。孙光宇上四年级时,有一段时间学习不好,老师在他的作业本上改出了许多错误,并在作业本上写了几句批评他的话。按照学校规定,老师批改后的作业,家长要在后面签字。一连几天,孙健升发现儿子没让他在作业本签字,就问儿子怎么回事。儿子说作业本丢了。但是有一天,孙健升在儿子抽屉里发现了作业本,抽出来一看就明白怎么回事了:儿子是害怕他批评,把作业本藏起来了。
作业本是小事,儿子说谎是大事。孙健升当时没有声张,把作业本放回了原处。许秀菊虽然非常疼爱儿子,甚至说儿子是上帝派来搭救她的,但她对儿子要求很严格。孙健升担心妻子知道后,要对儿子发脾气,那样事情就搞糟了。
儿子放学回家,孙健升就问:“你的作业本找到了吗?”儿子说还没有,孙健升也就不说什么。 周六,孙健升带儿子出去玩。见儿子玩得高兴,他趁机若无其事地说:“你今天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要珍惜。考试得多少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习态度,是做人的品质。就算你有一门功课没学好,也不影响你将来成就事业。我当初考大学的时候,数学才得了20多分,但是爸爸做人很诚实,所以现在做学问就成功了。”儿子默默地点了点头。
过了两天,孙光宇主动把作业本拿出来交给父亲,认真地说:“爸爸,我知道自己错了„„”孙健升笑了,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这几天他等待的就是儿子这句话。
这件事给了孙健升很大启示,对孩子不要求全责备,要允许孩子有错误。以阳光的心态来经营家庭,每一个人都会快乐,因为阳光的心态追求的是和谐,而不是完美。
他开始把“阳光心态”当成一门学问来研究了。在研究中,孙健升觉得要培育阳光心态,首先要学会微笑。许多夫妻不注意这个环节,恋爱的时候总想抱在一起,可结婚后跟对方说话的时候都冷着脸。这样,无形中夫妻俩的心就会渐渐拉开了距离。
有一次,孙健升给来京参加培训的企业家和官员授课,突然问:“你们培训结束后,准备带什么东西回家?”回答五花八门。孙健升说:“有两样东西必不可少,第一是你们的微笑,第二是你们给家人准备的小小礼物。有责任感的人是不会把怨恨、沮丧和冷漠带回家的,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就是一个欢乐的窝。”
学员们有的恍然大悟,有的若有所思地点头。有学员说:“是呀,以后真要改改,不能把在外面不愉快的情绪带回家,让老婆孩子跟着压抑。”
在潜移默化中,他们一家人都学会了把微笑带回家里。儿子孙光宇参加军训时,正好赶上孙健升和妻子都出差在外地,不能去看望儿子。他给儿子打电话,儿子的手机却一直关机。就在孙健升心里焦急的时候,一天晚上,孙光宇主动给他打来电话,说军训时学生的手机都被没收了,他是借了排长的手机通话的。孙光宇说:“爸爸,你在外面出差一定要注意身体,我在这里挺好的,训练也不是很苦。”挂上电话,孙健升觉得儿子真是懂事了,知道当父亲的一定会惦记着他。
军训结束后,孙光宇刚进家门就满脸笑容地说:“爸爸妈妈,我回来了,看我像不像一个兵?”孙健升一看,心里立刻明白了:军训一定很累很苦,不到一个月的工夫,儿子又瘦又黑,脖子上有一层厚厚的泥垢,不知道多少天没洗澡了。孙健升虽然有些心疼,但看儿子健康的身体和一脸灿烂的笑容,心里特别舒服。他拍拍儿子的肩膀说:“儿子,你今天笑得最甜!”
一缕阳光打动每颗心灵,最大的善良是赠与
有一次,孙健升跟一位白领交流。这位白领烦恼地说:“我不想在这儿干了。我们上司每天上班都阴沉着脸,我看到他阴沉的脸心里就压抑,太痛苦了。”这位白领的话给孙健升很大的启示:对呀,我们为什么不能每天带着笑脸上班呢?
于是,孙健升开始在家庭成员中推行带着微笑出门的做法。他对妻子和儿子说:“微笑是人与人之间最短的距离。人生最大的善良是赠与,最大的赠与是微笑。我们要带着微笑回家,更要带着微笑出门,让我们的微笑给身边人带去温暖。而且,你们知道吗?微笑能够缓解紧张气氛,微笑能够委婉地谢绝不当要求,微笑能够让自己保持冷静和理智。”
多年来,孙健升养成一个习惯,只要不出差,他每个周末都要去看双方的父母。岳母最盼望见孙健升,见到一脸灿烂笑容的女婿,她的话就多了,把孙健升拉在身边,唠叨家里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就连女儿许秀菊都听烦了。但孙健升每次都听得津津有味,每次都觉得那么新鲜。“老人爱唠叨不是毛病,他们把心里那点事唠叨出来,就给心里腾出了空间,会感觉特别舒服,我们要做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微笑着听他们把话说完。”
儿子孙光宇喜欢踢球,有一次,班级之间来场足球比赛。孙光宇班队的后卫防守失误,被对方攻破球门。比赛结束后,一位队员在孙光宇面前责备后卫:“那么烂的防守,有他在场还不如少一人跟对方踢球呢。”
这话后来传到了后卫耳朵里,后卫以为孙光宇也对他有意见,跟孙光宇关系疏远了。得知儿子的烦
恼,孙健升说道:“一个人如果不注意别人的感受,不懂得关心别人,自己也得不到快乐。儿子,你现在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那位后卫输了球,心里原本就很难过,又被人责备,心里当然别扭了。此时,他最需要的是关心和理解呀!”
听了父亲的话,孙光宇恍然大悟。为了消除误会,他利用双休日,组织了一场足球比赛,并主动邀请那位后卫参加。看到孙光宇一脸真诚的笑容,后卫心里暖暖的,愉快地答应了孙光宇的邀请。
从孙健升“阳光心态”理念中受益最大的,还是妻子许秀菊。她是工会主席,做的就是温暖工程。医院有上千名职工,她给每人建立了一张卡片,放在自己办公桌上。她每天上班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翻看卡片,看今天是哪位职工生日或结婚纪念日,然后给他们打电话送去她真诚的祝福。她说:“很多医生在一线跟病人一起与癌症较量着,忘了自己的生日,接到我祝福的电话后,既吃惊又感动。他们的心情好了,对待病人也就热情了。”
《健康报》得知此事,专门到医院采访,在报纸上推荐许秀菊培育职工阳光心态的经验。
孙健升从妻子的成绩中,更明白了一个和谐家庭对于社会的重要性。这些年,全国各地的大企业和机关团体,经常邀请孙健升讲课。有一次,孙健升在清华大学企业家培训班讲课。刚走上讲台,他那一脸阳光的微笑,就吸引住了这些企业老总们。课后,一位老总给孙健升打来电话:“孙教授,你的课讲得太好了,尤其你那满脸笑容,真让我羡慕,我多想跟你一样笑得那么开心哪。”这位老总虽然事业做得很成功,每年有上亿元产值,可是心里很孤独,有了事情既不能跟妻子唠叨,也不能跟下属掏心窝子,很多不开心的事情都闷在心里。他说:“孙教授,我能经常约你一起坐坐吗?”孙健升愉快地答应了。在孙健升的启发和感染下,这位老总性格开朗了许多。他对孙健升说:“我的下属过去躲着我走,现在看到我,都主动跟我打招呼了。”
为了让更多的人拥有一个阳光的心态,孙健升在新浪开了一个“阳光博客”,把自己这些年来的心得写在里面。有位读者曾经跟许秀菊一样,因为身体有病而厌倦生活。看了孙健升的“阳光博客”后,他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他在博客里给孙健升留言:“孙教授,谢谢你的‘阳光博客’挽救了我。现在我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你的‘阳光博客’。看完你的文章,我这一天就会有一个好心情。”有很多单位团体,已经把孙健升的“阳光博客”跟自己本部门的区域网连接在一起,把博客的文章作为职工的学习资料。
如今,孙健升每次外出讲课,都积极给听课者传授经验,将“阳光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一个和谐的家庭,带给社会的一定是阳光和温暖。但愿从每一个家庭走出来的人,都是一脸阳光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