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是长在树枝上的精灵。它们时而可爱,随着微风翩然起舞,时而柔弱,向着风儿微微低头。而叶子的四季则有不同的美丽:春叶刚刚发出嫩绿色的新芽,让人们看到蓬勃的生命;夏叶则呈浓重的墨绿,看着更增一番严肃与端庄;冬叶则沉湎于泥土之中,只剩空落的枝丫盛满风雪。在我看来,最美的就是秋叶了,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形容秋叶之美也恰如其分。 一个安静的秋日的下午,我走在校园的大道上。虽然路上还是有不少行人,但只觉得看着那秋色,心里着实地静。抬头望去,梧桐树上的秋叶泛着柔柔的黄,给树枝增添了几分姿色。它们经过了发芽与茁壮,似乎已是暮年。但此时,它绽放了一生的灿烂,诉说着春夏的青春与此时的安详。风飘过,只见路的两边尽是从树上掉落的黄叶,它们一簇一簇地堆积在一起。 静静地,一切都是那样静,只有行人踩在落叶上沙沙的声音。秋叶是那样的美丽,它的颜色让人如此着迷:不是闪光耀眼的金黄,不是死气沉沉的暗黄,而是让人为之感动、又为之感伤的柔和的黄――为它们离开但又安然自若的样貌而感动,为它们在大地上的沉默而哀伤。 风起,秋叶发出了沙沙的响声。它们似是不愿意离开大地的,但还是慢慢地绕了个圈,飘了起来。风大了,它们再也不能相拥成簇,但也相互环绕着飞舞。它们在空中飘成了漂亮的形状,像花,像云,像夕阳的余晖。它们像蝴蝶,张开了令人着迷的翅膀,翩然起舞;它们又似空中之鸟,那样自由,向往着纯洁的净土。风停了,秋叶缓缓地落在了地上,似是舞累了,它们又互相依偎着、紧靠着。 阳光洒在了世间的每一个角落,也洒在了秋叶的身上。虽然是简单的黄,但明明暗暗、起起伏伏,倒也显出了奇幻的、斑驳的光影。伸出手,这光影却又变了,深沉的黄变成了明亮的黄,明亮的黄又变成了深沉的黄。阳光令秋叶更美了,美得奇幻,美得神秘,令人为之神往而动容。 秋叶是美的,而望着高大的梧桐树,我却觉得它们又是那样的孤单。它们静静地躺着,躺在大地上,感受着她所传递的温暖――它们因脱离了树而缺少的温暖。但,秋叶是迟早要脱离母体的,它们终将被埋入泥土,然后重新开始自己的生命。而即便如此,每一片叶都不会离它所生长的树太远,它们总是躺在树的脚下。对它们来说,这是一种简单的选择,更是唯一的选择。它们静静地等待着重生,等待下一世的美丽。 秋叶之静美,就是它最令人为之动容的地方。不论何时何地,何缘何故,它们静静地靠于枝丫,然后卧于泥土。秋叶一生居于一地,不论风吹雨打,都勇敢毅然地坚守着承载着它们的大树,永不放弃,更不曾远离。和风细雨的日子它们享受着自然的馈赠,狂风暴雨下它们小小的身躯更似英勇的战士毫不退缩。它们从不抱怨自己的命运,而是接受生命即将结束时的奇异的光彩。秋叶的静默更是一种潇洒的选择,虽然沉眠于泥土,但也期待着下一个生长的时刻。 迟暮之年,秋叶已经历了一生的风霜,此时喜怒哀乐与嗔念呓语都已化为安静的相守之态,望着大地而淡然、安详。生于此地,死亦然,且安静而潇洒,这应是秋叶最美的地方了。 1.第一段在文中起什么作用? 2.作者说秋叶的颜色“是让人为之感动、又为之感伤的柔和的黄”,为什么这么说? 3.“秋叶是美的,而望着高大的梧桐树,我却觉得它们又是那样的孤单。”秋叶的孤单体现在哪里? 4.在作者看来,“秋叶之美”体现在哪些地方? 5.由秋叶的静美,你体会到了什么? 参考答案 1.通过对春夏冬三季时叶子的描写,在对比中引出本文的主题和写作对象:秋叶独特的静美。 2.为它们离开但又安然自若的样貌而感动,为它们在大地上的沉默而哀伤。 3.秋叶静静地躺在大地上,它们因脱离了树而孤单、缺少温暖。 4.颜色之美:秋叶柔和的黄色让人着迷,在阳光下也显出奇幻、斑驳的光影;姿态之美:在风中翩然起舞,飘成漂亮的形状;精神之美:躺在地上,卧于泥中,安静、淡然地相依相守。 5.示例:要坦然地面对命运的起伏、生命的抉择;要懂得感恩,孝顺父母、回馈社会等。
高中作文(初秋) 描写秋景的散文 (5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