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知道,化妆师能够化腐朽为神奇,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善于“涂脂抹粉”。在化妆师的巧手“点缀”下,一张张生动形象的面孔向观众叙说着另样的“故事”与“情怀”。文章的题目,同样也需要我们去“妆扮”,而最好的“脂粉”,就是从古典诗文中汲取的精华。 比如2004年上海卷优秀作文《忙兮忙兮奈若何》和《忙,不亦乐乎》,就是从项羽的《垓下歌》和《论语》中化用而来;还有一位同学拟题为《靡不有忙,鲜克有得》,就是从《诗经》的“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化来,不着痕迹,恰到好处。比如以“生活”为话题,可拟为《乱花渐欲迷人眼》(白居易诗)、《一蓑烟雨任平生》(苏东坡诗);比如以“素质教育”为话题,可拟为《救救孩子》(鲁迅同名小说);以“理解”为话题,可拟为《百年孤独》(加西亚•马尔克斯同名小说);以“心愿”为话题,可拟为《一千零一个愿望》;以“诚信”为话题,可拟为《若为自由故,诚信不可抛》;以“读书”为话题,可拟为《何以解忧?惟有读书》;以“考试”为话题,可拟为《笑傲考试》。 这些题目给我们的启示是,古诗文是我们拟题的一座丰富的矿藏。当我们着手拟题时,不妨在自己学过的熟悉的诗文中寻找“相似”的“对句”。一旦找准了对象,我们就可以对其进行“润色”或直接借用。另外,我们还可以直接从学过的课文拿来。例如浙江卷优秀作文《德先生:在我们无路可走的时候》,文题直接将高中语文课文《庄子:当我们无路可走的时候》“拿来”。
这就要求同学们平时要注重文化积累,在内心深处形成比较丰厚的文化积淀,多读一些诗歌、小说、戏剧、散文等文学作品,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有些名言名句就可直接借来做题目,或者将名言名句稍微转化一下,就可成为醒人耳目的题目,让人过目不忘, 有些流行歌曲、影视广告等暗含旨趣、妙化无痕,点石成金。旧语改造,翻陈出新,题目自然亮丽。比如2004年陕西省满分作文《父亲很土,却很快乐》(任贤齐《我很快乐》),广东卷优秀作文《“爱”在心头口难开》(电影名)《今年过节不收礼》。又如以“素质教育”为话题,可拟为《未来的主人翁》(罗大佑歌);以“宽容”为话题,可拟为《一笑而过》(那英歌);以“亲情”为话题,可拟为《滴滴香浓,意犹未尽》(麦氏咖啡广告语);以“环保”为话题,可拟为《都是贪欲惹的祸》;以“读书”为话题,可拟为《读书就是爱自己》(娃哈哈矿泉水广告语———爱你就是爱自己);以“诚信”为话题,可拟为《诚信,爱你没商量》。
(三)逆向拟题法 逆向思维,就是从反面思考问题,“反弹琵琶”出新意。河南一考生写的《不诚不信不为过》一文指出:“在通常情况下,我们都把诚信作为一个正人君子不可缺少的美德。我们都讲究待人真诚守信,喜欢老老实实地做人,可是在特殊的情况下,不诚不信不为过。”立意别开生面,不落俗套,新颖别致。这一题目恰如万绿丛中一点红,是那么亮丽,那么惹眼,一下子便赢得了阅卷老师的青睐。 因此,拟题时要克服思维定势,不妨超越常规,进行“异向思维”。 好奇之心,人皆有之。如能逆向思维,一反陈规,必能激起读者的好奇心,就有了阅读的欲望。思维看似违背常情,实则“新”寓“奇”中,有磁石吸铁之效。例如《我渴望有个后妈》《渴望停电》《真想做个差生》《享受唠叨》《100分,我恨你》等。
如人们常说“世上只有妈妈好”,你不妨来个《世上只有妈妈“坏”》;人们常说“多个朋友多条路”,你不妨来个《多个“朋友”多堵墙》;人们常说“榜上无名,脚下有路”,你不妨来个《榜上有名,脚下无路》;人们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你不妨来个《学会在失败中认输》 、《失败了,多好》;以“成长”为话题,可拟为《我不想再长大》;以“素质教育”为话题,可拟为《今夜渴望停电》;以“读书”为话题,可拟为《我是个贫者,我也是个富翁》;以“烦恼”为话题,可拟为《不该烦恼的烦恼》。 类似的题目还有:《人生难得退堂鼓》《近墨者未必黑》《弄斧到班门》《铁杵何必磨成针》《三个臭皮匠怎敌诸葛亮》《千里马也会失蹄》《选择牢笼》《我想当
个差生》„„这样拟题新颖直观,内涵丰富,很有创意。 故弄玄虚法 故意用使人迷惑和误会的手段,引人注意。例如:《我是一条常常不洗澡的鱼》《我和他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四)借用符号或公式拟题
以符号或公式为题,可给人醒目、直观的感觉。同时,在普通的符号和公式上面常常寓有新意,耐人寻味。如以“诚信”为话题,拟题为《7-1=0》。因为材料中有“健康、美貌、诚信、机敏、才学、金钱、荣誉”七个背囊,而诚信为七分之一,作者认为诚信是至关重要的,失去它,一切全无,题目形象而尖刻,也交代了文章内容。又如《减负≠减副》、《8﹣1>8》、《真诚﹢守信=真正的友谊》、《学校生活ABC》、《奋斗﹢机遇=成功》、《1﹢1=1》、《10-1=?》、《母爱>爱母》、《爱心SOS》。
(五)词语巧妙嫁接拟题
借用其他行业或时下流行的用语,与语文学科进行无缝对接,如此拟制出的题目无疑就具备了远缘杂交的奇异优势,是一朵赏心悦目的娇艳之花。如《金钱和快乐如何换算》《青春的内存和接口》《愚蠢指数》《心灵风湿症》《可持续的快乐》《打纪念品和土特产品的擦边球》《拍卖诚信》,看了这些题目,谁能不颔首称许?
当然,拟写艺术化标题的技巧,远远不止以上几种,还有错位法(《有风格的小偷》《完美的错误》),谐音法(《向前看与向钱看》),并列组合法(《词人•酒徒•钓客》)。只要你平时多注意报刊杂志上文章的标题,反复比较,悉心体会,就一定能够发现并总结出最佳的拟题方法。 古人曾把拟题喻作“点睛”,画龙既毕,点睛则尤为重要了。上述几种拟题方法共同的特点是:不仅能够准确地表情达意,而且可给人艺术化的享受。“标题亮丽,文自生辉”。相信一个好的标题,定能让你的文章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