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班长
提起班长李济合,真令我敬佩。
前段时间,一件感人的事迹又从他身上发生了,这件事至今让我难以忘怀。 事情是这样的。我们班李文龙同学患上了腮腺炎,由于这是一个传染病,关系到全校同学的身体健康。老师让他在家好好治疗。
过了两周时间,李文龙康复回到了班上。下午放学时,老师要给他开始第一次补课。可是从李文龙嘴里得知,他的功课一点儿都没有耽误,是他的班长李济合利用周六、周日,以及每天下午放学,到他家给他补课。天天如此,总是披星戴月地回家,李文龙的妈妈每次挽留他在家吃饭,他总是婉言谢绝。他总是说:“妈妈在家做好了,等着我呢„„”李文龙把近半个月李济合的所作所为详细的叙说了一遍,并且,李文龙把耽误的课文读给老师听,默写的生字给老师看,重点句子的分析说给老师听。当时,老师感动的落泪了。我这个副班长和老师一样也落泪了。心想,多好的班长啊,这种助人为乐,关爱他人的品质多么高尚,美好的心灵多么纯洁。
下午放学,我回到家里坐到自己的书房里,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班长那高大的身影总是闪现在我的面前,那关爱别人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我。我为我这个副班长的所作所为而内疚,为班长的所作所为而自豪。因此我挥笔写下了我深深的感受。第二天,我把写稿投到了学校“红领巾广播站。”当天正是我值日,我带着激动的心情站在广播前,用悦耳动听的声音,把班长的动人事迹及我的感受传送到了全体师生的耳朵里。顿时,赞不绝口的声音传遍了整个校园。紧接着,大队辅导员布置本周活动内容,就是以四年级班长李济合为榜样。主题是“助人为乐”。从此,校园内外动人事迹接连不断,“红领巾广播站”不断传出某某班级、某某同学、某某老师的感人事迹。此时的校园,真让我感到它是一个温暖幸福的家。此时此刻,我不断深思,世上的每一个人,如果都像我的班长这样,向别人献出几份关爱,那世界将会多么美好。
扫落叶的老人
“哗——哗——”听,这是什么声音?
像跳动的音符,在每一个清晨,每一个午后,飘入我的耳中。随之而来的便是一个瘦弱的身影:一位老人,佝偻着背,粗糙的双手里握着把大大的扫帚,不停地扫着地,为的只是让我们拥有一个美丽的校园,一个整洁的读书环境。
他总是穿着灰土土的旧衣服,皱纹也已雕刻了他的容颜,花白的头发和那饱经风霜的面孔流淌着岁月的痕迹。也不知是冬去春来的季节流转,还是什么其他原因,近期来,校园里那些树叶儿们总是喜欢奔向大地,在地上跑来跑去。若是一阵风吹来,它们还顽皮地在地上转圈圈或者到处飞舞。这可累坏了那位老人,扫啊扫,扫啊扫,刚扫干净这里,那边落叶又继续飘下来,似乎在和老人玩游击战。换做是我,我一定只扫一遍就结束工作了。然而老人并不似我。他一遍又一遍地扫着,真有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气势。
坐在教室里,静静地做着作业,耳边又会传来那“动听的音乐”,给这宁静而又乏味的午后,增添了几许趣味。我喜欢这声音——或轻或重,时疾时徐,有时又极有节奏,总能给我带来宁静安详而又充满生命活力的感觉。也许,这也是落叶老人想要告诉我们的生命启示吧!想到这,我又奋笔疾书起来。
“叮铃铃,叮铃铃”,下课铃声响了,同学们都飞奔出教室,玩的玩,背书的背书,买东西的买东西。只有他,还在那默默无闻地扫着地。若是有同学从他旁边走过,他还会有意识地向边上让一让,接着,便继续扫着他的地。所有的欢笑,所有的诱惑,都被一把粗糙的扫帚阻隔在外。慈祥而坚定的眼神只在扫把的起落之间飞舞。每每此时,我都会想起自己的学习生活。无论他人玩乐几何,我只要像落叶老人一样默默地坚定地完成生命的职责,就无悔今生。
“哗——哗——”这动听的音乐又一次在我耳边响起。它陪伴着我每一个清晨每一个日落,或许还会陪伴我走过每一个生命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