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优秀作文标题简析
2002年,要求以“心灵的选择”为话题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有考生自拟标题为《有风拂过》《心会跟爱一起走》。大家琢磨琢磨,这标题好在什么地方? 明确:1、《有风拂过》这是一个很有诗意的标题。面对一件十分难以作出选择的事情,任何人心中都会翻腾起波澜,就像有风拂过的池塘。作者紧紧扣住“心灵”二字,对“选择者”展开细腻的心理描写,尽管谈不上“翻江倒海”,但也印象深刻,久久难忘。
2、《心会跟爱一起走》这个标题是我们十分熟悉的一句歌词。因为有爱,所以登山者毅然选择了救人;因为有爱,所以濒临死亡的人才能战胜暴风雪。漫漫人生路,我们的心灵如何才能不迷失方向?答案很简单,人们需要爱,世界呼唤爱!只有在爱的指引下,我们的心灵才能不断战胜人生道路上的“暴风雪”。以歌词作标题,还有《明明白白我的心》等,都是十分切合题意的好题目。
三、作文拟题的要求 ①标题范围尽量要小,要从自己确立的角度出发不要太大太泛;要合理出新,不要落俗套。如果标题万一太大,可采用副标题的方式加以限制。 ②标题不能过长,标题过长则显得松散。 ③标题要含蓄,把思维蕴涵于形象的标题之中,含蓄能起到言有尽而意无穷的作用,且能加深阅卷老师对文章内容的印象和体会。 ④拟题时要善于联想。联想,就是由某人某事或事理推想到与之相关的其他人其他事物或其他事理的思维过程。联想的方式主要有三种:相关联想,由桌子联想到椅子(空间关联);相似联想,由春蚕联想到老师(奉献精神相似);相反联想,由安乐想到忧患(实质上的相反)。总之,联想要丰富,要融于广袤的时空中,联想合理,就要抓住事物间的联系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