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喜欢思考的孩子,有些像空想主义家,偶尔会在饭后睡前想上一阵子,或是生活,或是学业,或是人生。有时候感慨岁月流苏,却也仅仅是感慨;有时候叹息人生平淡,却也只是叹息。
自从3月3号全国两会开幕以来,我便一直在关注它的动态,关注那些和我们息息相关的新闻信息,慢慢地养成了每天阅读它的习惯。中国梦,这个和“美丽中国”有着相似渊源的词汇走进了平凡人的视野,习近平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的梦想。在这个特别的时间流里,普通老百姓也都有着自己的两会愿望,谋到一份好工作、过上安定的生活、减少环境污染……我在想,我的愿望是什么呢?
在很早之前,我对自己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的一生奋斗的最终目标是让父母、自己和未来生活得比现在好!这需要的不是一时的意气,而是不退缩的努力!人生的价值也应该在这样一个理想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这看似多么简单的一句话,我需要很认真地思考。我不害怕孤独,但我害怕空虚,那是一种让灵魂走向麻木的捷径。记得《做一个会赚钱会处世的男人》这本书里在第一卷就写道:男人的梦想是很重要的,梦想永远是男人前进的动力。男人在困难的时候,不要忘记自己的梦想在哪里,自己的明天在哪里。因为有梦想的人一定是最幸福的人。
最近和室友讨论着创新性实验的话题,这是个让我充满正能量的东西,它将我的那些糟糕的心情驱赶走了,我热烈地期盼着能和他们一道实现我们的设想。这需要着细致的规划和设计,至少对于我来说是极具有挑战力的一件事。我遗憾我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也没有一流的实验技巧。但我相信,我们能够通过努力去达成那个目标,去创造属于我们的新意辉煌。它是能够激发我们的潜能的。而这仅仅是一个小小的愿望。
我希望有一群志同道合的要好的朋友,能够相互激励奋进,能够真正相互了解对方。我害怕自己的心疲倦了,连奋斗的勇气也没有。高中曾老师说过,人应当要有自信心、责任心和感恩心,要学会选择、懂得放弃、耐得寂寞、禁得诱惑。周子虬老师也曾说过,大学生应该要有一股冲劲,要学会“霸”气。我有几个要好的朋友,我偶尔会感受到他们的失落情绪,于是,我学会了关怀。我想,我还需要再多一些诸如《人性的弱点》之类的文章。
我希望我能在未来的事业上有一番成就。这需要知识的积累,能力的培养。上次见到一位新传院的同学在小本子上写着每天的安排,仿佛回到了高中时代般的划着勾或者差,这让我为之而震撼了。我的身边是很少有同学会这么做的吧,因为他们觉得这样是一种幼稚的方法。我仔细想了想,原来我们才是最幼稚的人儿,这无疑是在讥讽嘲笑我们自己了。大学已经走向了中间,是应该仔细地反省了。在这剩下的岁月里,读多少本著作?定什么样的目标?让自己的生活充满惊险和惊奇,充实自己的大学人生。
我希望未来能有个和美的家庭。在大学,爱情是一件奢侈品,只有充足的资本才能有机会与它擦肩,而这资本便是未来,便是充满意义的未来。在大学,爱情是一件易碎品,拿捏不稳可以把它放下,一心追求未来,追求成长。前些日子看到的李天一事件新闻,也是能够让我们学会一些东西的。我记得在寒假里看过的一份报纸,讲的是怎样陪孩子共同走好小学六年,那也是有一些启发的。我在看完事件之后,在贴吧里留言:中国的家庭教育应当从感恩开始,应当要教会孩子懂得感恩,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国家。我认为,父母无论有多么忙,都至少要抽出20%~30%的时间陪伴孩子,至少要给孩子一个自主学习的环境。事实上,从小时候起,孩子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是非常强的。我以前看过一篇报道,讲一个非常贫困的家庭有一个女孩儿,她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培养她自主阅读的能力,经常带她去书店看书,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很好的家庭教育方式,在看书的时候还可以鼓励孩子提出自己的看法,慢慢地引导孩子读一些对人的本性塑造具有启发作用的文章。父母应该教育孩子,让他们懂得什么叫做谦卑、谨行,让他们知道中华五千年灿烂的文化瑰宝需要自己来继承。而不是一味的包容他所犯下的错误。在犯错后的教育方面我也有一点自己的看法。著名心理学家美国“成人教育之父”戴尔·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里就谈到过,人类往往希望听到别人对自己的赞扬而绝不是批评,在孩子犯下错误时,父母应该纠正他的错误并告诉他怎样才是正确的途径并且这条途径具有什么样的优势或者对他本身有什么好处,而不是一味的板起一副面孔或打或骂或用冷淡的语言进行批评,批评是一种人身攻击,但是必须要让孩子们学会自我批评而不是批评他人。
生活不会再有感慨和叹息,那些或悲伤或低落的字眼只会让自己走向泥潭深渊。生活应该充满正能量,这样的人生才会更有价值。奋斗吧,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