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后再看我的教学实录:
师:你知道还有哪些“生物入侵者”吗?特别是我们梨都砀山有没有遭遇“生物入侵者”的威胁?
生1:有,我们农村近来出现一种土蚕,专门叮咬棉花,让它们
的叶子和根系都烂掉。
生2:前几年从外国传来的非典。
师:非典是一种生物入侵,但不是从外国传来的,是国产的。
生3:从菲律宾进口的凤梨,里面有穿孔线虫。
师:哦,这种虫我还没听说过,你的知识面比我还宽。其实咱们的砀山梨也有危险啊,美国有一种虫叫美国白蛾,据说已传入中国,是所有果木的“敌人”。
生4:还有美国的斑潜蝇。师:哎哟,这种蝇我也没有听说过,你从哪里知道的?
生4:报纸上。
师:看报纸也是学语文哟,这就叫大语文。同学们登陆这两个网页再看一看:一个是目惊心,一个是一场抵御外来生物
:首批外来入
侵物种名单公布……揭开“食人鱼”面纱……专家:当心“养鱼为患”……“养鱼为患”是什么修辞?
生(众):仿拟。
师:总之,在任意一个搜索网页引擎打上“生物入侵者”这个关
键词,你就能查到无数的资料,有上网条件的同学,课下去查一查。最后一个问题是“主人论坛”,即对“生
物入侵者”,你有什么见解?
师:哎呀,才能非凡啊,高明!这就叫生物防治法。
生7:监控各种交通工具,建立一个跨部门的监控系统。
生8:我觉得人类不应该过多地干预生物物种的迁移过程,因为失衡是暂时的,一个物种在新的环境中并不是都能够生存下来,即使生态系统中的强者也同样受到该系统中各种因素的制约,不可能为所欲为,因此,自然界的平衡最终会得以实现。
师:哦,你的观点其实就是课文中某些专家的观点,你很注意读课文。同学们还有许多意见要发
表,但我们没有时间了,我给大家提供另外一个发表园地———人民教育出版社有一个“中学语文学生论坛”,听说过吗?网址是:
你们可以在那里发表。我这里还有一个高招,发明一种药物,让美国白蛾之类的生物入侵者都得不孕症,或者发明一种让紫茎泽兰之类都得传染病的药物,而且只传染它,不传染别的,这法子怎么样?请大家在“中学语文学生论坛”讨论讨论。还有,如果你真能解决这些问题,你就为祖国的科学和
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估计,说不定我们班真会出几个科学家解决这个问题。有没有这个可能?
生(众):有!师:好,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