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阿长与《山海经》
题目一:课文中两次提到因为谋死隐鼠引起了“我”对阿长的憎恶,足见“我”对隐鼠的喜爱,请以《哀悼隐鼠》为题写一篇短文或片断,要突出隐鼠的可爱及“我”失去隐鼠的痛心。
题目二:小孩子都有为了渴求到一件什么东西而念念不忘的经历,有时真可以到寝食难安的地步。课文中由于“我”太过于念念不忘了,连阿长也来询问《山海经》是怎么一回事,请以《热望<山海经>》为题写一篇短文或一段话。
题目三:文中并没有写阿长听完“我”对《山海经》的渴望后是怎么想的和怎么做的,直接就写她把“三哼经”给买来了。阿长是怎么想的,又是怎么费劲周折买到的《山海经》呢?请发挥想象为课文补上这一段空白。
题目四:四本《山海经》“乃是我最初得到,最为心爱的宝书”,那“我”是怎样如获至宝地欣赏,爱不释手地阅读它们呢?请具体描写出来。 题目五:“我”成年以后,如果阿长还在世,可能会发生什么事情呢?请记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