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朗读能解决多方面的问题,包括弄清字音字义、品味词语句子、了解写作艺术等等。可惜这种方法许多教师不注意采用,主要原因是中考和高考都不考,而我却乐此不疲。实践证明,我从这种教学方法中收获甚多。请看我在安徽砀师:究竟谁说得对?我看又该查字典了———查一查“衍”是什么意什么意思。可惜你们没带字典。现在是“多出来”的意思,也指发展,发6.如果……四、仿拟练习
尽管各国海关动植物检疫中出口货物数量极大,很难保证没有
思,或直接查“繁衍”和“繁殖”各是【教学设计】
“衍”心对这些害虫严加防范,但由于进我先把我查的结果告诉大家:
挥。“繁衍”的意思是:繁殖并发展、漏网之“虫”。
山上这一课的实录(学生为铁路中学初二26班):
师:有一种最基本的学习方法现在不太常用了,那就是朗读啊。教室里不闻琅琅读书声,唯闻写字刷刷刷,唯闻分发试卷哗啦啦。现在咱们请班上读得最好的同学读第一、二自然段,看看能不能一字不错,一字不磕绊。
生1:“……如果一个物种在新的生存环境中不受同类的食物竞争以及天敌伤害等诸多因素制约,它很可能会无节制地繁衍……”(生把“诸多”的“诸”读成了zhū”。)
师:这一个字我也拿不准,是zhū多”,还是“zhù多”?生1:“zhū多”,因为“诸葛亮”的“诸”读“zhū”。
师:有道理,但万一它是多音字呢?我们根据什么判断对错?今天我看好像没有带字典的,是不是?老师给大家一个忠告:上语文课,
一定要带字典。因为字典是装在口袋里的老师,它比我这个老师高明!我这个老师才疏学浅啊,究竟读“zhū多”还是“zhù多”,我也拿不准。我们现在不作定论,回去查一查字典,怎么样?
生(众):好。
师:这里有一个词“繁衍”。“繁衍”换成“繁殖”可以吗?为什么?
生2:我认为“繁衍”换成“繁殖”是不行的。因为繁衍是大规模的,还有植物可以是繁殖,而动物和微生物得用繁衍。
生3:我觉得动物和植物都可以用繁衍,也都可以用繁殖,但繁衍是没有节制的,大规模的,繁殖是有节制的,有规律的。
增多。那么它能换成“繁殖”吗?当然不能。今后记着,大规模地,无节制地繁殖时,用“繁衍”还是“繁殖”?
生(众)“:繁衍”。
师:由此可见,这篇文章的作者梅涛虽然是研究机器人的,但在
语言上也很有功力,用词很准确啊!三、类比想象教学设计】
如果一个物种在新的生存环境中不受同类的食物竞争以及天敌伤害等诸多因素制约,它很可能会无节制地繁衍。不但自然界是这样,人类社会也是这样,你能举出例子证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