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导游,引导大家去游故宫,请你根据课文内容编写一篇导游词,特别要注意游览顺序。
15、说“屏”
一篇《说“屏”》已勾起了我们对屏的无限想往。十月初,陶瓷博览会在唐山的市展中心刚刚落下帷幕,陶瓷也是一种功能与美感巧妙结合的具有我们民族特色的器具。随着屏文化的复兴,也许几年以后,我们会隆重举办一个大型的“屏风博览会”。就让我们来当小小设计师,为“屏博会”设计一件作品吧!把你设计的屏风用尽量富有诗意的语言介绍出来。通过你的介绍,应该让别人能在头脑中想象出那架屏风的样子,并想买你的屏风。有美术特长的同学还可以把它画出来。
16、大自然的语言
许多农谚都包含着丰富的物候知识,请以《农谚中的智慧》为题写一篇短文或一段话。
17、奇妙的克隆
小议“科技进步是一首悲喜交集的进行曲”,文中既可以摆事实,也可
以讲道理。
18、阿西莫夫短文两篇
“不同科学领域之间是紧密相连的。在一个科学领域的新发现肯定会对其他领域产生影响。”这段话对你有什么启发?你能从自己的学习或生活经验中举一两个例子来阐述这一观点吗?
19、生物入侵者
生物的世界包罗万象,生物的世界千奇百怪。请写“我最感兴趣的一种生物现象”。
20落日的幻觉
本文以说明为主,同时也运用了描写的表达方式。试找出文中描写的段落,看看作者描写了怎样的落日景象。课下自己去观察日出或日落,然后写一段描写文字。
21、桃花源记
题目一:以《新桃花源记》为题改写课文。
题目二:渔人出桃源的时候,桃源人曾叮嘱他“不足为外人道也”。可他为什么还会“诣太守,说如此”呢?请对渔人当时的心理活动进行补写。
题目三:从“寻向所志,遂迷,不复得路”开始续写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