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运用了颇多的笔墨详细描写了卖白菜的全过程
《2014人教版七上语文12月月考》
七年级12月月考语文试卷
第一部分 积累与运用
1、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注音全都正确的一项是( ) A、骸骨(hái) 峰峦.( luán) 瘦骨嶙峋( lín ) B、纳罕.( hǎn ) 瞬间( sùn ) 头晕目眩.( xuàn ) C、辜负( gū ) 迸溅( bâng ) 仙露琼浆.( jiǎng ) D、伶仃.( dīng ) 伫立( zhù ) 忍俊不禁.( jìn ) 2、选出字形有误..
的一项是( ) A、庸碌 隐秘 茁壮 怡然自得 B、凝成 迂回 训诫 心惊肉跳 C、糟蹋 骚扰 卑微 峰围蝶阵 D、宽恕 纹理 收敛 盘虬卧龙 3、下列各句中的加点词语运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一小时后,他终于苦心孤诣....
地完成了作业。 B、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地震后,各级领导翻来复去...地讨论灾区群众的安置和灾后重建。 C、我的心在瘦骨嶙峋....
的胸腔里咚咚直跳。 D、36岁的邓肯依旧很刻苦的进行练习,无论是投篮还是对抗,他都一丝不苟....的对待。 4、下列句子中没有..
语病的一项是( ) A、《我的老师》这篇课文的作者是魏巍写的 B、山村里,满山遍野到处都是果树。
C、我们讨论了并且听了老红军的报告。 D、每个学生都应该养成上课认真听讲的好习惯。 5、下面对课文的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 A、《在山的那边》中“山”与“海”是两个相对的形象,是富有象征意义的。这首诗抒写了童年的向往和困惑,成年的感悟和信念,启示人们要实现远大的理想,必须百折不挠、坚持奋斗。 B、《走一步,再走一步》是过来人的经验之谈,在人生道路上,艰难险阻并不可怕,大困难可以化整为零、化难为易,走一步、再走一步,最终定能战胜一切困难。 C、《蝉》通过写作者对蝉态度的改变,揭示蝉在夏天尽情歌唱的原因是“十七年埋在泥中,出来就活一个夏天”,从而提示我们,不管生命短暂还是长久,都应该积极面对,好好生活。 D、《虽有嘉肴》选自《礼记·学记》。《礼记》是道家经典著作之一,是“五经”之一,相传为西汉戴圣编撰。《学记》是我国最早的一部关于教育、教学活动的论著。 6、名著阅读
《繁星》《春水》是冰心在印度诗人泰戈尔《》的影响下写成的,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将一些“ ”收集在一个集子里. 7、名句默写
(1)绿树村边合, 。(孟浩然<<过故人庄>>)
(2) ,随风直到夜郎西。( 李白《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3)曲径通幽处, 。(常建《题破山寺后禅院》) (4) ?为有源头活水来。(朱熹《观书有感》) (5)常记溪亭日暮, 。(李清照《如梦令》)
6)知之者不如好之者,(《论语》十二章)
(7)牛背上的笛声何处去了,/那满流着夏夜的香与热的笛孔? (何其芳《秋天》) (8)山那边的山阿,铁青着脸/ !(王家新《在山的那边》) 8、综合性学习
奇妙的语文魅力无限。读到诗句“绿树村边合”、“春风又绿江南岸”,浮现在我们眼前的是满目苍翠。可还有不少无色的“绿”,如“绿色通道”往往指为实现方便、快捷、高效办事的目标而建立的设施;“绿色关怀”指人类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忧思和保护意思。显然,这里的“绿色”不带有色彩而有了新意。
随着社会的发展,词语的意思越来越丰富。请你开展联想和想像,完成下面各题。 ⑴“绿色食品”与“绿色装修”中的“绿色”的意思是: 示例:阳光工程 阳光:指公平、公开、透明。
〔2〕仿照下面画波浪线的句子,再写一句,表达你对汉语美的感受。
不断发展的汉语,如一幅线条迷人的画卷,如一首旋律美妙的乐曲, ,令人痴迷、神往。 9、口语交际:
星期天,小林到白云湖去玩,路上他向一位老大爷问路:“喂,老头,到白云湖怎么走?老实告诉我还有多远?”老大爷看了看小林说:“顺公路走,有一千丈;选小路走,只六百丈。”小林听了不解地说:“你这人怎么讲‘丈’不讲‘里’?”老大爷笑着说:“小同学,原来你也知道讲‘礼’呀!” (1)老大爷的话外之意是什么?答: (2)如果你是小林,你打算怎样向老大爷问路?请写出你问路的话。答:
第二部分 阅读理解
(一) 阅读下文,完成10-13题。
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兑命》曰:“学学半。”其此之谓乎! 10、解释下面句中加点的字。
(1)虽有佳肴 (2)不知其旨也 (3)学学半 (
4)不知其11、下列加点字古今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 A、不知其旨也 B、虽有嘉肴. C、教然后知困. D、教然后..知困 12、请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3、从学习的角度,“教学相长”可以给我们怎样的启示?请结合自身实际谈一谈。(二) 阅读下文,完成14-17题。
紫藤萝瀑布(节选)
我不由得停住了脚步。
从未见过开得这样盛的藤萝,只见一片辉煌的淡紫色,像一条瀑布,从空中垂下,不见其发端,也不见其终极。只是深深浅浅的紫,仿佛在流动,在欢笑,在不停地生长。紫色的大条幅上,泛着点点银光,就像
迸溅的水花。仔细看时,才知道那是每一朵紫花中的最浅淡的部分,在和阳光互相挑逗..
。 这里春红已谢,没有赏花的人群,也没有蜂围蝶阵。有的就是这一树闪光的、盛开的藤萝。花朵儿一串挨着一串,一朵接着一朵,彼此推着挤着,好不活泼热闹!
“我在开花!”它们在笑。 “我在开花!”它们嚷嚷。
每一穗花都是上面的盛开、下面的待放 。颜色便上浅下深,好像那紫色沉淀下来了,沉淀在最嫩最小的花苞里。每一朵盛开的花就像是一个小小的张满了的帆,帆下带着尖底的舱,船舱鼓鼓的;又像一个忍俊不禁的笑容,就要绽开似的。那里装的什么仙露琼浆?我凑上去,想摘一朵。
14、开篇独句成段,这样的安排有什么作用?15、“紫色的大条幅上,泛着点点银光,就像迸溅的水花。”这句话妙在它是套接的一个比喻句,“大条幅”与前文的“ ”相应,“迸溅的水花”比喻 。 16、文中加点的字“挑逗”一词有什么表达效果?
卖 白 菜
莫言
①1967年冬天,我12岁那年,临近春节的一个早晨,母亲苦着脸,心事重重地在屋子里走来走去,时而揭开炕席的一角,掀动几下铺炕的麦草,时而拉开那张老桌子的抽屉,扒拉几下破布头烂线团。母亲叹息着,并不时把目光抬高,瞥一眼那三棵吊在墙上的白菜。最后,母亲的目光锁定在白菜上,端详着,终于下了决心似的,叫着我的乳名,说:
②“社斗,去找个篓子来吧„„”
③“可是,您答应过的,这是我们留着过年包饺子的„„”话没说完,我的眼泪就涌了出来。
④母亲的眼睛湿漉漉的,但她没有哭,她有些恼怒地说:“这么大的汉子了,动不动就抹眼泪,像什么样子!”
⑤她靠近我,掀起衣襟,擦去了我脸上的泪水。我把脸伏在母亲的胸前,委屈地抽噎着。我感到母亲用粗糙的大手抚摸着我的头,我嗅到了她衣襟上那股揉烂了的白菜叶子的气味。
⑥集市在邻村,距离我们家有三里远。寒风凛冽,有太阳,很弱,仿佛随时都要熄灭的样子。我的手很快就冻麻了,以至于当篓子跌落在地时我竟然不知道。一棵最小的白菜从篓子里跳出来,滚到路边结着白冰的水沟里。母亲在我头上打了一巴掌,我知道闯了大祸,站在篓边,哭着说:“我不是故意的,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母亲将那棵白菜放进篓子,原本是十分生气的样子,但看到我哭得真诚,母亲的脸色缓和了,没有打我也没有再骂我。她蹲下身,将背篓的木棍搭上肩头,我在后边帮扶着,让她站直了身体。
⑦终于挨到了集上。母亲让我走,去上学,我也想走,但我看到一个老太太朝着我们的白菜走了过来。
她用细而沙哑的嗓音问白菜的价钱。母亲回答了她。老太太蹲下身,开始翻动我们那三棵白菜。她把那棵最
小的白菜上那半截欲断未断的根拽了下来,然后又逐棵地戳着我们的白菜,撇着嘴,说我们的白菜卷得不紧。 ⑧我对这个老太太充满了恶感,你拽断了我们的白菜根也就罢了,可你不该昧着良心说我们的白菜卷得不紧。老太太开始撕扯着那棵最小的白菜上那层已经干枯的菜帮子。我十分恼火,便刺她:“别撕了,你撕了让我们怎么卖?!”
⑨ “大婶子,别撕了,放到这时候的白菜,老帮子脱了五六层,成了核了。”母亲也劝说着她。她终于还是将那层干菜帮子全部撕光,露出了鲜嫩的、洁白的菜帮。在清冽的寒风中,我们的白菜散发出甜丝丝的气味。这样的白菜,包成饺子,味道该有多么鲜美啊!老太太搬着白菜站起来,让母亲给她过秤。母亲用秤钩子挂住白菜根,将白菜提起来。老太太把她的脸几乎贴到秤杆上,仔细地打量着上面的秤星。 ⑩终于核准了重量,老太太说:“俺可是不会算账。”
⑾母亲因为偏头痛,算了一会儿也没算清,对我说:“社斗,你算。” 我找了一根草棒,用我刚刚学过的乘法,在地上划算着。我报出了一个数字,母亲重复了我报出的数字。 ⑿“没算错吧?”老太太用不信任的目光盯着我说。 ⒀“你自己算就是了。”我说。
⒁老太太从腰里摸出一个肮脏的手绢,层层地揭开,露出一沓纸票,然后将手指伸进嘴里,沾了唾沫,一张张地数着。她终于将数好的钱交到母亲的手里。母亲也一张张地点
⒂等我放了学回家后,一进屋就看到母亲正坐在灶前发呆。那个蜡条篓子摆在她的身边,三棵白菜都在篓子里,那棵最小的因为被老太太剥去了干帮子,已经受了严重的冻伤。我的心猛地往下一沉,知道最坏的事情已经发生了。母亲抬起头,眼睛红红地看着我,过了许久,用一种让我终生难忘的声音说: ⒃“孩子,你怎么能这样呢?你怎么能多算人家一毛钱呢?” ⒄“娘,”我哭着说,“我„„”
⒅“你今天让娘丢了脸„„”母亲说着,两行眼泪就挂在了腮上。
⒆这是我看到坚强的母亲第一次流泪,至今想起,心中依然沉痛。 1819
20、文章结尾写到“至今想起,心中依然沉痛”,请你说说作者“依然沉痛”的原因是什么。
21、文中两处对母亲的眼睛进行了描写,请你任选一处细节描写分析母亲这一人物形象。
22、文章运用了颇多的笔墨详细描写了卖白菜的全过程,然而就在写到老太太将钱付给母亲后,戛然而止, 紧接着写了“我放学回家后”发生的事情,你认为作者这样写的好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