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题目引导我们关注我们这个老龄化的社会,关注我们这个社会的老弱阶层。写好此类文章,我们应向摄影师学习,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外貌神态的叙写。摄影师拍摄人物照时,十分重视人物的外在形象。作文亦如此,既是>写人,外貌神态描写必不可少。有了外貌神态描写,人物的形象个性才能被读者所把握,才谈得上人物内心世界的深入摹写。外貌描写包括肖像、衣着、外形整体等多个方面,神态描写包括喜、怒、哀、乐,往往与动作合为一体。在描写时我们应抓住人物的个性特征进行摹画。如我们以《沉重的Bus》为题,写公汽上一对老夫妇去看矿难中遇难的儿子。我们可选取老伴紧牵着老妇的手,老妇呆直的眼神、灰白蓬乱的头发,会突然朝着窗处飞逝的树惊恐的叫嚷等外貌神态。老妇“呆直的眼神”,可谓失去独子心被钝伤、丧失神志的表现;“灰白蓬乱的头发”,是因母子连心痛失爱子一夜白头煎熬的结果;“惊恐的叫嚷”恰是她精神被击垮崩溃的坦露。眼神、头发和叫嚷,正是老妇在丧子重击下最突出的外貌神态特征。透过这些外表可窥见人物伤心欲绝的内心。抓准人物突出了个性,才能写好外貌神态,才能写活人物。
二、背景反衬的设置。人物的背景画面对人这个主体有着很重要的烘托映衬作用。对写作来说,背景,即人物活动的环境氛围,它既为人物活动的场地,也因其色彩线条等触动读者的情感。《沉重的Bus》一文把人物置身于这辆进入城市的Bus之上,置身于Bus这个浓缩的社会舞台。老头紧牵着老妇的手,老妇蓬乱灰白的头发在风中翻卷,呜咽,他们朝着前方逾走逾远„„这特殊人物特定的背景,让我们心酸,让我们心痛,成了我们挥之不去的记忆。矿难给家庭带来的不幸多么触目惊心!有时,我们甚至可以反弹琵琶,让这些可怜的老人置身于一个不相衬、不和谐的环境中,让人物的可怜、悲惨
得以放大,从而更好地表现文章主题。如在繁华高耸的商贸楼前,在高档靓丽的皮鞋边,在霓虹闪耀的灯光下,老人佝偻着腰背着大捆废纸箱蹒跚着踽踽而过。这个背景的设置,让老人在不合时宜的场景中,物质社会高速发展中的老年人问题就格外引人关注与深思。
背景的设置常与反衬联系起来。在特殊背景中把老人与其他人对比,如在这个沉重的Bus车箱里,“脏乎乎”“病兮兮”的老妇与身旁显得极厌恶鄙夷神色的戴着镯子项琏的贵妇,与车内文质彬彬但最终不耐烦不断向司机抗议的西装青年,对比反差就把社会冷暖与老妇的不幸凸显出来。
三、平淡感伤的基调。照片的不同的色彩基调给人不同的冷暖感觉,黑白照给人的情调与彩照不同,同样的照片光泽的浓淡给人的感受也不相同。老年人的生活彰显社会冷暖悲欢,虽然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我们实行最低生活保障,但当今社会人口老龄化仍是面临的严峻课题,还有不少老人特别是生活缺乏保障、精神受到打击的不幸者仍挣扎在苦难生活中。平淡哀伤的文字,让文章充满浓烈的感伤情调与人文关怀,这既与文章内容相合,又能激起读者怜悯之情,促使我们反思,促使我们以行动去关爱并帮助这个群体。
这种平淡感伤的基调,最好融于客观冷峻的文字中。客观冷峻的叙述,给读者的感受才更真实,情感波澜的涌动才更自主。这种真实自主的感受往往在文尾与作者激愤难抑的情感碰撞在一起,迸溅出充满同情与人性光辉的火花,在情感的升华中让主题得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