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外貌描写
《人物的外貌描写》
《人物的外貌描写》教案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了解什么是人物外貌描写,怎样进行外貌描写,并尝试在写作中运用外貌描写刻画人物。
2、过程与方法:调动学生主体作用,通过各种训练形式引导学生掌握外貌描写方法。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观察生活,捕捉生活中美的习惯和能力。 教学重点:
让学生掌握并学会人物外貌描写的方法。
教学难点:
通过探究学习,掌握规律,找寻方法,形成能力。
教书时数:一课时
教学过程(预设)
(一)导入新课:
教师:咱们大家在一起相处快2个月了,应该说彼此之间都比较熟悉了吧?今天我来描绘咱们班一位同学,大家猜猜他是谁?
教师描述:他个子不高也不矮,身材不胖也不瘦,脸色不黑也不白,眼睛不大也不小,鼻子不高也不低,嘴巴不宽也不窄,耳朵不圆也不长。
学生猜一猜。(因为教师没有描绘出人物的特点,预测猜测没结果)
教师:为什么大家猜不出他是谁呢?因为人物形象不鲜明,不生动。那到底该怎样进行外貌描写呢?导入新课(出示幻灯片1)。
(二)初步感知,了解外貌描写的具体内容。
教师出示幻灯片2,从理论上掌握什么是外貌描写以及外貌描写的方法。
(三)看图片,抓特征,口头表述练习。
教师分别展示三幅图片。
图片一:三毛的画像(千人千面法)
教师引导学生找出三毛的容貌特点(大脑袋,三根头发,细脖颈,面黄肌瘦,瘦骨嶙峋等).
教师引导学生了解外貌描写的顺序:从整体(个子、身材)到局部(从上到下:脸、头发、眉毛、眼睛、鼻子、嘴巴)。
图片二:小沈阳的画像(穿衣戴帽法)
教师引导学生抓住小沈阳服饰特点进行描绘(花发卡,偏腿裤,系带鞋等)。
图片三:齐天大圣孙悟空的画像。(画龙点睛法)
教师引导学生抓住道具:金冠、金箍棒理解人物形象:嫉恶如仇,进而抓住眼神进行描绘。
(要极俭省的画出一个人的特点,最好是画他的眼睛。我认为这话是极对的,倘若画了全部的头发,即使画的逼真也毫无意思。——鲁迅) 人的喜怒哀乐等各种丰富而复杂的思想感情总是在眼光和眼神中表现出来。
(四)比一比,猜猜他是谁
分组选出本组成员描写同学最优秀者,比一比,猜一猜,看看谁是最终的优胜者。
学生作品展示,师生共评。
(五)记一记
外貌描写并不难 高矮胖瘦能看见
五官仪表很重要 眼睛传神最可靠
人物的外貌描写
内容:身材、容貌、姿态、衣饰等
方法:细观察、有顺序、抓特征、显性 格、巧修辞
注意:忌全面、符事实、倾感情、系情节
作用:以貌知人、以形传神、形神兼 备、形象鲜明
教学构思:
写作在语文考试试卷中所占的分值将近二分之一,可现在的中学生们,总是把作文视为拦路虎,洪水猛兽,不会写总是挂在嘴边,写不好却是现状。而很多语文老师辅导作文课不是轻描淡写,就是敷衍了事。这既是众多语文教师的共识,也是我们共同的困惑,对此,我也感同身受。因此我一直在尝试如何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培养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经过几年的实践,我领悟到让学生学会观察生活,感受生活是写好作文的前提,而掌握写作的基本方法和技巧是关键,致力于写作实践则是途径。而这节课只是我在写作教学中的一个尝试。
咱们的初一学生知识储备不太丰富 ,起点低,因此在教学中尽量举一些学生耳熟能详的例子,逐步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地引导,这样学生就不至于因太难而没信心,不会因太难而感觉压力,失去兴趣。例如:从导入到概念,到方法,我都选择贴近实际的例子做切入口。从学生所熟悉的人物三毛下手,从学生喜闻乐道的小沈阳为训练对象,感知外貌描写的具体内容,掌握写作技巧,使课堂气氛、学生兴趣、掌握程度,都能有所体现。
课堂训练形式采用猜一猜、比一比、练一练,从口语到书面语,从小组合作探究到独立自主练笔,充分展现学生的精神面貌,发挥主体作用。
我知道这节课设计的比较简单、原始、粗糙,在制作和使用课件上还不够成熟,我真心期待能聆听到各位领导和同仁的指导,会不胜感激并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在此先谢谢大家。也感谢领导给我这次锻炼和提升自己教学能力的机会,并以此为动力,鞭策自己活到老教到老,教有所法,教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