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马菊花的样子
《案例描述》
多媒体给课堂教学带来的······
姚春柳
案例描述:
1、师:请大家打开课本,自己读课文第二小节。(要求:借助拼音,读正确、读通顺)反馈:抽生读接龙读。(其他学生听一听有没有读错的字)
读:边读边找出一句写得最美的一句。
看图体会焰火的美丽。(边演示课件边提示:像流星吗?呀!真像菊花!呀!真象珍珠)
师:这小节中第3句写得特别美。老师也想来读一读。
师范读,谁能比老师读得更好?(指名读、男女声赛读、看投影齐读第二节、)
2、师过渡:有没有发现,在这一节的最后并不是一个句号,而是一个省略号,为什么要用省略号呢?说明还有很多样子的焰火,那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吧。(放焰火图片)。说一说:说说天空中的焰火像 。
师:这些焰火像什么?(给一些时间思考)
生:(边看边思考讨论)同桌交流。
师:请再仔细地看一下。(放大媒体画面,逐幅出示)
生:(想好后交流):
(1)天空中的焰火像一条条火龙。
(2)天空中的焰火像绽开的菊花。
(3)天空中的焰火像一个个金色的音符。
(4)天空中的焰火像音乐喷泉。
(5)天空中的焰火像瀑布
(6)天空中的焰火像爱心„„
师:(媒体把各单幅图集中一屏出示。)你们能连起来说一说吗?
出示句式:“天空中的焰火像 ,像 ,又像 。”请你连起来说一说。
3、师:看到这么美的焰火,此刻,你的心情怎么样?你们想说些什么? (小组内敞开说一说、打开学生思维,说自己想说的话。交流说。) 出示第三节:国庆节的晚上真美呀! (强调感叹号)
(练习用高兴、激动、赞美的语气自己读一读、指名读、指导、齐读。)
教学反思:
多媒体能创设情景,使学生身临其境。随着一幅幅美丽的画面的出示,将学生带入了一个如诗如梦的境界,再加上教师生动的语言描述,一下子就调动起学生学习的兴奋点和激动度,使学生马上进入了状态。在这种强烈的求知欲的促动下,学生的学习点就会始终维持在一定的高度,学习的效果自然会达到最佳,与此同时一种愉悦、和谐的课堂氛围也油然而生了。
一、多媒体的运用使枯燥的语言文字变得直观生动了,更有利于提高学生对语 言文字的理解和运用。课文中有些词语的理解学生有些困难,如“热闹、各色各 样”以及对各种形状烟火的缺少感性的认识,这样会阻碍学生对课文的语言的 理解和朗读体会,有了多媒体的课件以后,学生通过看课件就很自然地理解了, 现代网络技术的运用大大地拓展学生的视野,例如在本课中从网上下载大量有 关“焰火”的图片,穿插于课文教学之间。首先引入新课时,出示一大幅天安 门广场焰火图,“哗,多美的焰火呀”学生脱口而出的言语,充分说明了他们的 学习劲头有多高。接着,在指导朗读重点段落时,展示多幅美丽造型的焰火图。 让学生欣赏之后再进行朗读。俗话说“有感而发”,丰富的生活实际给了学生真 实的内心感受,情感也自然流露,朗读的重点也充分体现了。最后,在指导说 话训练时,再让学生逐幅仔细观察图片,然后合并,分步骤进行说话练习。这 样反复多次呈现的画面,让学生记忆犹新,说话的难点也不攻自破了。马上变 为了自己的语言“天空中的焰火像一条条火龙。天空中的焰火像绽开的菊花。 天空中的焰火像一个个金色的音符。天空中的焰火像音乐喷泉。天空中的焰火 像瀑布。天空中的焰火像爱心„„”
二、媒体鲜明而具体的直观形象,真正满足了学生的心理需要,一年级的孩子还没有完全从幼儿园简单、生动的生活过渡到复杂、抽象的学习活动中来,再加上新教材“大量识字”的要求,如果单纯地用老方法教学,势必会使学生觉得学习很苦很累,时间一长就有可能造成惧怕学习的心理。作为教师,我及早地考虑到这一点,在课堂中时刻注意运用有趣、能引起学生兴趣的直观形象来开展教学。此刻多媒体的出现就更加加强了这一效果。那鲜艳的色彩,出人意料的动画效果,配合以适当的音乐,恰如其分地表现了课的内容。它深深吸引着上课的孩子,激发起学生高昂的学习兴趣。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在学习内容上,看得仔细、听得认真、记得更牢,一堂课下来,学习内容已让学生完全掌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