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描细节绘华章
宁雪红
教学设想:
现在中学生作文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是(特别是记叙文),明确了文章主题,也有一些写作素材,可是写出的文章就是描写不具体、抒情不细腻,显得空洞抽象、平淡单薄,不能给人以深刻的印象,更不能打动人心。细推究之,缺乏细致的观察、没有生动的细节描写是造成这种作文状况的主要原因。为此细节描写在作文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成功的细节描写往往能达到“一瞬传情,一目传神”的艺术境界。好的作品之所以能动人肺腑,精彩动人的细节描写功不可没。传神的细节描写,能使读者如闻其声,如见其人,达到身临其境的境界。说细节是文章的生命毫不为过。本次课通过片段欣赏让学生了解什么是细节描写及细节描写的作用,明确细节描写的具体方法,通过习作升格来掌握细节描写的技巧。 教学目标:
1、让学生了解什么是细节描写及细节描写的作用。
2、探究细节描写的方法,掌握细节描写的技巧。
3、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情感和观察生活的能力。
教学重难点:
品读苏教版八(上)第三单元课文中运用细节描写的经典片段,引导学生探究细节描写的作用及其方法;作文升格,指导学生修改、增补细节,演练细节,进而掌握细节描写的技巧,写出生动感人的佳作。
一、鉴赏经典,揣摩细节
【导入】同学们,虽然我们已经学完了书本第三单元“至爱亲情”的美文,但那一幅幅生动感人的细节画面却像一把悠扬的提琴,拨动着我们柔软的心弦。可以说,成功的细节描写,往往能达到“一瞬传情,过目难忘”的效果,今天,我们就来认识细节、学写细节。
[板书:巧描细节绘华章]
首先,请同学们欣赏屏幕上的两个经典课文片段,来体会细节描写对表现人物性格的作用。
(设计意图:学生诵读并体会细节,对表现人物性格等方面的作用)
1、“吃呀!”他快活地叫着、跳着,连那只张了嘴的破鞋都甩掉了。(黄飞《甜甜的泥土》)
2、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朱自清《背影》)
(引导学生谈对人物细微肖像、动作、神态细节描写对表现人物性格方面的作用。)
待学生谈后,显示红体字。(PPT)
什么叫细节描写?它有什么作用?我们来一起看一下。
PPT出示细节描写的定义和作用。
v 细节描写的定义——细节描写是对人物的肖像、动作、神态等一些细微而又有典型意义(与中心相关)的情节所做的细腻、具体的描写。
v 细节描写的主要作用——表现人物性格等。
小结:通过刚才的鉴赏经典和认知细节,我们了解了细节描写能够生动鲜活地表现人物的性格特点。它不仅是一篇文章的生命,更是一篇文章的灵魂。接下来,我们结合同学们的习作来进一步推敲细节。
二、展示习作,推敲细节
前阵子,我们昆山二中初二(5)班同学们写了一篇半命题作文《留在——的记忆》。老师也搜集了大家的一些习作片段,我们一起来推敲下。
请看屏幕。这两个习作片段中,有一个片段的细节描写非常细腻生动,还有一个片段的细节描写有些不到位。请大家发表自己的看法。【在学生畅谈中,引出细节三要素及其方法】
(设计意图:辨别细节描写的优劣,同时借鉴课文经典细节,引导学生写出优秀的作文细节。)
1、照片上,他笑得那么灿烂,脸颇像加菲猫,胖乎乎的,憨厚可爱。他幽默风趣,额前的头发总是俏皮的向上翘。《留在照片上的记忆》(外貌。细节描写细腻。注意“颇”字的读音,与颊字区别。)
2、我一直玩到六点多才回到家,爷爷从厨房走出来,手里端了一碗面,亲切地对我说:“孩子,饿了吧,快吃吧。”我心一怔,眼泪流了下来。《留在面条里的记忆》(神态。流泪细节矫情不真实,不一定感动的时候非得用流泪表示,可
以把流泪这一过于虚假的细节删除。“我心一怔”中已经包含了无言的感动与内疚。)
我们再来看第三个习作片段。看看作者有没有围绕本段中心,来精选细节,加以生动描绘。
3、她也很关心人。在一次体育课上,我在跳过最后一个障碍物时,我脚的落地姿势竟然歪了,把脚扭了。再站起来时,脚踝处阵阵酸痛,没有办法好好地跑回去,只能一蹦一跳的回去。并没有多少人发现,好在很快就下课了。但她发现了,立马扶着我去医务室,并让校医帮我贴了一张膏药后,又扶着我回去。《留在照片上的记忆》(动作。细节没有围绕中心“她关心人”精选,作者着重描写了自己是如何受伤的。应在最后一句中添入动作细节描写。如何扶?遇到楼梯的时候?)
在讨论2、3片段(反面例子,运用细节不当)时,分别出示:
链接课文片段2(流泪型神态的细节):我自己呜咽着背,同时听得见坐在旁边缝纫着的母亲也唏唏嘘嘘地泪如泉涌地哭着。(邹韬奋《我的母亲》)
(同样是流泪,课文中的流泪就相对真实可信。为儿子受的皮肉责罚泪如泉涌,刺心痛苦。)
链接课文片段3(关爱型动作的细节):母亲含着泪抱我上床,轻轻把被窝盖上,向我额上吻了吻。(邹韬奋《我的母亲》)表达母亲对子女的无限怜惜和疼爱。
讲解中穿插板书:细节描写三要素——真、精、细
补充说明:(〖真〗细节要“真”真实,是细节的生命。真实,使人共鸣,同中见异。
〖精〗细节要“精”。要精心选择细节。凡与中心关系不大的细节,一律不用。
〖细〗 细节要“细”。细致入微,生动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