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花凋落时的细节描写
《《景物细节描写》学生作品(1)》
校 园 美 景 (景物细节描写之学生佳作)
香 樟 之 歌
樟树的读白——
我是一课樟树,我生长在一个美丽的校园里,天天看着一群群小学生在操场上锻炼身体, 载歌载舞,听着他们在课间的欢声笑语, 嬉戏耍闹此情此景,我感到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一棵树.
我的心语——
我走进樟树的怀抱,呀!好高呀!真像是一位”绿色勇士”保卫者我们的校园樟叶有一股淡淡的夹杂着薄荷的香味,我想这也许就是虫子怕他的原因吧叶子的正面像涂了一层腊似的,背面则泛着淡淡的雾气,他们多像小精灵的摇篮啊,在风中摇曳着细观樟叶,才发现叶片不正如樟树的手一样吗?那叶手的细纹正凝聚
着樟叶毕生的心血与汗水,上面清楚地记录着樟树一生的坎坷与幸福。 (作者:张宁欣)
评: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从两个视角来写樟树,一是把自己当成樟树,站在樟树的视角来观看世界,二是从自己的视角来观察樟树,发出由衷的赞叹,是篇好文章。
樟 叶 的 一 生
樟叶如同一个人的一生——当树叶还是嫩绿时,好象一个柔嫩脆弱的婴儿,在妈妈的怀抱酣然熟睡; 绿油油的叶子已经是一位健康强壮的青少年了,看到孝顺的子女茁壮成长,树妈妈开心地露出了笑容; 面黄肌瘦的叶子,已经成为孩子的父母,在他们的身上印证着对孩子的操劳与呵护; 那年过半百枯败凋落的叶子,不知不觉已经是满脸皱纹的爷爷了,他脸上露出慈祥的笑容,让我感到十分温暖可亲。
我伫立在樟树的怀抱,陷入了久久的沉思,风儿一吹,我俨然成了一片在爷爷温暖怀抱中健康成长的一片小樟叶,因为我感受到了这种难以名状的爱! (作 者: 余 延)
评:你没有直接描写樟叶的形状、颜色等,而是另辟蹊径,只写她默默奉献的一生;也没有堆砌辞藻,只是把她当成平凡朴实的默默无闻的人来写,语言平实,感情充沛。
草很普通,通常不被人们所关注,但它却是自然界重要的一部分。虽然没人关注它,但是他还是用尽全身的力量去拥抱世界,融入世界;尽管要忍受花儿对他的嘲笑,尽管要忍受人类对他的践踏;尽管要忍受烈日对他的炙烤;尽管要忍受暴雨对他的摧残,它也并不为此而怨声载道、自怨自艾。而是挤尽全身的绿色来衬托花儿的艳丽,用尽毕生的心血来供给人类新鲜的空气。这是怎样一种博大的胸怀啊?这是怎样的一种奉献精神啊?(作者:张俊楠)
评:你从小草的精神品质方面进行描写,写它隐忍、奉献的一生,所谓“作文就是做人”,这句话在这篇文章里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因为你的品质就如同这默默无闻的小草:宽厚善良、任劳任怨、助人为乐,你说对吗?
樟树片段描写:
树上有无数碧绿碧绿的叶子,在和煦的春风里,在盛夏的暴雨里,在深秋的清冷里,在冬日的凝重里,他们无日不迎风招展,看不出有什么特别茂盛的时候,也看不出有什么特别衰败的时候。始终为我们撑起一把绿色的巨伞,给我们遮阳避雨。(作者:韦杨春子)
评:虽然你是仿照大师季羡林先生的《夹竹桃》,但是仿照的内容还是很贴切的。
随手捡起一片树叶,才发现那叶片的秀姿如此美丽: 那微卷的叶边,像大海的波涛 ,一阵清风吹来,“绿海”便涌起阵阵波涛, 波澜壮阔,一碧万顷。那密密的叶脉,像极了老人手上突兀的青筋,坚韧而温暖。叶片的正面像图了一层腊似的,光滑油润,摸上去像婴儿的笑脸,细细的,嫩嫩的;叶子的背面则像是打了一层霜似的,绿中泛白,白中透绿。(作者:赵欣怡)
评:你抓住叶片的特点,进行细腻的描摹,写了叶边、叶脉、叶片的正面、
叶子的背面,运用比喻拟人,想像大胆丰富,不仅形似、而且神似,特别棒。
低下头来,仔细地闻着叶片的气味,乍一闻,仿佛桂花的香味,再细细地一闻,却又不同于桂花的香味,或许是和着温暖的阳光、清新的空气、柔软的泥土的芳香?又或许是生命的味道? (作者:梁亚玲)
评:你只写它的香味,“是和着温暖的阳光、清新的空气、柔软的泥土的芳香?又或许是生命的味道? ”这句我喜欢。
栀 子 花 开
栀子花开,如此可爱。把岁月灌溉,融入我的心海„„ —题记
都说白色代表纯洁。当我走进栀子花,可就真的领会到了。总觉得浑身都被深深陶醉。真希望自己也是一朵栀子花,盛开在这个芬芳的世界。
那白色的花朵在绿叶的掩映下,像极了大草原的羊群。栀子花开的时候,姿态万千,千娇百媚。有的刚刚打苞,还带着一点点羞涩的青绿色,但紧紧包着的花瓣却迫不及待地露出一点小小的头,好奇地观望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含苞待放的,只展开一点儿花瓣,而中间的花瓣依然挤在一起。我想,那中间是不是紧紧抱着一个可爱娇小的栀子精灵呢?
我更爱盛开的栀子花。她是那么美,那么幽香,那么清纯,那么惊艳全场。一场暴雨过后,她的脸挂满了泪珠,那是昨夜他和风雨搏斗的痕迹。但太阳出来后,她擦掉了泪珠,依然向上。多想那些英雄坚贞不屈,刚正廉洁,永远向着光明前进。
啊!我爱上了你---栀子花! (作者:周巧雨)
评:“栀子花开的时候,姿态万千,千娇百媚。”无论是刚刚打苞的,含苞待放的,还是盛开的栀子花,在你笔下都宛如一位美丽的花仙子,婀娜多姿却坚贞不屈。
栀 子 花
在一片绿海中,那洁白如玉的栀子花多么美呀!仿佛得到了哪位花仙的特别眷顾一般,那冷若凝脂的花瓣总能引起人们对美的无限遐想,那含羞待放的姿态,
宛如一个釉色浓厚的稀世美玉,那花苞的几滴露珠如同镶嵌在皇冠上的颗颗钻石,为那颗美玉更添几分光彩。晚上她们放出夺目的光,白天她让那些趾高气昂的花儿羞愧难当。她不世俗,用纯洁的白色描绘自己清白的一生。她就像一股海浪中那一簇最美的浪花。
遥望天际,摇曳着她的影子!(作者:谢雨轩)
评:运用对比手法,写出了栀子花高雅纯洁的品质。“冷若凝脂、釉色浓厚、花影摇曳”,这些词语我要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