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一段古诗词的鉴赏文字》
怎样写一段古诗词的鉴赏文字
写段80字左右的诗词鉴赏文字是整个诗词欣赏部分的最后一道,也是最重要的一道题。它的分值一般是4分左右,要占整个诗词部分的分值的一半,而且我们前面所讲解所有内容,如诗词的主旨,思想感情,语言,艺术手法,都是鉴赏诗词的一个切入点。很好地理解它们,很大程度上都是为了写好最后一段的鉴赏文字。当然我还想指出的一点是,虽然鉴赏是很重要的,是关键,但基础却是理解,也就是要读懂诗词内容。所以我们每一位考生都必须认真地阅读诗词,包括序言,注释一类,很好地掌握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才能写出一段恰如其分的精彩的鉴赏文字。否则连看都没看懂,更何谈去欣赏呢,对吗?下面我就具体地讲解,辅导一下如何写一段鉴赏文字。
我想先请大家看一个例子,读下面一首唐人七绝:
观祈雨
李约
桑条无叶土生烟, 箫管迎龙水庙前。
朱门几处看歌舞, 犹恐春阴咽管弦。
问题:这首诗在表现手法方面有什么突出的特点?试作简要的赏析。
下面我们先看几位同学写的赏析文字:
短文一:诗歌运用了景物描写,桑树没有叶子,还有箫管,水龙。作者用拟人的手法,说明土象生烟一样,到处吹吹打打的景象。
短文二:这首诗是描写农村里遭受了旱灾的严重的景象。桑树都枯得没有了叶子,土地就像冒了烟一样。没有科学知识,所以只能向老天祈求下雨。他们在龙王庙前吹吹打打地,表现了农民春阴的焦急心理。
短文三:这首诗歌用的是衬托的手法。前面两句话和后面两句话互相形成了衬托。朱门说的是当官的人家,他们享受地看着唱歌跳舞,而农民在看着旱灾的严重。农业生产受到了严重影响,心里十分焦急。于是他们只能到龙王庙前祈求下雨。这也是一种寓情于景的写法,表明了作者对劳动人民的一种同情心理。
以上这几段同学们写的赏析文字有的没有读懂诗词的内容,内容都理解得不准确,或不完整,当然就写不好了。有的把这首诗歌的表现手法理解错了,当然也答得不对。有的大致内容对,但是一段文字的结构比较零乱,有点东拉西扯的味道。有的在语言上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应该说这首诗歌的内容并不难理解。前两句主要写旱情,干旱的严重,桑条都不长叶子,土都像冒烟一样,不就生动地反映这一点吗?这样下去,养蚕业,农业生产都受到严重影响,农民心急如焚。限于当时的认识水平的限制,农民只能把盼下雨寄托在水龙王身上。所以他们吹吹打打地到龙王庙前来求神,祈求龙王能睁来眼,下下雨。而后两句的内容与此形成鲜明的对照:那些官宦人家(注意“朱门”借代当官的人家,这点很重要)照样莺歌燕舞,寻欢作乐,他们还生怕春雨一下,使管弦受潮,影响了吹奏效果。这就是作者在这首诗歌里要表达的主要意思,如果我们能够这样理解,我想一段赏析的文字就不难写出了,请看:
本诗运用了对比的表现手法。第一,二句描写了桑无叶,土生烟的情景,含蓄地抒写了农民盼春雨而心忧如焚的心情。第三,四句写当官的人家仍然歌舞昇平,还担忧春阴(雨)使管弦受潮而影响其寻欢作乐。一样忧,两样情,对比鲜明,反差强烈。作者正是通过这种手法,强烈地表达了对统治阶级的无比愤慨和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
从以上这个例子,我想告诉大家的是:
1.首先得审明题目,严格按照题目要求去写。从大的角度来分,鉴赏的题目可分为有指令性的(限定鉴赏的角度)和无指令性的(任选一个角度)两种。有指令性的限制了你的鉴赏的角度,比如要你赏析诗词所表达的思想感情分析人物形象,或从炼字角度,或从欣赏艺术手法等角度等,毫无疑问我们必须严格按照指定的欣赏角度写,否则不合题目要求,就要全部失分了。如遇无指令性的题目,考生可任选一个角度,无论从内容和形式上来写都可以。当然要注意:
①切入点要小,不能太大,太大了,不具体不容易写好
②拣诗词比较明显的特点来写,这样比较有把握
③拣自己比较拿手的项目来写,这样可以省力一些。
如2004年上海秋考第18题的题干是这样表述的:就诗歌中画线的句子,结合全诗,从一个角度(如景和情的关系)写一段鉴赏文字(80字左右)。应该说题干是属于无指令性的一种(除范围有限定外),而括号内的文字是出题者的建议,从理论上来说可按照此建议写,也可不按照此建议写。总之像审清作文的题目一样,写一段诗词鉴赏文字同样要认真审清题目的意思。
诗歌鉴赏一般可以从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两个角度入手。诗歌,无论是写景还是叙事,无论是咏物还是怀古,都会寄寓着诗人一定的思想感情,对诗歌内容、情感的感悟是诗歌鉴赏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