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作要求
1.你的家庭有哪些成员?你家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譬如:尊老爱幼,一家
人和睦相处;乐于助人,受到邻里的称赞;窗明几净,家里一尘不染;爱好健身活动个,人人身强体健;全家人酷爱读书,学习气氛很浓;一家人喜爱旅游,畅游祖国美好河山„„选一个方面来写一个片段。
2.如果你认为你所在的班级、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也可以写。
方法指津
1. 回忆过往,确立素材。先想想你想写什么——自己的家?班级?社
区?„„再回忆在这个家中,家庭成员之间发生的有趣的、感人的、烦恼的事„„素材的选择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确定:
印象最深的人:优点,爱唠叨的缺点,爱好……
印象最深的事:激动的事,高兴的事,伤心的事……
印象最深的物:有纪念意义的,来之不易的……
从这几个方面入手,寻找素材。
2. 抓关键词,梳理过程。确立所要写的素材后,以“爱”作为关键点,以
“家”为线索,在写事情的过程中要凸显每个家庭成员在这件事中的言行,从而体现“爱”的原因。
要选择自己动情的内容来写:从小处写,把爱化成一个物、一个眼神、一句
话……
细:要把动人之处写出来,他们往往是曾经让自己感动的细节:细微之处见
精神。(注意语言、动作、表情等,具体一点。)
真:平凡之中见神奇,越真越感人,切不可追求“惊心动魄”的效果而胡编
乱造。
3. 注重场面描写,凸显“爱”的主题。本篇习作的重点是情感的抒发,在
事件过程中,场面的描写尤为重要,可运用对话的不同形式来表现一个场面;可抓一组动作来表现一个场面。要注重在“情”上做文章,让“爱”洋溢!
4. 建议大家可参考沪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中《餐桌上的大学》中一家人讨论
有关尼泊尔的人口问题的片段。这段话以对话为主要的描写形式,父亲的权威、母亲的和蔼、孩子们对父亲的敬畏„„一家人不同的性格,其乐融融的感觉,对知识的渴求,家的温馨在对话中流露无遗!
片段赏析
“雨生,”他叫着我的名字,“告诉我们,你今天学到了什么?”
“我今天学到的是尼泊尔的人口。” 餐桌上顿时鸦雀无声。
我一向觉得奇怪,不论我说的是什么,父亲都不会认为琐碎。首先,他会
把我的话仔细想一想,好像我的话能拯救世界。“尼泊尔的人口〃〃〃〃〃〃嗯。好。”
接着,父亲会看着坐在餐桌另一头的母亲:“孩子妈,这个,你知道吗?” 母亲的回答总会让气氛轻松起来。“尼泊尔?我连它在什么地方都不知道呢!”当然,这种回答正中父亲下怀。
“雨生,”父亲又说,“把地图拿来,我们来告诉妈妈尼泊尔在哪里。”于是,
全家人开始在地图上找尼泊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