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写儿童诗之一
少年,是天赐的写诗的黄金时代,因为春风吻香的花瓣、蝶翅扇起的清风、蛙声喊出的月光„„都是我们不竭的灵感,都能让我们的诗情汩汩流出。那么,就让我们拿起手中的笔,从儿童诗写起吧,从而迈出写诗的第一步„„ [作文快乐行]
小淘气:老师,什么叫儿童诗呢?
贺老师:儿童诗就是指适合于儿童听赏、吟诵、阅读的诗歌。
小淘气:哦,老师,您讲讲怎么写好吗?我好想写诗的。
贺老师:看,你又着急了不是?呵呵,好的。要写好儿童诗,首要的是会想象,因为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这么说:诗歌就是想象的艺术。
小淘气:老师,怎么进行想象呢?
贺老师: 首先是进行相似联想,也就是根据你所写对象与其他事物形状的某些相似特征来展开联想。比如有一首《小烟囱》就是这样的:
淘气的小烟囱,
我问你: 好端端的,
你干嘛学抽烟呢
这首小诗就是抓住了烟囱冒烟、和人们抽烟时冒烟形状的相似性来写的。多么形象呀。 小淘气:真好玩,您再举个例子好吗? 贺老师:好的,请看《草莓》: 夏哥哥一来,
这位爱漂亮的小姑娘,
就羞涩地
戴上了火红的面纱。
草莓,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事物,可这首小诗把草莓想象为一个可爱的小姑娘,“火红的面纱”不仅写出了草莓成熟时的颜色,而且有种羞涩的味道,耐人寻味。
小淘气:这样呀,我觉得也懂些了,就是要抓住事物的外表特征,展开联想。
贺老师:很好。那就练练。请你们针对下面的事物展开相似联想,看看能想象成什么呢? 1.蘑菇—— 2.蒲公英—— 3.?—— 4.高粱—— 5.柳条—— 6.云——
7.闪电——
(提示:1.伞、亭子 2. 小伞兵、棉絮 3.勺子、小脑袋4.火把5.秀发 6.棉花糖7.闪光灯)
做过之后,咱们接着学习第二步:间接联想。
小淘气:老师,您刚才讲的这个应该属于直接联想喽? 贺老师:对,你看它不需要绕弯子,直接就可以从相似性上入手。而间接联想简单地说,
就是从所写对象的功能(作用)等隐含特征想象到人的某些特征(品质),然后再用简洁的语言表达出来即可。
小淘气:老师,您还是举例说吧。
贺老师:好的。比如以《流星》为题,就可以这样写: (一)
为了,给人间, 送来光明,
你竟然不在乎宝贵的生命。 (二) 脱离了, 正常的轨迹, 粉身碎骨,
自然不是意外的结局。 大家看这两首小诗,都是写了流星和人们一些相似的情况,第一首其实是借流星来赞扬具有奉献精神的人们;第二首则相反,旨在警示人们:凡事都得按规律来办,否则,就必然会毁灭。
小淘气:这样写还很有哲理呢。我也想试试呢。
贺老师:是的。那好,就请你们结合下面的事物进行间接联想,看看能写出什么哲理。 1.蜡烛—— 2.红梅—— 3.落叶—— 4.雪—— 5.春风—— 6.镜子—— 7.锁——
(提示:1.奉献2.耐寒、坚强3.回归、回报 4.掩饰 5.温暖 6.心中只有别人 7.封闭) 小淘气:是不是要写儿童诗,只要做到这两点就可以了?
贺老师:当然不是,这就是我下面的要讲的,还要做到:
一、表现出童心童趣。这就要求我们要用儿童的眼光看待世界,用儿童的心思去感受世界。比如一个大人说“太阳独自呆在天上一定会很寂寞吧”往往会被人笑话,而儿童这样说就很有情趣,当然,写进诗里也就味道了。再比如“结冰了,小鱼睡哪里?”这样的充满稚气的问题也只有及其附有童心的孩子才能想到,而且也展现了他们的善良心灵。比如下面两首小诗:
蝈蝈的家,一定安在了古琴中。 要不,它的歌声为啥总那么动听?
蝴蝶的家,一定有无尽的彩笔? 要不,它的衣服为啥总那么艳丽?
小雨的家,一定藏在爱哭的孩子眼里。 要不,它为啥总有流不尽的泪滴? 心愿
爸爸哦,不要嫌我倒着翻了日历, 我是想让你再回到年轻时光里。
小燕子,不要恨我关住了你, 我是不想让你把春天带了去。
黑夜呀,不要怪我用粉笔涂抹你,
我是想一直生活在白天里。
这两首小诗就很有童趣,在第一首里,作者通过大胆的间接想象,认为蝈蝈的家一定在琴里,理由是它的歌声好听;蝴蝶的家一定有“无尽的彩笔”,因为它的衣服总那么艳丽,尤其写到小雨时,竟然说他是个爱哭的孩子,真的形象之极;第二首呢,则是更是富有童心,“我”竟然倒着翻日历,而且理由冠冕堂皇:是为了让爸爸“再回到年轻的时光里”,这神来之笔可谓及其美妙,既表现了孩子对爸爸的爱,又很符合孩子的心理,接下来的两小节也是如此。
小淘气:哦,这样写真的有意思哦,老师,您这些例子的意思是不是告诉我们要用孩子的想法去思考,不管是否符合事实,只要觉得符合儿童的心理、思维、视角即可,越是看似不符合事实,往往越具有诗意和童趣。
贺老师:是这样,这就给我们一个这样的启示:不要按照科学的观点去期考问题,不要讲究你的思维是否合乎事实,这样才可能写出好的儿童诗。比如:有一首《月落》是这样写的:
天上的月亮, 是我贴上去的。 胶水用的太少, 没粘住。 风一吹,
就慢慢掉下去了。
在诗中,作者抓住儿童在看到月亮时的场景展开联想:表达了“我”对于月出(贴上去的)月落(胶水少,没粘牢而被风吹掉)的理解,这阳,充满了孩子气的天真语气,却将月亮的升落描述得意趣横生。大家当然知道月亮的升落与我们无关,可作者却不这样认为,而是用孩子的心灵感受这一切,但我们读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并不是这不符合科学常识,而是觉得真有趣,那么,这也就够了。
小淘气:老师,这些法子真不错吔,我都想试试了呢。
贺老师:好,那咱就试试。下面每一个训练题就是一首完整的充满童趣的儿童诗,你能完成它吗?
1.《夕阳》山那边的孩子/一定好淘气呀/竟然用拴着一个这么大
的 。
2.《胡萝卜》真粗心/睡觉时/你怎么就把 /忘在了外面呀?
3. 《蝴蝶》望着相册里的毛毛虫/大叫:“吓死我了”!/妈妈笑着说:/“这是你的 。
4. 《游戏》: “小弟弟,我们来游戏。/姐姐当老师/你当学生。” //“姐姐,那么小妹妹呢?” / “小妹妹太小了,/她什么都不会做。/我看——/让她当 算了。” 5.《春雨中的小蘑菇》: 毛茸茸的鸡娃儿/认真地歪着小脑袋/好奇地,轻轻一啄/春天, 就在一棵小草上生动地跳了起来//淘气的小燕子,也耐不住寂寞/就轻轻扯来一抹淡淡的云/悄悄捂住了 的眼睛//太阳弟弟一着急,就呜呜咽咽地哭了起来/桃花姑娘都乐得咧嘴笑了
/看,那些可爱的小蘑菇/正打着探头探脑地张望呢//妈妈,我也打着伞在看呢/会不会也变成 呀?(提示 1.炊烟 气球;2.外套 3.童年 4.蓝天 小伞 蘑菇)
怎么样!通过这些训练,你门一定掌握了一些儿童诗的创作技法,那么,现在你觉得写儿童诗并不难吧!那么,今天就请大家以“蜡烛”或者“石榴”为题,写一首儿童诗吧。
[芝麻开门吧]
请大家想想看,面对下面这些题目,我们该怎样构思才能写出不错的儿童诗来(只需写出你的想法即可)。
1.橡皮——
2.月牙儿—— 3.春草—— 4.知了—— 5.红枣—— 6.西瓜——
同学们,通过本节学习,你们基本上知道了儿童诗的写作吧?其实,创作儿童诗的方法还多着呢,你想知道吗?那就请预习下一节吧,一定会让你有好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