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淘气:老师,您快点讲呀,我好想再学一种方法哦。
贺老师:呵呵,好的,看把你着急的。
1.夸张法。儿童诗要写出童趣,要写出童真,表达出孩子的天真(甚至天真得有点傻乎乎的),那么,运用夸张法就不失为一个绝妙的选择。所谓夸张法就是有意识的使用言过其实的词语来达到幽默或者强调的效果的一种方法。比如有一首《交通警察》就用了此法:
世界上力气最大的人, 一定就是交警,
不信?
你看他只那么轻轻地, 单手一推,
几十万辆正飞奔的车子, 就一动也不能动。 这里,就是运用了夸张手法描写了交警的手势,看似不符合道理,简直有些傻乎乎的呢,可是,也正是这样,才显得有趣。
另外大家还要注意的是夸张主要是在数量、时间、行为、速度、程度等上进行加油添醋、夸大描写。再请看一个例子:
打雷了
呼噜噜,呼噜噜。 爸爸打呼噜了, 小淘气听了,
连忙躲进妈妈的怀抱,
大喊着:
打雷了!打雷了!
这里,爸爸打呼噜,小淘气却大喊打雷了。这样的夸张笔法就写出了小孩子的幼稚、天真,可爱,自然也就会深受小朋友们喜欢。
小淘气:呵呵,真逗,竟然把我也写进去了呢。
贺老师:这不很好吗?怎么样,觉得这样写有意思没?想不想试试? 小淘气:老师,我刚才都想试试呢。
贺老师:好,现在我就出几个题目,你来试试。 1.裹脚布—— 2.月牙儿—— 3.小溪—— 4.圆规——
(提示: 1.奶奶的裹脚布好长/一下子裹住了她80年时光 2.嫦娥姐姐真的瘦了/你看/那曾丰满的脸庞/如今/竟然只有一指宽了 3.这条腰带好长/绕着大山一周/还有剩这么长呢 4.是哪位爱美的女子/减肥后/竟然瘦成了这般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