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怎样传递信息》
蜂巢是一个以蜂王为中心,由工蜂和雄蜂组成的一个蜜蜂社会。
工蜂在某一特定的时期内,会采某一种特定的花蜜,而且蜜蜂还有辨别各种花的形状的能力,更令人吃惊的是,蜜蜂会用跳舞的方式相互传递信息。
当春暖花开的季节,一些作侦察工作的蜜蜂就飞出去寻找蜜源。当侦察兵在外面找到了蜜源,它就吸上一点花蜜和花粉,很快地飞回来,回到蜂巢后,它就不停地跳起舞来。这舞蹈是蜜蜂用来告诉同伴蜜源的远近和方向的。如果找到的蜜源离开蜂巢不太远,就会跳圆形舞;如果蜜源离巢比较近,就跳8字舞。在跳舞时,如果头向着上面,那就是蜜源在向着太阳的方向,要是头向着下面,蜜源就是在背着太阳的方向。蜂巢中的蜜蜂得到这个信息后,就会很快飞出去,按照侦察兵指引的方向飞去,这些外出的蜜蜂饱餐之后,把花粉带回去,也同样向同伴们跳起舞来,动员大家都去采蜜。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更多的蜜蜂都奔向蜜蜂,进行大量的采集工作。
在蜜蜂的社会生活中,工蜂担负着筑巢、采粉、酿蜜、育儿的繁重任务。大批工蜂出巢采蜜前先派出“侦察蜂”去寻找蜜源。侦察蜂找到距蜂箱100米以内的蜜源时,即回巢报信,除留有追踪信息外,还在蜂巢上交替性地向左或向右转着小圆圈,以“圆舞”的方式爬行。如果蜜源在距蜂箱百米以外,侦察蜂便改变舞姿,呈“∞”字,所以也叫“8字舞”或“摆尾舞”。如果将全部爬行路线相连,直线爬行的时间越长,表示距离蜜源越远。直线爬行持续1秒钟,表示距离蜜源约500米;持续2秒,则约l000米。侦察蜂在做这种表演时,周围的工蜂会伸出头上的触角争先与舞蹈者的身体碰撞,这也许是从它那里了解信息吧。侦察蜂跳的“摆尾舞”,不但可以表示距离蜜源的远近,也起着指定方向的作用。蜜源的方向是靠跳“摆尾舞”时的中轴线在蜂巢中形成的角度来表示的。如遇阴雨天,利用舞蹈定位的方法就有点失灵。蜜蜂还会及时变换指数,依靠天空反射的偏振光束来确定方位,及时回巢。人们也许要问,工蜂在黑洞洞的蜂箱里表演的各种舞蹈动作,其他同伙是怎样领会到的呢?原来它们是利用头上颤抖的触角抚摸工蜂身体时,使“舞蹈语言”转换成“接触语言”而获得信息的。这种传递方法,有时也会失灵。为此它们还要利用翅的不断振动自发出不同频率的“嗡嗡”声,用来补充“舞蹈语言”的不足和加强语气的表达能力。
另外,蜜蜂还可以通过分泌化学物质来传递信息,如当有敌害进攻时,有一只蜜蜂蛰到了进攻者,那只蜜蜂就同时发出了一些化学物质,告诉其他同伴提高警惕德国人卡尔·冯·弗里施上世纪60年代发现,蜜蜂采蜜时发现一个新的食物来源后,在返回蜂巢时会跳一种“摇摆舞”,这种舞蹈中含有关于所发现食物来源的距离和方位的编码信息。他因这一发现而获得了1973年的诺贝尔奖。弗里施假设,其他加入该舞蹈的蜜蜂会阅读这种编码,并利用这种信息找到食物来源。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神经生物学家马丁·尤尔发14日在法国《科学与未来》网站撰文指出,对这种假设持怀疑态度者近些年提出,旁观的蜜蜂只是从跳舞的蜜蜂身上获得食物气味,然后凭借嗅觉搜寻食物来源。尽管大多数生物学家倾向于弗里施关于舞蹈是真正信息来源的观点,但关于这种“编码”是怎样被翻译成一种“飞行计划”的却一直没有定量描述。 德国一些科学家最近做了两个实验,第一个实验中,他们给许多蜜蜂装上了微型的天线,以在大范围内监视它们的行动。他们发现蜜蜂不仅能够根据领头蜂的翅膀扇动频率,阅读出各种信息,而且在它们飞向目标的过程中也不会受风向变化的影响。
第二个实验更有意思。人们把蜜蜂转移到另外一个地方,在那里释放这些蜜蜂,但是并不改变食物的地点。而这些蜜蜂一出蜂巢,却仍然按原来的方向飞行相同的距离。尤尔发指出,这就说明,蜜蜂的舞蹈并非毫无意义。相反,它给蜜蜂提供了各种信息指令,其内容包含了前往食物地点的飞行距离、方向等信息,而嗅觉在帮助大群蜜蜂找食过程中并不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