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们明确一下学习的内涵。广义的学习包括人的学习和动物的学习,是个体在活动中通过经验引起的行为或心理的相对持久的变化。狭义的学习仅指学生的学习,是指学生在教育活动中通过经验引起的、符合教育目标的行为或心理相对持久的变化的过程。⑴从学生学习的定义来看,它是在一种活动中进行,这种活动有环境,有情景,有细节,有过程,有线索,有高潮,这种活动也是学生最熟悉的内容,是学生生命历程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学生学习的另一重要内涵是,学生的行为心理发生变化,这些变化包括知识与技能、方法与习惯、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学生自身个体的变化和其他同学群体的变化就形成丰富多彩的学生生活。显然关注教育活动,关注学生的技能、心智、情感、思想变化,让学生在具体的学习生活中把握事物的外在形象,了解事物的共同属性,明确事物间的相互联系,形成自己的认知策略,完善自身的动作技能,丰富自身的情感,并形成文字,这就是“在学习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