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是黄河、长江、澜沧江三江源头的发源地,誉称“中华水塔”,青海历史亦如三江之水,源远流长。这里是远古人类栖息的地方,昆仑文化的发祥地,更是华夏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早在三万年前,先民们就在这块地域辽阔的高原上繁衍生息,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自西汉起,青海地区,尤其是东部湟水谷地,成为历代中央王朝和西部少数民族政权逐鹿的战略要地。著名的“唐蕃古道”,“丝绸南道——青海道”均通过青海到达西藏,走向新疆通往中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有“天河锁钥”“海藏咽喉”“金城屏障”之称誉。
青海是神奇的、神秘的、神圣的。在这雄奇的大地间,自然景色神奇壮观,粗犷奔放;青海湖烟波浩淼、碧浪千顷、水天相连,三江水源远流长、一泻千里,是华夏儿女的母亲河;昆仑山横空出世,有惟我独尊之气势;可可西里神秘沉郁,是国宝——藏羚羊唯一栖息地;坎布拉柱高峰险,有鬼斧神工之妙。世居在这里的汉族、藏族、回族、撒拉族、蒙古族等民族创建的江河源头文化和文明,更是丰厚、淳朴、鲜明和独特;金碧辉煌的塔尔寺,古朴灵性的昆仑古道场,庄严肃穆的街子清真寺,举世无双的“彩陶王国”柳湾遗址。闻名海内外的热贡艺术极其原生态的六月“花儿会”等等,只有亲临其境,才能领略其恢弘博大的内涵。时光荏苒,千年沧桑皆在弹指一挥间。让我们展开那多姿的画卷,走近江河源头各民族独有的文化和文明,倾听那悠悠的羌管笛音,领略民族风流的豪情,感受那远去的铁马秋风......
青海省文联、青海河湟文学学会向国内外各界文化人士组织安排走进原始、纯真的青藏高原,探寻神秘、浓郁的藏传佛教文化、感受绚丽多彩的原生态民俗风情,进行青海民族民俗文化采风考察活动。我们热切期望、真诚欢迎文艺界的朋友们,拿起你的画笔、扛起你的摄影机,带着你的采风本来到这充满梦幻与希望的地方,度过记忆隽永、创作丰硕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