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太阳的美文】
赏读小语:
这是一篇心情随笔,对于生活在大都市里的作者来讲,忙碌之余最好的放松方式就是去城郊的乡间散步、晒太阳。虽然此时的季节已是冬天,而对于南方而言,天气依旧很温和,阳光依旧很充足。与城市里相比,这里少了些烦躁,多了些宁静,少了份孤独,多了份自在。作者带着雀跃的心情在山水间游荡,拥抱着大自然特有的粗犷和辽阔,心情自然畅快流离。
在记述的过程中,作者抓住了几处优美的景致:河畔溪边,炊烟,丰收的果实……这便构成了一幅意味隽永的风俗画,一首声情并茂的乡土诗。接着,作者沉醉在这里的乡风民情,沉醉在天真无邪的童年趣事中,心情由热烈转为平静,以一颗平静的心态去重新看待生活,审视生命,并对生活和生命进行畅想和希冀,这种发自内心的情感是对作者人生观的真实记录,也反映出此次“远足”给作者带来的快感。
标题中的“阳光”包含两层涵义,一层是指大自然里天然的阳光,一层是指作者享受着田园生活的乐趣,也寓意着作者那颗年轻、阳光的心态。虽然本文从头到尾很少提及“阳光”二字,也很少描写“阳光”给人带来直接的感受,可是在与周围事物的接触过程中,作者早已为“享受阳光”这一主题打下了伏笔,因为,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阳光,是阳光让这里魅力四射,让人留连往返。
然而,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追求世俗物质的享受,而忽略了精神的慰藉与心灵上的熏陶。同样,也很少有人会注意到城市里的阳光与乡村阳光的差别,有些人片面地认为吃着汉堡、咬着肯德基就能“长命百岁”,就能拥有幸福的一天,其实他们只停留在味觉的享受,而没有看到自然界里真正的美,没有体会过休心养性所带来的快感。有人曾说过:“阳光是农村的特产,因此这里是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的确,农村的阳光最多,而且最具有“营养”,会让你大饱口福。
[美文四]
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
徐迅
那是一块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冬天,父亲还坐在那里。低矮的屋檐,背后是红砖土墙。黑灰色的瓦片垂着耳朵,仿佛倾听着什么。父亲通常一个人不会说什么,只是静静地沐浴着阳光,取暖。
一个人是会老的。皱纹宛如屋檐上生满绿锈的青苔,上面摇曳着荒草。老人头发花白,牙齿脱落,身边斜靠着一根锃亮的竹拐杖。阳光不老,新鲜的光束里尽情跳跃着生命的尘埃。但父亲不见了。如今,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空落落的,如我空落落的心。泪水爬出我的眼帘,阳光使它格外的晶莹,如针芒般的阳光深深刺伤我。阳光无影无踪地裹走了父亲,又依然照亮那里,如泻地的一滩水银,成为我面前不会消逝的最坚硬的事物之一。 冬天里,阳光以一种最温暖、最明亮的姿态涂抹大地。树上尚没有凋零的叶片,通体金黄,兴奋得直打哆嗦。地上,一条狗蜷缩在阳光的被窝里,懒洋洋地,像一只泄了气的皮球或是让太阳烤干的牛粪。老人们大口大口饱食着阳光的盛宴,咀嚼阳光,毕毕剥剥,满嘴流油。
我想父亲,包括一些老人们,在他们的人生的暮年喜欢坐在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太阳底下倾诉,肯定隐藏着某种心灵的秘密:一定是额头皱纹里隐逸着的生命的苦涩需要阳光的抚慰;内心经历太多,那阳光照耀不到
的地方或许往事已经堆积得发霉,必须在阳光下曝晒一番;抑或身上流动缓慢的血液必须与阳光勾兑与打通,才会使他们更加舒展、坦荡、明媚。也可能他们想得更远,无边无际的黑正在向他们拥来,他们得赶紧拾掇起一些太阳的金枝,燃烧生命„„因为,不仅一颗晦涩的心需要阳光的照耀;一颗纯净的心,也同样需要阳光的映照。最后,阳光收拾走了许多谜底,如父亲肉体生命的消逝正如阳光的消逝一样。
的确,阳光可以渗透所有的语言,但无法谛听;阳光像一块黄金可以让人贪婪地攫取,但无法永远占有;阳光像一朵鲜艳的花朵,却无法为一个人永远开放。剩下的你只有看看的份了!阳光照耀的日子,生活明净得一览无余,纤毫毕现;阳光进入土地所有事物的内部,使其发酵、膨胀、疯狂和生长。这些人们都可以看到,因此也体会出阳光本身充满的慈祥、温暖、仁爱和平静。果然,在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又少了一张熟悉的面孔,又多了一张陌生而嘶哑的喉咙。那陌生的嘴角牵动乡村的最后一缕阳光,仿佛是在向阳光做着永别。我想,一个阳光铺就的舞台,父亲和他的乡亲裁剪着一块阳光的绸缎,然后紧紧地包裹住自己,就幸福地睡去了。
我的心绪在阳光下显得一派苍茫。
赏读:
阳光是温暖的象征,也是光明的象征,而在作者的眼里,阳光却扮演着一个孤独的角色。一年四季,岁岁年年,阳光都以它永恒不变的方式哺育着万物生灵,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因为有了阳光而绚丽多彩,可是经过岁月的变迁它们最终还将被阳光所卷走,消逝得无影无踪。正如诗人多多在《致太阳》一诗中写道的:“给我们家庭,给我们格言,你让所有孩子骑在父亲肩膀。给我们光明,给我们害羞,你让狗跟在诗人后面流浪。给我们时间,让我们劳动,你在黑暗中长睡,枕着我们的希望……我们在你的祝福下,出生然后死亡。”这着诗的结尾虽然有些悲凉,但它的主旨与本文有异曲同工之处。
诚然,阳光充足的地方很多很多,而在作者看来,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还是冬日里父亲休憩的屋檐下,因为父亲喜欢静静地沐浴阳光,而作者也希望阳光能把它最温暖的部分都恩赐给父亲。人总是会老去的,可阳光却永远年轻,每天都是新的,新鲜的光束里衬托着生命的繁衍生息,树叶由绿到黄,河水由流动到静止,仿佛是一个漫长而短暂的过程,可是有的人看到了绿叶,却看不到叶黄,有的人是趟着水来的,却带着冰雪离去。父亲,包括一些老年人,喜欢坐要阳光最多的地方相互倾诉,回忆些往事,期许一下未来,让阳光抚平岁月留下的沧桑,让光明带走夜的黑暗,也许只有这样,他们才肯安安静静地离去。
这是一个关于阳光和生命的故事,但却折射出一个晚辈对人生的觉醒。作者小心地记录着父亲的晚年,记录着父辈们在阳光底下享受到的快乐和安逸,同时也反衬出许多人生的道理,比如“阳光像一块黄金可以让人贪婪地攫取,但无法永远占有;阳光像一朵鲜艳的花朵,却无法为一个人永远开放”让人顿时眼前一亮,思路开拓。虽然文章的最后作者的心绪在阳光下显得一派苍茫,可他早已体悟到了阳光与生命之间亘古不变的轮回。一生一世,多在阳光照射多的地方呆会儿,就是幸福!可是,对于那些生活在人生春天里的人呢?他们是如何对待阳光的?这样的疑问很值得我们反思。
本文运用了大量的修辞手法,笔调清晰隽永,寓意鲜明深刻,是一篇十分难得的佳作。
[美文五]
阳光打在脸上
佚名
生活是什么?北岛说生活是网,桑德伯格说,生活像一头洋葱,你只能一层层地把它剥开,有时你还得流泪。那天,你含着泪,轻描淡写地谈及自己,像是在诉说他人的故事。这使我看到,在你坚强的外表下有着这样柔弱的一颗心。我知道此刻的你一定不是在伪装,情感满溢,我从你眼中可以读出来。你说,不知道为什么付出了那么多,收获却那么少;生活为什么如此单调、空冷,你觉得活得好累„„
我听你诉说了半晌,才回过神。“小何,还记得往事怎么回答你的吗?”虽然我们不是在海边长大的,但也知道,船在大海里航行,有时是会遇到大风大浪。每一个浪头都有可能将船吞噬掉。怎么办?答案别无选择,只有迎着风浪冲上去。试想,学习、工作、生活、艺术等,哪一样不是如此?耶稣在星期五被钉死在十字架上,那是全世界最绝望的一天。可是,三天后就是复活节。明白吗?再糟糕也只有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