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顾名思义是“亲人的情义”,亲情就是亲人之间的感情,是关爱,是母爱、父爱、手足之情、血脉之亲,长者对幼者的疼爱……它与友情、爱情、乡情、师生情、同志情、爱国情等是有区别的。在审题时,应注意分清,不能混淆。
在选材上,应注意着重选择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来写,可写自己与父母、兄弟、姐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及亲戚之间的或亲人之间的生活经历,情感波折,动人故事,感人真情。写作时应充分调动自己的生活积累,情感积蓄,而不能一味地叙述或编造别人的故事。有些同学,自己明明生活在江南水乡,却偏偏要写山沟里山娃子山妹子的生活;自己明明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读书,却硬要编南方都市里打工妹打工仔的故事:由于缺少较深厚的文学功底,文字驾驭能力也不太强,尽管写的是亲情,但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矫揉造作,虚假不真实,造成的后果就是不能感动上帝——读者,作为考试作文怎么可能得高分呢? 在立意上,可以写褒扬亲情,因为拥有亲情;可以写渴望亲情,因为失去亲情;可以写呼唤亲情,因为亲情被遗忘;可以写正视亲情,因为亲情被践踏;当然,如果有较深的文学功底,较强的文字驾驭能力的话,还可以另辟蹊径,颂扬不是亲情却胜似亲情的人间真情,但在写作过程中必须始终注意提配自己不能远离或偏离“亲情”这个话题。
“亲情”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在写法上要注意化虚为实,使之具体化,形象化。写议论文,在强调语言的准确性、逻辑性之外,必须注意语言的生动性。所举事实必须运用形象化的语言来进行概括描述。针对这一话题,在文体上我们可尽量注意选择记叙文、散文、随笔等文体来写。可以记述一段故事,也可以
亲情树
亲情是人类普遍的一种感情,人间处处有亲情。但亲情的范围也很大,表达的方式也不同。
那晚爸爸回来的很晚,我和妈妈一起等着他,爸爸到凌晨快2多才回来,妈妈看着他一脸忧愁,就知道没有成功。这批生意爸爸已经谈了一年多了,还花了不少钱,跑了不少路。我端来半盆温水、毛巾、香皂、药水,给爸爸洗脚。爸爸脚底的皮全都烂了,医生说必须每天涂药水。爸爸曾经工作时脚底踩了一片玻璃渣,流了许多血。医生让他少走些路,他不听现在已经留下疤。我把爸爸那双“美丽的大脚”放进水盆洗着洗着我问爸爸疼吗?爸爸用低沉的声音说不疼。洗完后我用毛巾擦了又擦,然后把药水倒在手心,轻轻地给爸爸涂上,只见他头上直冒汗。我底着头,泪水不知什么时候已悄悄地流了出来,滴在水里。我又问他疼吗?爸爸还是咬着牙说不疼。洗完脚,我把水倒了,坐在爸爸旁边看着他,只见他头顶上又多了几撮银发,岁月的纹痕又在他脸上残忍地刻了几道,似乎苍老了许多。爸爸这么卖力地工作是因为爷爷还在医院里躺着等钱用,而且我马上也要交学费。妈妈整天东借西借也只借了一万多,这离爷爷的医药费还差的远着呢。妈妈也曾经和我谈过让我辍学我哭了,妈妈也难过地说算了算了。过了几天爸爸高兴地说:“我谈成了爸爸的医药费有指望了。”等爸爸妈妈交钱时,爷爷已经不在了,爸爸哭了。
亲情,亲情是什么?亲情也可能是发生再生活中的一件事。亲情也可能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感情。
春天已经悄悄地来到我们身边,春风轻轻地吹红了花,春雨也静静地润绿了叶,朝气蓬勃的我们正像那红花绿叶一样鲜活一样有生命力,而又有谁曾想到过是谁做了那春风春雨默默地滋润着我们呢?
当我们早上匆匆忙忙地从床上爬起时,是谁已经为我们做好了可口的早餐?当我们背上书包急急地走出家门时,是谁的身影徘徊在窗前张望?当我们带着一身疲惫回到农时,是谁早已为我们烧好了洗澡水?当我们为了学习而挑灯苦读到深夜时,又是谁悄悄地在桌角放上一杯牛奶?是什么样的人才能做得这么多这么多却不求一点回报呢?是妈妈。
从小到大,妈妈一直是我们身边最亲最爱的人,嘘寒问暖,知冷知热。在我们还不能清楚地表达臫时,妈妈不厌其烦地教我们呀呀学语;当我们还没有能力保护自己的时候,妈妈义无返顾地用那博大无私的爱
为我们遮风挡雨;当我们自认为已经长在要摆脱她的庇护时,妈妈不无担心地默默注视着我们;当我们开心的时候,妈妈用明亮的眸子微笑地看着我们;当我们难过的时候,妈妈明知道自己帮不了什么忙却还是陪着我们一起忧伤……妈妈为我们做的已经太多太多,可是她却从来没有要求任何的回报,这是一种多么广博多么无私的爱啊!
从古至今,多少文人墨客竭力渲染沣母爱的伟大,它赐予了我们多少不能忘却的东西,我们从那里得到的远远比付出的多,学会了宽容,学会了理解,学会了广博,学会了为他人着想,可是我们又曾为妈妈做过什么呢?难道我们就这样心安理得地接受着妈妈无偿的爱吗?我们不应该做些什么让妈妈开心,让妈妈骄傲吗?
美丽的五月已经悄悄地来到身边,空气里到处飘荡着芬芳的气息,在这暖意融融的季节里,五月永恒的主题便是母亲节,在这个平凡又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我们该为妈妈做些什么呢?
妈妈不要华丽昂贵的首饰,不要价值不菲的礼物,送给妈妈最好的礼物就是我们自己,也许就在昨天,一枝初叶蓓蕾的康乃馨,一块干净整洁的桌布,一张纯洁无邪的笑靥,便让妈妈倍感欣慰。因为——孩子长大了,懂得如何疼妈妈了。这就是在告诉妈妈:妈妈,我爱你!
昨天便是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那美丽的母亲节,然面对于每一个爱着妈妈的孩子来说,每一天都是母亲节,让我们用最温柔的心情,拥抱妈妈,告诉她:“妈妈,我爱你!”
友情:
朋友,是你高兴时与你分享快乐;是你幸福时使幸福增倍;是你困难时使困难分解;是你孤单时帮你赶走它;是你落魄时给你鼓励的那个人。
朋友,是每个人都想拥有的人,是每个人都想变成的人。要让大家成为朋友,使朋友的关系不断巩固,需要一种叫友情的东西去浇灌。
关于朋友,在我们中国是十分看重。传统的儒家思想就十分看重,提出“诚”“信”“仁”“忠”,一直影响着我们,渗透进我们的生活,影响着我们的行为。成为我们的交友的准则。“高山流水觅知音”、“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等一系列故事是友情的深刻表现。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这句话就说明了朋友的重要,又说明了朋友的作用在于依靠,更在于相互依靠。而不是那种为个人私利,借朋友之名、用友情浇灌的,开出的朵朵邪恶之花的行为。前者与后者的区别在于:前者是相互依靠、相互帮助,特别在朋友困难是相互依靠、相互鼓励、相互搀扶一起走出困境;而后者在朋友春风得意时鞍前马后地“浇灌”友情;朋友困难时,明哲保身、弃之远去,更有甚者,雪上加霜,
落井下石。
“患难见真情,烈火见真金”这是我们,对朋友的要求,同时也是判断友情真伪的一种标准;更是说明友情需要提炼、升华。在酒桌上称兄道弟、顺利时前呼后拥的友情不是真友情;而是在得意时的忠言逆耳、落魄时给你殷殷关切之言的友情是真友情。因为它不仅不因名利的诱惑而奉承,而且在困难中得到验证、得到升华。
“君子之交淡如水”,表明交友应无所求。只有这样我们才会独而不孤,使生活变得更加温暖、更加自在。 其实,无所求的朋友难得,不妨闭上眼,将有所求的朋友一一删去,最后还有几位?因为真正的友情是“无所求”,她不应要求什么,不依靠什么,拒绝一切契约,总是既纯净又脆弱。因此总是那么容易的被搅浑、打碎。各种书籍也介绍各种防止友情破碎的方法,但那些方法都是技术性的。一旦技术性手段进入感情领域总没有好结果。友情需要用心浇灌,用生命来培养,才能开出灿烂的友情之花。
总而言之,我们不仅要培养右情。因为我们可以没有功业,决不能没有朋友;我们需要友情,更需要警惕邪恶,防止虚伪,反对背叛。关于友情,最后让我们用余秋雨先生的话作结尾吧!
来一次世间,容易吗?
有一次相遇,容易吗?
叫一声朋友,容易吗?
仍然是那句话——
学会珍惜,小心翼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