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民族团结一家亲。
民族团结一家亲,是我们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事实也是如此,因为我们的国家本来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大家庭。56个民族,56种习俗,56种语言,56种文化,把祖国的大地装扮的五彩斑斓,把祖国的天空描画的壮丽灿烂。谁能说流行乐坛上没有维吾尔族音乐欢快的旋律?谁能说时尚元素中没有各个民族特有的色彩?而我们生活在新疆的各族群众,更能深深体会到各民族一家人的亲情。就拿我们学校来说吧,我们身边有很多少数民族同学和老师,大家和睦相处,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学习。我们的汉族同学,谁没有几个少数民族朋友?我们的少数民族同学,谁没有几个汉族伙伴?彼此的信赖与默契,构建了我们的和谐校园,真正体现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新型民族关系。给我们上地理课的维吾尔族老师,英俊高大,温文儒雅,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听课状态,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用精熟的专业知识为同学们解疑答惑,用流畅的普通话开启了同学们的智慧之门,充分展示的教师风采感染着我们每一位同学。
在我们的生活中,无论是在乡村,还是在县城,和少数民族作邻居的家庭比比皆是。如果让我们的同学讲讲邻里关系,热情好客,彼此尊重一定是大家共有的话题。民族团结的故事平常而又温馨,多的讲也讲不完。
今年九月底,我县举办了首届自治区赛马锦标赛和第十八届阿肯阿伊特斯盛会。赛马场上,哈萨克族骑手以他们娴熟的驾驭技术征服了所有观众的眼球;广场上悠扬朴素的冬不拉弹唱,似乎把人们带回到辽远的牧场,那里有青青的草坡,淙淙的泉水。他们歌唱着自己幸福的生活,歌唱着党和政府民族团结的好政策。花团锦簇的哈萨克族刺绣品,又好像让人置身于商品经济的大潮中,带领大家共同走向富裕。
我们多么幸运,因为出生在这样一个繁荣富足和平美好的时代;我们多么幸运,因为和许许多多不同的民族生活在一起,感受着不同的文化,创造着共同的未来!
民族团结,是维系中华各民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纽带;民族团结,是支撑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民族团结,是推动中华民族共同走向繁荣强大的精神动力;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不朽的灵魂!民族团结一家亲,让我们共同建设美好的家园!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民族团结一家亲 民族团结一家亲日志2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有56个民族,而我们新疆现如今已有47个少数民族,我们这个油城小城于要的就是维吾尔族。而如今民族问题已是一个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大问题。
民汉合校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好办法。我们班就有两个维吾尔族同学,使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叫依尔夏提的同学,他长得有点黑,一双大大的水灵灵的眼睛,嵌在他那圆圆的脸上,长长的眼睫毛非常漂亮,那的确是一个活泼,可爱,帅帅的民族小伙。他和我们在同一个教室共同学习玩耍。他在我们班,让我知道了很多他们的民族习俗,如开斋节,古尔邦节,肉孜节,他们民族的结婚仪式等等。让我知道了特别多的东西,他们的民族,家里十分喜欢挂挂毯,听说是因为挂毯上的花纹独特,对家里有装饰的作用,这也是他们的民俗之一。
记得,一次他叫我们去和他一起参加他们家亲戚儿女的婚礼。我们先去了新娘家,在物我们进门之前,那家的主人,让我们去洗手,女的在右边,是下一个银色的壶中到出的水来洗;男的在左边,是下一个金色的壶中倒出的水来洗。洗完后,手上的水不可以甩干,只能自然的晾干,说这是对新婚夫妇的祝福,如果在水甩掉,就没了这祝福。我们在新娘家吃了手抓饭,亲自尝试了用手来手提皮抓饭吃。由于我们不懂,只好问依尔夏提,他说“在吃手抓饭”时,应该注意不应该满盘子乱抓,应将五指并拢,做了“七”的手势,然后一点点从盘子的外侧吃到外侧。”听他说完,我似乎懂得了一些,便试着吃,但还是有些怪怪的,无奈之下,依尔夏提只好帮我们要了勺子,让我们吃这可以方便一些。
然后,我们看到了新娘,新娘穿着婚纱坐在一个白色的纱撑起的纱帐中,纱帐的出口有一条条的“金穗穗”。
民族团结一家亲 民族团结一家亲日志3
在一次活动当中,我认识了凯迪里牙这个可爱的维吾尔族小姑娘。一双水淋淋的大眼睛深深地嵌在圆圆的脸上,又长又密的睫毛微微向上翘着,活像一个芭比娃娃。自从我们认识之后,天天都能看到我们在一起的身影。
记得有一次,四年级要开展一次主题班队会,凯迪里牙想在队会课上用汉语为大家朗诵一首小诗,可是,她的汉语发音不是特别准确,她便来找我帮忙。我每天抽十分钟教凯迪里牙读诗,每天只教一句,但每句诗里的汉字读音都读准确之后才能休息。短短的十句诗,我教了十天,但我一点不耐烦的神情都没有,反而还给凯迪里牙指导了怎样有感情地朗读。在队会课上,凯迪里牙的一首汉语诗朗诵,博得了同学们和老师们的阵阵掌声。凯迪里牙更是泪光闪烁,激动万分地说:“在这里,我要对我的好朋友徐静说一声‘谢谢’,是她一句一句地教我读会了这首小诗。”
在肉孜节来临时,凯迪里牙热情地邀请我去她家做客。当我提着白沙糖和茶叶按响门铃时,凯迪里牙早已笑吟吟地等在门边。我们两个好朋友来到客厅一边聊天一边吃酥香松脆的馓子,喝着清香四溢的奶茶,就像一对亲姐妹。
没过多久,我们的汉族传统节日—中秋节到了,我也热情地邀请了凯迪里牙来我家做客。凯迪里牙到我家做客时,我为凯迪里牙准备了新拖鞋,新茶杯,就连擦手的毛巾也换成了新的。我还专门买来清真月饼和凯迪里牙一边吃月饼一边赏月,给她讲关于中秋节的来历和传说。十点钟左右,我和家人把凯迪里牙安全地送回了家。
肉孜节过去了,中秋节也过去了,可是我们这一对好朋友的感情却越来越深,越来越浓,深得像一口井,浓得似一团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