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阳如血,你与吴国交战失利而被俘虏。身为一国之君的你,却在吴国当起了马夫。你忍辱负重,处处小心,让吴王以为你已没有复国之心。而你却是每次看着落阳,想着怎么重振越国。你为了不忘亡国的耻辱,便在屋中挂了一颗苦胆,吃饭睡觉前都要尝一尝。“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二十年后,你励精图治,终于打败了吴国。洗刷了亡国的屈辱,填补了内心的创伤。
真是没想到,勾践,你战胜了亡国的屈辱,打败了吴国,一雪前耻!
忍辱作史书
傍晚,当你还在写《史书》时,回想昨日,就因你帮李陵辩护几句触怒了龙颜,惨受宫刑,被关到这个暗无天日的牢房。这对一个男子来说是多么大的耻辱啊!而你却想起了“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于是你忍辱负重,毅然决然跨过这道坎,着起了《史记》。终于你奋笔疾书,经过十六年的努力,用生命写出了这部煌煌巨着。
真是没想到,司马迁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活出了别样的风采。
以命报楚国
暮光洒满大地,楚国大夫屈原披头散发地站在汨罗江畔。因奸人所害,他被流放。望着滚滚江水,他发出阵阵叹息。但他的心中依然跃动着火热的爱国之心,“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他泪流满面,纵身一跃,带着惆怅跳入江中。惊涛拍岸,风吟唱着悲歌。“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屈原和他笔下的《离骚》一样绽放着自己的美丽。
真是没想到,屈原,为了楚国的存亡竟然用自己的生命来警示。
夕阳已沉,我合上书本,不禁感慨:怎么会这样?真是事事难料!这一个个我想都没有想到的事,却一一浮现在我的眼前。
没想到真没想到 没想到,真没想到
路上的风悠悠荡荡,飘飘摇摇,拂过混杂着泪水和雨水的脸,那么猛烈,却也吹不醒那凋零的心。暗黑的夜为那肆虐无情的冷雨更添肃杀之气,仿佛要将人间的无情挥洒得淋漓尽致。
没想到,真没想到,你是这样无情。
幼时的那次惩罚,就因为我不愿上学而被罚在门口站了一晚上,让我感到了你的冷漠无情,也击碎了我的心。几年来,我们一直保持着距离,刻意的、无意的,我都始终和你隔着一道无形的防线。
可是,我错了,我发现我没有办法恨你那么久,看着你的背影,我想恨,但我做不到。
你还记得吗?那天夜里我被抱进屋的时候,浑身已经湿透了,像只落汤鸡似的,狼狈极了。无情的大雨早已将我的理智冲毁,昏昏沉沉的,我只喊了一句:“我恨你。”可你,拿毛巾,递热水,找毯子,忙前忙后。看不清你的脸,但我猜你一定很着急。我心里笑了,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我不会再原谅你了。
叛逆因子如肆意滋长的藤蔓,狠狠霸占每一个角落。我不再信服你的话,处处忤逆,处处针尖对麦芒。青春期的我像一只倔强逞强的刺猬,对你戒备地竖起一身的刺。望着你无奈的眼神,我固执地不肯低头。一次次伤透了你的心,我渐渐迷茫了。我清楚地感受到了,每一次冲动的叛逆后,心中并无一丝快乐。我努力忽略心头的层层后悔,我努力忘却笔尖的阵阵酸意。注视你的眼,没想到,我怨恨,却做不到。
一次偶然的机会,从他那儿听说那次惩罚我,你特别难过,十分后悔。那天夜里你一夜未眠,精心照顾发烧的我,你哭了。没想到,真没想到,你是为我好……
仔细回想起来,你是那样孤单,整日为冷若冰霜的我奔波,你是多么需要我的理解啊。没想到,我是这么愚蠢,真没想到,我是这么冷漠。猛然发现,我早就不恨你了,原来我根本没有恨过你啊。
华灯初上,萤火是天边的流云。对于种种过往的回忆,以及回忆顺流而出的,苦涩的过往,没想到,真没想到,多年来真正如影相随的,仍是母亲恒久不绝的爱和关怀。
没想到真没想到 没想到,真没想到
在我的荣誉档案里,有一张电子小报一等奖的获奖证书,我一直把它摆在第一张。因为,这是我的处女作小报得来的奖,并且,第一张小报就得奖,是我怎么都想不到的。
当时,学校举办了电子小报比赛。那时,我才三年级,虽然对电脑感兴趣,家中也有电脑,但对电子小报,我却是十窍通了九窍——一窍不通,于是,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电脑培训班。第二天上课了,老师先让我们试着做一张小报,我见别的同学都移动鼠标干开了,我却坐在那儿不知所措。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我才马马虎虎的完成了一张小报。
回到家,我打开电脑,想把老师教的复习一遍,可看着Word介面,我又不知该干嘛了,望着空空如也的屏幕,我暗暗地下决心,我一定要征服它。
于是,我便找来了电子小报高手——妈妈,让她一步一步地做给我看,我再一步一步地学,那时正是夏天,电脑间又没安空调,我的汗珠滴答滴答地落下来,握着鼠标的手也全是汗,有汗,擦了,再练,手麻了,甩一甩,再练,就这样,我苦练了几个星期,终于掌握了word的几项基本功能,可我还在不断地练习着。
到了要交作品的时候了,我发挥出我知道的所有word知识,做了一张小报,交了上去,我不敢对这份电子小报抱太大的希望,因为我虽然苦练了这么久,功力还是没高年级的同学高,这份小报不可能获奖了。
但是,有一天,老师在晨会上公布获奖名单,第一个就是我,我听了一蹦三尺高,天上掉馅饼了!但我有一个疑问,我水平这么低,怎么能获奖呢?老师说是因为我的作品充满童真童趣,版面干净,清楚,反而超越了华丽的小报。
不光我没想到我会获奖,爸爸妈妈也没想到,其实,我这次是歪打正着,对了评委的口味,这件事也让我明白了,只要努力,就一定有丰硕的果实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