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赵老师给我留言,让我给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写封信,说说自己的学习方法、成功之道或人生感悟。成功不敢当,因为目前学业还没完成,学习这么多年取得的成就也仅仅是考入了北航而已。人生感悟就更不敢当了,毕竟自己也才慢慢从未成年人过渡到成年人。不过学习方法倒是可以讲一讲,这也是我唯一能拿得出手的了,呵呵。
今天下午,我们小班刚刚组织完大学四年的心路历程总结,每个人都回顾了大学四年的得失,最遗憾的、最开心的、最难忘的、最骄傲的……所有人讲述的内容到最后都是不舍和感激,因为大学给与了大家太多太多,这其中有欢笑,有泪水,有梦想,有成长。每个人的四年都是如此不同却又如此有意义,我相信看到信的你们将来也会拥有自己理想的大学生活!
写这封信的时候,我在努力地回忆你们这个年龄段的我自己,每天规规矩矩上课,回到家,甚至还没到家就已经快速认真完成作业,骑着我那辆“宝马”自行车一天两次往返于家和学校。当时的自己在我们班所有走读生里是家住最远的,骑车得用20分钟,有时候真觉得辛苦和麻烦,最怕遇到下雨天,因为山地车后轮没有挡泥板,泥水总是能肆无忌惮地袭击我的后背。冬天天黑的早,赵老师经常会让我提前回家,想想这样的小细节,总是感动得不行。我只想说,能做赵老师的学生,是我,是你们,是我们所有人的荣幸!
只是有个问题到现在我都没想明白,为什么那三年我几乎没有让家人接送过我,哪怕冬天下雪或夏天下雨。现在想想那5公里路程,不就20分钟么,在北航我从宿舍走到教学楼最快都得15分钟。更何况每天骑车回家还锻炼了身体,领略开都河的风光也能让人心旷神怡,呵呵,说远了。之所以把这件事拿出来说,是因为我悟出一个道理:永远不要担心你现在的处境有多么艰难,只要你努力了,等到这件事过去之后再去看它,你就会觉得当初所有的压力和困难都是小菜一碟。我在初中的时候,给别人的印象就是一个学霸,当然,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啊,我也没必要把自己刻画成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神一样的人物。我也没有学习学到很晚,甚至连11点以后都没有过。为什么呢,说来惭愧,我这个人瞌睡比较重,晚上稍晚点就困得不行,脑子完全不好使。我想了想,初中三年,除了做老师要求做的作业和试卷之外,我从来没有给自己增加过额外任务。所以这里有我的第一个建议:精力有限的你们请做好老师要求做的作业就够了,不要折腾自己买一堆参考资料,一堆模拟试题搞题海战术。做作业不在于多而在于用心。
其实这样你们就会发现我的学习时间并不会比别人长,甚至可能还会短于一些更刻苦的人。这可能就是我晚败别人的地方吧,不懂的地方一定要趁早搞定,不留死角,清楚自己在哪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比如说数学因式分解这块儿曾经把我虐惨了,后来我就有意识地多做了一些这方面的练习,效果慢慢就出来了。其实我一直觉得迅速提高自己学习成绩还有一个方法,但是这个方法我在初中的时候竟然没发现,现在我就悄悄告诉你们,千万别告诉其他人哈!呵呵,那就是——问!或者说,是一起讨论!和你水平相当的或者水平比你高的人过招,多问问他们对于一些问题一些题目的认识和解题方法,然后你也讲一讲自己的见解,我相信你很快就会明白自己问题出在哪儿,或者很快就会搞定一个让你纠结了很久的东西。大家一定要相信讨论的力量啊!
至于其他的,我想说了也是老生常谈,比如说认真听课啦,比如说不要在物理课上做化学作业啦等等。认真听一节课,会让你在课下省很多时间,这一点你们到了大学会体验得刻骨铭心,一次没跟上,后面步步吃力!
其实你们这个年龄的学习任务还是不太重的,你们面临的压力也仅仅是中考,这个大多数人上了初三才会明白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的考试,很多很多的时间你们都可以用来玩,用来娱乐,用来放松。QQ、微博、博客什么的,我相信很多人也都有了,男生的活动那就更多了,打球打游戏什么的,青春还是很容易被挥霍的,对吧?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路,各不相同,但是如果你的路太早的就和别人不一样并不是一件多么好的事情,残酷的现实会让你明白,如果你早早的放弃学业,那么若干年后的自己肯定会羡慕那些还在大学校园里的高材生。读书可能没法为你带来你所需要的一切,但是不断的读书学习会让你的思想变得成熟,会让你接触更多外面的世界,有机会接触更多的牛人,从这些事情、这些人身上你会发现自己的不足,你会继续努力奋斗,我想这应该是激励你们不断学习的动力。
有句话这样说:“如果你不逼自己一把,那么你永远就不知道自己有多么优秀!”,这句话还是要送给你们,在同样面临着升学的时候,请给自己一个为未来奋斗的理由:我要走得更高,看得更远。在你们稍稍努力就能有进步的这个阶段,请逼你自己一把,先让自己读个好高中吧!让自己考的高中离名牌大学更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