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叮咚咚”,一阵清脆的琵琶声从屋中传出来,一位美人正低着眉拨动着琴弦,而那凄凉婉转的琴声似乎也拨动了我的心弦。
昭君坐在屋内,停下了拨琴的手,隐约中听到了外面太监尖锐的声音:“大军来犯,皇上下旨选派一名宫女送往胡地作单于夫人,到了那,你们是享不够荣华富贵……”话是这么说,可是谁愿意离开亲人,背井离乡去到那敌军的阵营中呢?屋外没有声音,估计是没有人愿意吧。
昭君俯下头,盯着那火炉,眼睛中也被映出了火焰。忽然一只飞蛾引起了她的注意,那小小的飞蛾在空中摇曳,那点纯白在橙黄的火焰中显得格外突出,那飞蛾似乎神往着火中的世界,一直在火边绕,不时地向火芯冲一冲,但每次都被那炙热的火焰逼退回来。可是依旧如此,似乎这是它的宿命。昭君的目光随着那飞蛾流离,心中却想到了自己的一生,自小进宫,有着美好的青春却不能像平常女孩一样享受,后宫佳丽三千又受不到宠幸,只能终日在这阴冷的宫中虚度岁月,孤独终老。一滴晶莹的泪从她的眼眶中滑落。但是,我的一生就只能这样过去吗?于其这样平淡无奇地虚度光阴,我还不如为了我的国家作出点贡献,去到胡地,又能帮到国家和皇上,说不定也能改变我的命运。但是要离开亲人,离开故土,终究有些不舍,且胡军如此凶猛残暴,去了肯定有千万种危险。转念又想,我一个弱女子若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即使虎狼在前危险重重,来换国家的安定,百姓的安居乐业,有何不可呢?就像那扑火的飞蛾,有再大的危险我也要去。她起身走出屋外,面对着那公公凄美一笑!
一支壮大的队伍从城中走出来,走向荒凉的塞外,轿中的昭君透过窗子看着远处的城,别了我的亲人,别了我的青春,我不会为自己的决定而后悔的。
“叮叮咚咚”昭君又拨动了她最爱的琴,那弦声,大弦嘈嘈,小弦切切,似乎说尽了无限的悲苦和决心。这样一个弱女子,一个不受宠的弱女子,能够为了国家的命运放弃稳定的生活,冒险来到敌军,这恐怕不是常人能做到的吧。荒凉的大漠上久久地回荡着那凄凉坚毅,而催人泪下的琴声。
我也久久沉浸在那琴声中,似乎我心中的弦也在随之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