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犹如白驹过溪,瞬间飞逝,这间中我又苦有乐,而乐多被人所喜爱,苦又做诗多留传千古之后,今吾与空闲时写一小文,记抒小时乐之往事,且不提苦言。
老家,有几位玩的很好的知心好友,在此不一一列举,我与他们之间发生了很多快乐往事,我就着重讲一下我们在村后方打滑坡,探险,建基地的一些事情吧。
那时候,几个村之间的孩子老爱学电视里的,组成一些小队老与邻村敌人抗衡,为了像真的一样,每个村的部分孩子都会合在一起行动,这部分里有的负责进攻别村,武器是石子,沙子,有钱的卖买点玩具枪。部队生存根本是供给和基地,(一个隐蔽地),我就分到了建基地的行列之内,有条件的靠着有利地势,稍加整理,于上方铺点枯草,再埋伏在横沟之间,便可待敌方靠近,就大吼一声:“打”。(不是真的打)。
我们村没什么有利地形,我和几个伙伴只好捡瓦拾的给在一大片空地上,挖土建基地了,可凭仅那么几个人建可以容纳十几人的场地也太难了,好在我们的一名侦查员测得以个朋友家有一废弃了二年的小房子,房子周围皆是密树,一些小树地下又有横沟,我们可以埋伏在那里,这是我们第一个基地。
可这个基地虽离村内有一定距离,坐落在本村田野之处,可离村也有一定的距离,这样只能防不能攻,十分被动。
我们便在这个基地正东方有找了个荒废了多年的废屋。两个基地相距三百多米左右,可相互支援,一边防一边攻,可谓攻守一体。
基地大致建好后,我们便寻找周围几十步内有什么好玩的,不然老待在小屋内也太无聊了。正巧基地下方有一条滑坡,藏匿于草间,经人脚的踩挤,这已经很光滑了,在上面像打滑梯,很有意思!
因为基地建在荒野上,所以必有一些荒凉之地,我们便以不同年龄组成小队上那用各种自带小工具挖掘。荒野大!不是我们这群孩子所能挖完的,这乐趣也就无穷无尽,趣味横生了!
光待在那玩、防守、打敌人,保住基地确也有意思,但没吃的又怎么行呢?
为这事,我们确定,空余之时(在没有情况的时候)派一个人去买些零食,来回也就六七百步,用跑的十分钟就搞定,还要分给在前方探哨的那个基地一部分!这钱从哪来?不会只让他一人去买吧?那倒不是,我们有时会带些零碎小钱,把钱集中在一起就能买一些小零嘴来吃,有的则带二个苹果来吃。
在哪儿村后的荒地内,有我们孩子们的基地,探险地方,那很能趣,每当我们在哪谈天说地,聊天时都那么舒心,与几位好友躺于田野结草上,闻嗅大自然芬芳,何尝不是一件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