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爸妈比童年征文 我与爸妈比童年
我和爸妈比童年 “艺霖,你看看,你的衣服成堆了,光春夏季的衣服就有满满一柜子……”
换季了,妈妈就会帮我把冬天的衣服收进去,把春夏季穿的衣服拿出来。妈妈一边清理衣柜一边念叨:“还说你没衣服穿,去年买的这几套衣服还是新的,还没轮上穿呢!”
我走过去一看,还真是的,满满一大柜衣服,什么样的都有,其中不少是品牌衣服。妈妈就我一个宝贝女儿,经常给我买衣服,我根本不愁没有新衣服穿。
“你可真幸福,我在你这么大时,哪有这么多衣服。”妈妈唠叨起她小时候的事情。
那时国家穷,人民生活条件不好。我妈有三姐妹,她是家中最小的,衣服一般是大姐穿了给二姐,二姐穿小了才给她穿。外婆很能干,三个女儿的衣服都是外婆亲手做的,就这样,还只能是过年时才做一套新衣服,有时甚至还穿上一年的衣服。
有一年,外婆给妈妈做新衣服,按惯例是要做大一点,好来年穿。可是因为给姐姐们做完衣服后衣料少了,只能不大不小做一身。妈妈乐了,当年有新衣穿,来年也不愁。外婆可为此事懊恼了很久,一个劲地埋怨自己扯少了一点布。
妈妈小时候衣服很少,一年四季也就那么两件像样的,冬天罩在棉袄上穿,春天拿掉棉袄做单衣穿,夏天卷起袖子做短袖穿。长大了点,妈妈知道爱漂亮了,就缠着外婆买几个假领子,放在外衣里面穿,这样既可以不脏外面的衣服领子,又让别人感觉是你有好几件衣服。
“唉,那时真穷呀。”妈妈想起小时候就觉伤感,叹了口气,继续说道:“现在可好了,国家富裕了,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愁吃也不愁穿了。你看看你的衣服,多得没法数,一天换件新的,可以一个月不重复。连校服都是免费发给你们穿的。你呀,真应珍惜这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别身在福中不知福。”
听着妈妈的唠叨,看着满柜的衣服,我感觉时间就像滚轮在飞转,一眨眼,新中国将迎来她60周岁的生日。我想,这幸福一定能不断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