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年
今年的春节与往年春节有所不同的地方,是我们开始把“低碳”与春节联系到一起的第一年。从2010年开始,从我们身边做起,从我自己做起,过一个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低碳”年,过一个低碳的春节,低碳的寒假。低碳生活,就是减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已经悄然走进了中国,很多人都在享受着自己的低碳生活。低碳不止在平时可以过,过年时只要我们稍加注意,也可以过一个减少污染、节约资源的“低碳”春节。
为了低碳生活,大家要从自己的身边一步一步地开始做。比如过年买盆花放在家里,既环保,也美,也把家里装点了一下;春节期间一直雨雪不停,外面气温很低,冰箱里有些东西就可以放到外面,即使是冰箱不关,但你就减少了冰箱开关的次数,这样也能节省一些电;买散装而不买过度包装的商品,坚持购物时自带购物袋;过年适当、适量地燃放烟花爆竹,也能减少污染气体的排放。在年三十的晚上,不知是因为午夜下了一场大雪的原因,早上起来发现车子上的鞭炮壳竟然很少。难道是大家都准备过一个低碳中国年了?我非常疑惑,为此展开了一次采访活动。我首先采访我的邻居小孩,问他有没有放鞭炮。他说:“没有。”我问他为什么不放鞭炮了。他毫不犹豫的说:“这些年来,环境差了很多,空气污染严重。原来过年放鞭炮,第二天环卫工人一早就要忙着清理垃圾了,地面也脏的不行。
今年政府也建议大家,少买鞭炮,节约用电、用水,大家行动起来过一个低碳中国年……”听完这句话,我明白了低碳生活已进入到每家每户,是多么的重要啊。低碳生活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向每一个人普及低碳生活的科技知识,倡导老百姓都养成低碳生活的方式。过低碳生活其实也容易,把家中灯泡换为节能灯,把空调温度调低2摄氏度,减少看电视时间,少开私家车,鼓励大家多乘公交车、租借自行车。一个人节约一度电、一杯水,可能并不明显,但是,人人都自觉行动起来,它的效益是不可低估的。
我们应该积极提倡节电、节油、节气,从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每一位市民做起,从每一个家庭做起;从生活中的每一天做起,从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一克油、一张纸”做起,努力使自己成为“低碳一族”,做低碳生活的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