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中国年已过去,而我们仍沉浸在欢乐、吉祥的氛围里,是因为她在世界范围的节日里占有极大的影响,在我国更是人们最最重视的传统节日,所以,中国的年是美丽的:她美丽于美好的传说;她美丽于家人的团圆;她美丽于崭新的希望。
“年”传说中的怪兽,头长尖角,凶猛异常,长年深居海底,每到除夕,伤人害畜,有一年的除夕,村里来了一个白发老人,白发老人说他能将“年”兽驱赶走。众人不信,劝他躲避,但老人坚持留下。
当“年”兽象往年一样闯进村的时候,突然传来爆竹声,“年”兽混身颤栗,再也不敢向前凑了。 原来白发老人是帮助大家驱逐“年”兽的神仙,同时人们还发现了白发老人驱逐“年”兽的三件法宝。从此,每年的除夕,家家都贴红对联,燃放爆竹,户户灯火通明,守更待岁。这风俗越传越广,就成了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过年”。
过年,还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离开好久的人们,要带着一年的收获,无论路多远,条件多艰难,天气的好坏,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回家。回家看看年迈的双亲,回家看看孩子、亲戚朋友。大家你来我往团聚在一起叙叙旧,听听打算,互赠礼物,互送祝福。
过年,美丽的中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