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士兵突击有感3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们:
大家好!
不知大家感觉到了没有,“您正生活在一个‘承诺’泛滥的社会中!”——您瞧了,企业承诺说,我的牛奶不含三聚氰氨,不含抗生素;建筑公司承诺说,我的高架桥不容易塌,我的道路不容易裂,我的楼房不容易倒;银行承诺说,我的柜台和取款机都不出假币;教师承诺说,我会的都教给学生了,没有特意留一手要学生找我补课;官员承诺说,我不拿不该拿的钱,我不用不该用的权;看守所承诺说,我不组织“躲猫猫”游戏,让人不小心撞死;政府承诺说,公民有举报上访权,我不会骂你“神经病”,也不会千里之外追捕你;甚至——妻子向丈夫承诺说,这个孩子确实是你的……
听了我以上的、或许是你我他曾经类似的生活经历,亲爱的朋友,你的感受是什么?而我的感受,借用用赵本山的话说,那就是“悲哀啊!”遵规守纪、诚实守信这些本来就是我们每个社会成员和组织最起码的道德底线,然后时至今日,做好本职工作却成了最难能可贵的承诺,担起应有的责任却成了最值得歌颂的道德!我还能说什么呢?不过,尽管这样,作为一个宣传工作者,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年人,我还是愿意与在座的有着健康人格的朋友一样,让责任永驻心间!
面对责任缺失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社会,温家宝总理感言:“企业家身上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用<责任胜于能力>这本书的经典之言来说,“这社会并不缺少有能力的人,而是缺少有责任感的人”!我说的更直接,“这时代‘不差钱’,我们不能就差在责任上!”
其实这些道理我们都懂,但人都有个弱点,批评起别人义愤填膺,轮到自己却往往不愿承担责任。大家都渴望社会处处流着道德和责任的血液,然而你不造血,我不造血,谁来造血?
要造血,就得承担责任。那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或是能够做些什么呢?其实很简单,简单得只有这么一句话——做好本来就应该做的事情吧!
家庭的事是我们应该做好的。有个朋友跟我聊了件事,婚后一段时间对婚姻很不满意,曾想过离婚;现在有了孩子,再没这想法了,特别是每当看着孩子熟睡的样子,就觉得自己很幸福。当晚他在博客里写道:人活着,更多的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了别人,为了责任!什么是婚姻?什么是家庭?作为这个以亲情维系的家庭一员,不是索取,不是坐享其成,而是责任与付出!婚姻需要维护,家庭需要建设,选择了丈夫、妻子、父亲、母亲的角色,当然,这里也应该包括成年之后的尚未独立出去的孩子。既然是这样,那么就请扮演好,多问问自己为家人做了些什么?当您终年在事业上奔波,当您终日在饭局上应酬,当您夜夜在歌厅里狂欢,当您常常在牌桌上沉迷,当您……请记住,您失责了!深夜回家的时候,请轻点声,千万别惊醒爱人和孩子甜蜜的梦,因为在他梦里的你们的一家人是在一起的;开家长会的时候,请坐后排点,因为您没有权利去多过问什么,更没有权利批评孩子的表现。常回家看看吧,哪怕是拉拉呱,散散步,看看电视!一句话,负起责任,做你应该做的事!
单位的事是我们应该做好的。现在流行追星,我也有偶像,<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就是我的偶像。我崇拜他思想上的单纯和工作上的执着。受他启发,我悟出一句话:人可以没有对未来的理想,但不能没有对现实的坚持!我想大家肯定说,这什么话,人怎么可以没有理想?是的,许三多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并没有什么远大的梦想,他每天所想的就是做好今天应该做的事。所以当他被调到在别人看来已经没有任何发展前途的草原五班时,他没有失望,因为他本来就没有为自己设计宏观蓝图;他继续坚持,因为他只记住当兵的人每天应该做什么。最后他成功了,成为最优秀的兵。而那些自认为有伟大蓝图,有小聪明的人却走回了原点!我认为,身处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时代,我们缺少的不是伟大理想,而是默默无闻、甘于付出、脚踏实地的坚持。难道不是吗?当付出未受重视时,当岗位并不突出时,当我们没被提拔时,当评优没有你份时,你难道没有社会不公的报怨?你难道没有怀才不遇的感叹?你难道没有意志消沉的表现?这里我用<士兵突击>里的一句经典名言与大家共勉:不抛弃、不放弃!是的,我们可以有梦想,但更要有对现实的认识和尊重!没有平凡的岗位,只有平庸的表现!一句话,一天一天、一件一件、认认真真地做好你应该做的事,这就是不平凡的人生,也终将成就成功的事业!
社会的事是我们应该做好的。2008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会上,特别奖授予了全体“中国人”。因为这一年里有太多太多令世界震撼和感动的事情了,尤其抗震救灾中,我们华夏儿女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用责任书写了大大的“中国人”!然而有两件事却令我陷入了深思:一个中学生赈灾捐款中说,要是我们这里也发生地震就好,我们就可以放假了!还有官员居然打起赈灾款的主意!我们在指责他们基本良知和社会责任泯灭之时,是否有拷问过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有个例子大家可能听过多次:在许多外国的景区,都有中文警示牌,写着“请勿随地吐痰,请勿乱扔垃圾”等字。我们冤枉吗?其实看看我们身边就有答案:我们是文明城市,可是街头灯箱时常裂着嘴,大街小巷涂写着办证、迷药、假币,红灯前人们视而不见,草坪上面游人遍布,公共健身设施四分五裂……也许这些丢三明文明城市脸的事情并没有我们参与,但不能说没有您的责任。当您看见扒手在行动时,您不会强调“我没偷,没我责任”吧?所以目睹这些不文明现象,我们应该思考我们可以做什么?我们应该承担什么责任?“三明是我家,文明靠大家。”不能停留于口号,因为你我文明一小步,三明文明一大步!
亲爱的朋友,责任具有至高无上的价值,它是一种伟大的人格,在所有价值中它处于最高的位置。科尔顿说,人生中只有一种追求,一种至高无上的追求,就是对责任的追求。既然如此,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做好家庭的事、单位的事、社会的事呢?家庭需要您,单位需要您,社会需要您,这种责任,其实很简单,就是心存责任,做好身边的事,哪怕是身边极小极小的一件事,一句话,让责任永驻心间!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