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神奇的仙人掌
我们家的阳台一年四季百花盛开,如有娇艳的蟹爪莲,害羞的含羞草,生命力。强的吊兰,鲜红的石榴花。还有丑陋的仙人掌,但是在众多的花中,我最喜欢的是仙人掌。
它为什么叫:“仙人掌”呢?它没有其它花的那样鲜艳,我仔仔细细地观察它,它的形状像一个奇形怪状的大手一样。真是丑陋死了!它穿着绿西服,长着许许多多的黄色的小刺。如果你的手和它“亲密接触”,哪怕是一点点儿,让你疼痛难忍,让望而生畏。看着它,我好奇地问妈妈:“妈妈,别的花都长着叶子,如圆形的、椭圆形、长方形。它为什么这么丑陋,不长叶子呢?”妈妈笑着说:“它有刺,刺就是它的叶子呀!”我半信半疑地说:“刺就是刺,怎么能是叶子呀?”妈妈说:“你不信,你可以去请教‘电脑’这位老师呀!“我打开电脑,查了一查,输入了“仙人掌到底长不长叶子?”‘电脑’这位老师告诉了我;原来,仙人掌在干旱的环境中,叶子退化成针状,以减少水分的蒸发,茎肥厚多汁,有发达的薄细胞,贮藏丰富的水分。茎的表皮有厚而不硬的蜡质作为保护层,保护它不受强光的照射,降低水分蒸发,仙人掌的根分枝多,根细庞大,能吸收降落不多的雨,一遇降雨,它就会在表土层长出许多新根,大量吸收水分。有人实验,6年不给仙人掌浇水,它还能顽强地活着。”
哟,仙人掌还能治病呢!如果有人得腮腺炎,把仙人掌倒碎了,放在发炎处,就能治好。仙人掌还能做佳肴呢!
哟,我终于明白了,这丑陋无比的花,刺就是它的叶子,它还有这么多功能呀!我爱有这种顽强的生命力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