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生活的真味,不过就在"平凡"两字。
清明,雨后。
我慵懒的坐在桌前,看窗外流云变幻。
悄悄地,一股奇妙的香味萦绕在鼻端,深呼吸,其中还夹杂着些泥土的味道。我不禁心中一喜,站起来望向窗外的那棵香椿树。
香椿树上,又有了新动静。
无数点嫩芽在不被注意的情况下,倏地,全都钻了出来,此时此刻,我仿佛看到无数颗星星在调皮地眨着眼睛。
不知谁家的孩子如此顽皮,将母亲的脂粉抹在它们光秃秃的脑袋上,不过,也因为着褐红做点缀,沉默了一冬的香椿倒显得极为可爱。
有的已经在努力舒展叶子了,试图快点长大。将舒未舒的叶子羞答答地张望着这个世界,点点新绿昭示着勃勃的生机。
看着,看着,我嗅到了春的味道。
也许是因为生在春天里的缘故,香椿树的在百花园里并不出众,甚至在以前,比起那些香气或烂漫无比的花儿,比起那些高大挺拔或绿荫稠密的大树,它未免太平凡。
但是,在春天的所有草木中,她却是最特殊的一个。她用她特有的香气积极地向大家宣布着: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她在微风中舒展叶子,淡淡的香气游走在清新的空气中。
你那嗅惯了玫瑰,百合的鼻子,霎时间,就会爱上着满树的清香。
春天,也因为有了香椿树,家家户户的餐桌上渐渐丰富起来。
香椿芽炒鸡蛋,香椿拌豆腐,炸香椿鱼,样样美味可口,刁钻的舌头终于享受到了春天的盛宴,品味到了生活的真味。
嗅着满树的清香,我对自己说,就做一株平凡的香椿树吧!
不求有迷人的绽放和扑面的香气,不求有高大的躯干和浓郁的绿荫,只希望在所有报春使者中为春默默散发出一缕清香,只希望能在你摘我枝头的嫩芽时,赢得一声赞叹。
细细咀嚼,其实,生活的真味,就是简单、平凡、透明。
(二)
若干年痛苦的蛰伏,迎一具风干的尸体;藐视失败的结局,生命在拼搏中尽显迷人的美丽。
-----题记
夏末的傍晚,弟弟神神秘秘地冲我挥手,示意我去他身边那棵葱郁的大树下,我烦躁地走过去,挑挑眉:"又发现什么啦!"他嘿嘿一笑,伸手指了指树干上一团黝黑的东西--"妈呀"我反射性往后一退,他哈哈 大笑"一只死了的知了而已!"我一听"死了"这才慢慢放下心去看它。那是一具怎样丑陋的躯体--墨色的外壳已风干,一双突兀出来的眼睛死死地盯着树的高处;长长的长满刺的四肢深嵌在皲裂的树皮间,连唯一为人称赞的蝉翼,也像塑料纸一样僵硬的粘在身上。
我看着弟弟试图用手从树干上摘下它,却又怕扯散了四肢,十分惊讶地说:"姐,它居然勾得那么使劲。"我不语,啾啾凝视着这一幕。
这是一只蜕皮失败的蝉,我不知它在厚重窒息的土壤里熬过了多少无法言语的岁月,也无法想象在怎样的夜晚,它怀着怎样的期待从束缚的牢笼中冲破而出,欣喜地望着皎洁的明月,幻想着自己在树冠上肆意鸣唱,然而生活似乎事与愿违,它咬着牙,用长满锯刺的双腿勾住树干,紧紧的,歇斯底里的,想要完美结束最后一次蜕皮--它失败了!连一声鸣叫都没有尝试。它失败了,永远的困在了自己的茧中。它是失败者吗?不,它不是!我真切地感受到它至今仍存的斗志,不信请看那覆满黄土的腿,连伟大的时间都无法使它们松懈,仍旧是紧紧的,仿佛要嵌进根基一般!还有那突兀的眼球,明明是看见了遥远的彼岸--
风掠过,悄无声息。
这是一场伟大的悲剧,生命中似乎总充满了类似的无言的玩笑,拼尽全力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吧!哪怕困难如山堆积!坚定勇敢地去挑战吧!哪怕没有强大的身躯!没有尝试的人,没有权利沉溺在失败之中,就如这小小的蝉儿,定已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世界某个角落回味着生活的味道,咀嚼着奋斗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