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那一个拐角
人生是一段未知的旅程,处处充满着新奇,充满着冒险,充满着无数的可能性。我很喜欢三个字:在路上。在人生的路上,我们会遇到高山险阻,会遇到急流险滩,也许,就在一条看似平坦的路上,会遇到一个拐角。
随着毕业的校园钟声,我的另一段重要的人生旅程就此开始。没有读研,没有出国,没有签大国企。盛夏时节,打点好简单的行装,把更多的留给亲爱的母校。再听一听原本烦躁如今却亲切的蝉鸣,再逛一逛原本漠然如今却恋恋不舍的校园。
应聘、面试、报到、上班„„虽然心中也有那么多的不确定,可是似乎在路的那一端,这一切我都看得见,只要朝着那边一步一步的走过去就可以了。终于,我割舍了四年的“九三学社”般的大学作息,重新开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那第一次认识新同事的紧张和亲切啊,那第一次独立完成工作的激动和干劲啊,那第一次受到表扬的欣喜和羞涩啊,那第一次遭到批评的懊恼和委屈啊,还有那第一次得到认可的自豪和骄傲啊„„
一晃三四年,还记得自己一手拿着面包一手在搞卫生的积极;还记得自己因为怕迟到而失误把闹钟提前了整整一个小时,走在路上满天都是星星;还记得自己因为生涩的社会经验而遭到一次又一次的质问和打击„„
然而,就在前路慢慢开始明朗,脚步走的越来越稳健的时候,一个无奈的变故生生地横亘在我眼前。真的要离开吗?我花了三年的时间踏出的路,现在竟然不能再走下去了吗?忽然间,我的面前像是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拐角,强烈的未知使我不敢前行。沉重的压力在我脑海中呼啸而来,看看同学们的现状,有的结婚生子,幸福无限;有的事业腾飞,已然是IT精英;有的做了公务员,备受赞誉„„无限的失落连成了一堵墙,顿时令我失去了方向。
百无聊赖之际,打开一本古诗词,优美的诗句令我烦闷的心有了一丝慰藉和安宁。“大才女,又写什么呢?”“呀,这是你写的字啊,我还以为是钢笔字帖呢!”“快出书吧,我一定第一个买!”“你要把你写过的东西都好好收起来,等哪天你真的出书了,这些都是精华啊!”忽然间,一个一个活泼俏皮的声音冲入我的记忆,这是我的同学们曾经给我的鼓励和赞赏啊!是啊,这么些年,为了就业,为了独立,我把自己所爱的东西尽都抛诸脑后。曾几何时,我信誓旦旦的说,将来一定要拥有一份自己喜爱的工作,把爱好和事业完美的结合起来。难道此时此刻的挑战,不也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吗?当我挂出母校美丽的图书馆照片,并自豪的怀念的时候,我怎么忘记了,曾经那里的一本本书,一页页文章,都是浇灌我头脑,滋养我素质的源泉啊!
还记得那本畅销全世界的《谁动了我的奶酪》吗?此时此刻,我就是因为自己的“奶酪”被动了而无所适从。我就是这样的胆小吗?就是这样无法接受改变吗?就算前路一片茫然,难道我就没有勇气一步迈过去看个究竟吗?也许,拐角的那一边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难走呢?
古有陶渊明屡遭贬谪,也曾心灰意冷,可是那一片虫叫蛙鸣,那一缕草绿菊香,不正是他原本爱之深爱的吗?何不抛开过往,在独属于自己的桃园心境中,创造另一番怡然和满足呢?
于是我终于敞开心扉,大步向前,为了那钟爱的校园净土,为了做一个精神的园丁,更为了开拓更广阔明朗的人生之路,我豁然而矫健的走过那个拐角。
啊!拐角的这边依然是一条长长的路,我不知道最前方还会遇到什么,但我已不再害怕,不再踌躇,因为我总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