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立意
(一)、现实版。
1、走过城市某条街道的拐角,你看到了一排排的残破居所,以及那里的人们眼中透出的无奈与麻木,然而当你回过头时,印入眼中的却是一片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仅仅是一个拐角的距离,却活生生地划出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我们社会的善良光辉照不到这个拐角的黑暗,照不进这些留守儿童、这些农名工、这些残疾老人的内心,是这拐角外的小道太过漫长,还是,我们站立的角度太高,重重叠叠的利益关系在我们与他们之间建起了一层又一层的高墙?
2、你的内心充满了一种莫名的期待,手心不时渗出的汗液折射出了你的心境,有点不安又有点兴奋,路口的拐角处一个白色身影忽然出现,扰乱了你心跳的节拍。举手、微笑、打招呼,一如这几年来的每一个早晨,那张以晨曦柔和的阳光为背景的相遇画面,青涩年代的暗恋从那一次拐角的相遇开始。又走过那一个拐角,看到的还是那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榕树,听到的还是那温柔的音调,嗅到的还是那淡淡的恋爱气息,感慨,而后在心中默默许愿:希望这一切永远都不会改变。
(二)、虚幻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