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审题
仔细审视这个命题,很显然,写作重心应该突出“拐角”,同时还要注意考虑前面的修饰语“走过”、“一个”,意思是要在文中表现出已经走过了那一个拐角。这个“拐角”该如何理解呢?当然不是浅层次的路途中的转弯处,而应是比喻性的说法,即生命中遭遇的转折点,比如曲折、坎坷、挫折、困难、转变等。由此可知,命题者是想通过这次写作检验,进一步培养考生战胜逆境、学会坚强的良好心理品质,真正做到了语文学习与实际生活的紧密联系。从以上诸方面来看,命题者具有相当高的命题水准,命题意图可谓用心良苦。好的思路是从剖析题目的过程中产生的,就这个题目而言,我可以给你以下这几点意见。
总论:题目为“走过那一个拐角”,其实是一个半句话,后面则是需要你发挥的部分,“拐角”本身就是一个过渡的缓和区,透过它,也许事物会是截然不同的两面,也有可能是一成不变的乏味,你走过拐角,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又感受到了什么?这就是这个题目的切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