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那一个拐角
生命的成长犹如行走。成长路上,气象万千。笔直开阔时,你可饱览路旁郡一道道风景;蜿蜒回环时,你须走过途中那一个个拐角。拐角,也许是我们生命行进中的一道道坎,也许是我们生命成长中的一个个结点。正如台湾作家龙应台所言:“一件事的毕业,永远是另一件事情的开启。”走过一个个拐角,犹如经历一次次修炼。修炼中我们获得生活的智慧,获得生命的升华。
1、走过那一个拐角
我就这样走着,走着。
我恰恰就走在夜灯的光照之下,荧白的光自上方笼罩着我,暧昧而并不明确地随着我的步伐与我同行。
这是否暗示着某种邂逅呢?我这样想着。又莫名地感到几分可笑。
忽然,就像蛛丝霎时被抽尽一般,脚下的光路戛然而止,如同一支舞曲,在最后一个舞步的拍子前莫名而终„„
我抬起头看去,原来是一个拐角,引出一段分叉的路。
或许我从未想过转弯,也更不可能在意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拐角——因为我的目的地只需我一路前行便足够了,但是,就在迈出那一步的一瞬,我却不知为何刻意地侧脸,在那么一条岔路留下了目光停留的一个间隙。 那会是一条怎样的路呢?我问自己。然而,仅仅一瞬的时间,又能看到些什么呢。不过是给我这颗好奇的心,为这条突如其来的岔路,披上一片神秘而诱人的薄雾罢了。“好像没有路灯„„ ”我这样告诉自己。
机械的牵动叫向前迈去,短短几米的一段路,直至我的身体再次沐浴光照,却又是数个步伐的时间。对于脚步的放缓,我的心里不由升起一丝奇妙的恼意,恼却不见火,反而又是心头的一阵挠人酥痒„„
于是,脚步越来越慢,直至停止。
于此刻,低头确认着自己的驻足,我终于肯定了自己的判断——原来,这才是我真正的心意。看着前方夜幕下也许就在不远处的目的地,我眯起了眼睛,良久沉默不语。 转身,已成必然。
健步如飞,然,任脚步如何轻盈,心,却似乎永远是早已更快一步地抵达了那个拐角。 果真没有路灯。我对我的心回答道。然而,我却又并不感到恍然若失。因为破开了侧面的围墙,月光如一汪泉,涌入这并不宽阔的街道,代替灯光,沐浴我身,照亮我心。
这便是不同,而我选择这路,又不得不说便是为了这种不同,是的,我们为何要脚踩那一尘不变,被世人规划好的道路呢,新的选择往往就在身畔的拐角。
这岔路将引我去何方?
我不知道。
所以脚步更快了。
2、走过那一个拐角
路遇天涯,途经海角,行至绝境,才发现——所谓的“绝境”只是一个小小的拐角,
——题记
曾记得小时候热衷于电脑里一个走迷宫的游戏,迷宫层层叠叠,变幻莫测,每碰上一个拐角我总是犹豫不决,生怕走进了黑暗的死角。但渐渐我发现,拐角并不是那样可怕,每拐过一个转角都有一片新天地,一份新希望,即使进了死角,但有回头的路可寻。 迷宫正如人生。死角即是转角。
我的思绪飘向北京,那儿有我种下的梦想,我喜欢在北京的老胡同里穿行,就像走迷宫,但不同的是,在老胡同里,每遇上一个拐角我都会有新的发现。在一堵古老的墙壁上,在一轻盈地转个弯,就会看到前方另一片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