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枣树
去年枣树发芽时节,爸爸要我写一篇关于枣树的文章,时过一年我也没有动笔。主要原因是,不知怎样写,写些什么。今年又到枣树发芽之时,爸爸又旧事重提,并讲了写作要点,我在被逼迫下只好动笔。动笔之前,我到楼下花园之内细观枣树,真是不知如何下笔。
枣树树干大多弯弯曲曲,既没有松柏的高大威猛,也没有白杨树那高耸入云、挺拔伟岸,粗糙的皮,一年四季从无变化,难看无比;尖而长的刺长满枝条,就像刺猬一样让人不敢靠近,我很难从中找到美。
枣树发叶之前,也无苞蕾鼓出,既不像杨柳树那样发叶之前枝条先变绿,而后再鼓苞蕾、出叶,也不像杏树、桃树、梨树那样,出花之前苞蕾早已孕育了生命,只待开放,把春天的美丽带到人间。
枣树是先出叶而后在开花,这和槐树差不多。不同之处是槐花嫩时可以食用,苞蕾全开放之时则香气宜人。我们嘉峪关市街道两旁种满了槐树,槐花开时满街飘香。枣树之花现在还没有开,凭记忆,我只记得枣树开的是小黄花,不知道有几个角,好像也没有什麽香味。然小花败后,会生出青色的小枣幼子,进而长成美丽诱人、秀色可餐、营养价值丰富的大红枣。
回想之下,我最大的感受是:枣树就像中国的老百姓,平凡中体现伟大。虽然其貌不扬、朴实无华,引不起重视,但能在默默无闻中奉献出最美的果实。这也是爸爸让我写这篇的落脚点。
1、语言通畅的具体要求
语言要流畅。这是对作文语言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求语言运用规范、准确、连贯、得体,读起来文从字顺,通畅流利。其次,语言要有文采。这是在“语言通顺”的基础上提出的高一层次的语言标准。或是词语生动,或是句式灵活,或是善于运用修辞手法,或是文句有意蕴,这些都是有文采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