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赖,是一种无形的围墙。走出依赖,学会自立。
当今社会,依赖之人不可存,自立可生于四方。
陶行知曰:“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祖宗,不算是好汉。”
在成长过程中,我们可能会依赖很多人,但最可以依赖的是我们自己,只有走出依赖,学会独立,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
从古至今,绝大多数富翁对于财富的处理,一般都是留给后代,但是在美国,近年来却有一种新的风尚在流行,不要给后代留太多的财产,以免他们乐不思蜀,成了扶不起的阿斗。这种风尚的实践者有大名鼎鼎的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投资家华伦-巴菲特等。
的确,现如今自立自强才是做人处事的基本原则,所以我们要走出自己的人生道路,居里夫人曾讲过:“路要自己走,才能越走越宽。”在我们生活中,总会有这样的感受。父母苦口婆心的讲道理,告诉我们,什么事情必须做,什么事情不能做,我们总是嫌烦,不愿听,不管哪一条路,自己总要走一走,瞧一瞧,不管有什么危险,阻碍。也许是在这样的磕磕绊绊中,我们渐渐懂了许多,渐渐的一步步走向成熟。
另外,我们要在思想上独立,巴金用自己的切身经验告诉我们:“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别人,自己一点也不动脑筋,只是相信别人,那太危险了。”因此,不单是在行为上,在思想上我们必须独立。
在思想上独立,就是要有独立的判断和独立的思想,而不是全盘移植,不加分析的接受,让你的头脑变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
在思想上独立,就是不跟着随波逐流,不在时髦和流行面前追赶,而是在千人一面中,保持你自己的特色。用富兰克林的话说:“一个人失败的最大的原因,就是对自己的能力永远不敢充分信任,甚至认为自己必败无疑。”
自立并不是拒绝别人帮助,而是要有自己独立的思想,让自己成为自己行动的主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