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崇洋媚外的议论文作文八百字
在这个崇尚私权神圣、个人独立与自由平等的时代。每个人说起“崇洋媚外”的时候,几乎都是以一种鄙夷的语气,好像说着此话的中国人满腔里都充满着无比的爱国之情;这四个字就好像文革时期西化的东西,让人厌恶不能提及。我以为,现在应该重新审视“崇洋媚外”这个词,所谓“洋”和“外”,都是指我们之外的某些人和事。之所以要“崇”和“媚”,就是因为心里觉着人家确实比我们好。否则,便不会产生这种感觉。至于怎样去定位那个“好”,暂且不论。既然觉着好,“崇崇”倒也无妨。这总比把自家脸上的疮也看的灿若桃花、美若翠玉要好些。假如看见人家坐在卧车里,就不屑地说:“老子骑的毛驴儿比你那破车好多了。”那无疑是现代版的“阿Q”。“崇洋”,最起码的是看见、承认了自己和别人的差距。一个夜郎自大的民族,还有希望吗?我相信,对于还围着树叶兽皮的非洲土著,去“崇”、“去媚”的,大约鲜有其人。关键的问题是,我们该如何树立自己民族的自尊,这倒是急需我们认真思量的。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形成的崇洋媚外现象影响一直至今,其根本原因在于我国一直尚未完全富强起来,在许多方面尚不如西方。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一个诺大的国家也必然存在有不足之处,三人行必有我师,既然西方的值得借鉴,学习学习又何妨。 “崇洋媚外”这四个字,是源于中国历史,清朝时期李鸿章大人的一句“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口号,号召我们当时的清朝政府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知识和生产技术以振兴当时各方面均较落后的中国。“人类社会的发展,就是先进生产力不断取代落后生产力的历史进程。”学习本身是一件好事,落后的向发达的学习,这是人类发展进步的基本方法。在那时,闭关锁国那么多年的中国,还尚未完全开化,人们的思想中,国外的很多东西都是不可碰触的,那是种不爱国的行为。可是有些从国外传来到东方的东西,聪明的中国人就满心喜悦的接受并传承。就像国外传来的复活节,忏悔节,狂欢节,感恩节,万圣节。过节的意义不就是快乐和开心吗。而中国人就极其恰当的享受了外国过节的意义。就像我国的端午节,端午节是纪念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的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投江殉国的日子。在国外,很多报纸杂志都曾公开地表达了对我国的端午节和屈原的喜欢和敬佩,这一习俗至今为止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我们都明白物极必反,一件事情的发展如果过于突进,很容易进入一种误区。在当时没有什么指导思想的引领下,有一些人过分的追捧西方发达的科技文化,没有意识到其与自身的条件是不相符的,这就是一些人所说的“崇洋媚外”。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其实在崇洋媚外中我们学到的东西还是很多的,西方很多地方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可以接纳西方先进的东西用以自用,学习西方的先进科技技术,比方说在清朝时期我们有亚洲最强大的海军,这就是学习了西方的先进之处用于自身。遥想那时如果不去学习的话,中国还会是现在这般强大吗,答案是否定的。只有自身不断去接纳新鲜事物,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不断进步,才会不断进步不断强大。小到我们个人,大到国家也是这样,这不是崇洋媚外,而是一种学习的姿态。“识时务者为俊杰”,如果紧闭自己的眼睛,看不到世界之外的进步和强大,只能成为井底蛙,重蹈被侵略政府的悲惨经历。所以说,如果可以进步,为什么不"崇洋媚外"呢,明明知道我们落后于别人,却不去向别人学习,这样就能证明自己爱国吗,如果国家都没有了呢?在谈论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能只抱着主观想法去看待问题,否则就难免会有失偏差。可能因为我是女孩子,我所了解的崇洋媚外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大多数人都把崇洋媚外放在一个女人身上,让我联想到虚荣心。我还是想对那些真正有着“崇洋媚外”想法的人说一声,如果它适合你,你可以去追捧它,反之亦然。
在国外批评之声不绝于耳,很多人批评我国崇洋媚外,却丢掉了自己的文化,而他们丧失了自己的知识产权等等??这样的说法,我认为极其偏执,其实他们何尝不是这样呢,四大发明他们偷偷学习了多少,中国的珍贵文学,他们又翻版了多少。每个人每个集体每个国家都在不断进步,进步的过程就是不断吸收不断学习那些好的先进的东西,取其精华去其糟
粕,让自己得到升华,把别人先进的东西请进来学习研究,结合我们自己的国情从而去研究出适合自己的,这就是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原本思想。像我国的三点一线,多少国家都竖起大拇指,很多国家都有借鉴和夸奖,它不是闭门造车的产物,它是来自于实践和毅力,它是一朵美丽新鲜的创造之花,三点一线所到之处,充满着生机勃勃,是我国史上先进的动力和人民的积极坚持,是其他国家想要借鉴与学习的。
这是我对崇洋媚外这个词语的看法,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个贬义词,相反我认为这是有一定褒奖意义的,最起码那种行为的本质是学习,不愿做井底之蛙。关键的是如何把握这其中的度,西方发达国家有先进的值得借鉴学习,而我们自身也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地方,中华大地5000年的历史有很多改变世界的发现和发明,如何进一步发掘保存是非常重要的,自身的挖掘研究要和对西方的学习相辅相成,我们要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看庭前花开花落,荣辱不惊,这样才会不断进步而又不迷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