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渔夫的故事》有感
汤昊达
在暑假里,我读了著名童话《格林童话》中《渔夫的故事》一文,这个故事让我增长了许多智慧。
故事是这样的:从前有个渔夫家境贫寒,靠打鱼生活,渔夫有个习惯,每天只打四网鱼,决不多打。
一天,他来到海边,连打了三网都是些玻璃和破瓦罐。他很晦气,便默默祈祷最后一网能打到鱼。
第四网撒下去,网落到水底好一会儿,渔夫才收网,可网太重,拉不动,渔夫走到水里,拼尽全力才把网拖上岸来。定睛一看,网里有一个被锡封着的胆形的黄铜瓶,上面印着所罗门大印,渔夫喜笑颜开,心想:这个黄铜瓶能值十个金币。渔夫抱着瓶子摇了摇,很重。于是用小刀小心地去掉瓶口上的锡,可什么都没有。一会儿,奇迹发生了,渔夫看着发愣:一股青烟从瓶中冒出来,升到了空中,变成了一个巨大的魔鬼。
魔鬼起先发誓谁救了它,它救报答谁。300年一直没有人救它,它就改变了主意,谁救了它它救杀死谁。渔夫面临被杀死的危险,便急中生智说:“你这么庞大的身躯怎么可能在这个小小的瓶子里呢?我实在是无法相信,除非我能够亲眼所见?”魔鬼听完,摇身变成一缕青烟钻进了瓶子,渔夫马上拾起盖印的锡封,把口封住,并大声地说:“不知报答救命知恩的家伙,在大海里永远住下去吧!”渔夫说着,把瓶子又重新仍回了大海。
这篇故事中的主人公渔夫以聪明的头脑战胜了魔鬼,我也从中明白了这样的道理:遇到任何事情,无论多么险恶,我们都不应该惊慌失措,只有开动脑筋,沉着应对,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在今年“5.12”四川发生的8级大地震中,在地震的那一刻,绵阳市安县桑枣中学的两千多名老师和同学们,没有惊慌失措、六神无主,而是凭借着平常的训练经验和大家的聪明才智,有组织、有纪律地紧急疏散,仅用1分36秒的时间 全部死里逃生。他们面对这样一场的突如其来的灾难,却创造了全校2300名师生没有一人在地震中受伤或者遇难的奇迹﹗
读了这则寓言故事,使我受益非浅,它教会了我在今后的成长过程中如何去面对困难。
读《中华上下五千年》有感
汤昊达
我竟没想到一本《中华上下五千年》让我痴迷了一整个下午,从中午到傍晚,一发不可收拾。
这本书主要记载的是有关于中华民族的五千年的历史。它凝聚了各个时期的故事,将它们编成一本具有历史价值的书——《中华上下五千年》。读完这本书,让我对“历史”充满了兴趣。
书中的历史故事我们很多都耳熟能详,例如大禹治水,陈胜吴广起义,赤壁之战,郑成功收复台湾等等。其实我觉得,作者在写此书的时候不仅是想让读者了解历史事实,而且还想让我们体会古代人们的智慧与勤劳。其实每个故事的发生一定会有它的起因,而有些历史典故还会让现代人赞叹不已,甚至作为借鉴,在当今社会还有着同样显着的效果。这些,无不证明古代人们的智慧。
在这本书中,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公元前283年蔺相如完壁归赵。当时,赵王有一块价值连城的“和氏璧”,而秦王愿意用十五座城来换。赵国十分乐意,但又怕被欺骗,顿时束手无策。为了以防万一,赵王派蔺相如去保护“和氏璧”。但是,当秦王拿到“和氏璧”后却毫无拿城换壁之意,见大事不妙,蔺相如急中生智,说:“这璧有点瑕疵。”于是秦王信以为真把“和氏璧”给蔺相如看,秦王上了当,没办法,只好拿出地图把交换的城指给蔺相如看。这次蔺相如为了不再上当,在举行换璧仪式之前,蔺相如叫人偷偷地把“和氏璧”送回了赵国。最终蔺相如战胜了秦昭襄王,成功地完璧归赵。
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出古代人们的智慧结晶,蔺相如在如此不利的情况下,急中生智,转危为安。这除了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扎实的基础,还要临危不乱,学会观察别人。而这些都是现代人难以实现的,要不遇到挫折就不再前进,要不就胆小如鼠,看见大场面就紧张,语无伦次。所以我们要从别人的成功中获取经验,择善而从,勇于挑战自己。 自古以来,多少以弱胜强的故事,像官渡之战,赤壁之战这些都证明了弱者对强者不一定是以惨败告终,很多时候,决定战争胜负的不是兵力的多少,而是比拼将领的智慧。
慢慢地阅读完最后一页,一个个历史故事犹如放电影般的在我的脑海中不停地浮现。《中华上下五千年》让我了解了历史,体会到古代人的智慧与辛勤,更促使我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