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流河》读后感
对《巨流河》这样类似于口述历史,特别是描述20世纪历史的书,对我都颇具吸引力。 所以,对《巨流河》也是以看“太子妃升职记”一样,停不下来的态度在一个没有雾霾的午后和晚上,暂时性地抛夫弃子地迅速翻看完毕。对这样一本厚实的书,这样的阅读速度卫冕潦草,需等闲暇时再慢慢翻阅,先行记录一些直观的感受。
《巨流河》是齐邦媛先生的一部口述历史。齐先生虽为女性,但一般对年长又德才兼备的女性也称为先生。这里的先生更多的表达是一种超越性别的尊敬。先生出生在东北铁岭,在我的印象里铁岭这个大城市一直和二人转演员绑在一起,盛产特别欢乐的谐星。加之对出生在东北的民国四才女之一的萧红的文笔又实在觉得很难欣赏得来。所以开篇看到齐邦媛先生出生东北,心中略有迟疑。但是,齐先生很快用她的文字深深地吸引了我。
先生祖母和外祖母分别是满族和蒙古族,我想这也或许是齐先生性格里面有磅礴大气的一面的原因之一。她的外祖父家是当地富有乡绅,她的祖父从军,官至张作霖麾下旅长。她的父亲齐世英自小留学日本、德国,算是东北最早的留学人才,很早开阔了眼界,接触了新思想,留学归来收到郭松龄赏识,随其兵谏张作霖,但遗憾在巨流河一役失败。此后,齐世英在国民党内创办中山中学,收留东北流亡的学生,并且创办刊物,从事和东北抗战的相关工作,在国民党内部虽非权臣,也是重要成员之一。从齐邦媛先生的描述中,我猜想,齐世英的政治理念比较温和,比如不赞成激烈的群众运动,也曾写信反对齐邦媛参加学生运动。他正直、大气,热心教育事业,对东北故乡始终怀有真挚热烈的感情。据说,齐世英到台湾以后因为政见不同,被国民党最终开除出党籍。以齐世英对东北故土和故人的真挚情谊,在国民党败走台湾以后,怕是对国民党也早已心生不满和愤懑,难有信心。最终,老人心怀对东北故人的或是遗憾或是歉疚埋骨他乡。
齐邦媛先生的母亲裴毓贞浓缩了那个年代的女性的苦难的一生。她十九岁嫁给齐世英,可是两个人因为是父母安排的婚姻,加之齐世英一直有救国之心在外四处或漂泊或躲藏。导致三十岁以后才在齐邦媛外祖父的帮助下离开山海关和丈夫团聚。支撑母亲唯一的信念是守着幼小儿女的成长。她一直都幽怨地唱《苏武牧羊》,和苏武当年盼望小羊长大再生小羊一样,支撑几乎无望的等待。在那个动荡的年月,裴毓贞和齐世英在南京暂落脚以后,度过了一段此生相对愉悦的时光。也正是因此,齐邦媛先生对南京总有故乡的感情,在那里,她第一次有一段稳定的时间生活在父母搭建的温馨的小家里,在鼓楼小学完成早期的启蒙教育。
然而,随着日本对中国的侵略,齐母也随之不停迁徙,经历了病痛的折磨,失去一子一女的痛楚,最终不能返乡,只能在万里外没有冰雪的亚热带台湾,在距离南回归线只有百里的台中,在外孙床头继续哼唱《苏武牧羊》,唱到“兀坐绝寒,时听胡笳,入耳心痛酸”。最终埋骨淡水河畔,远望家乡的方向。
再说说齐邦媛先生,不幸中的幸运,在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虽然在南京、武汉、重庆、等地漂泊,虽然时时面临死亡威胁,但齐父也给她提供了一个相对普通人家较宽裕的物质环境和求学条件,使她能够按部就班接受教育,从鼓楼小学到南开中学到国立武汉大学,一路师从名师,受到了即便是今天的学生也无法比拟的大家的熏陶,最终学有所成。通过她的笔下,我们感受到了张伯苓、孟志荪、朱光潜、钱穆等一代大师的风采。再忆起曾经读过的何兆武先生的《上学记》,不得不感慨民国时期,国民党还是尊师重教的,在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西南联大等大学里面学生们都求知若渴,老师们都是光芒四射的大家。那时的学生受到了很深厚的传统文化的熏陶,也热情地拥抱了外界的西方的各种知识。
齐邦媛先生很少笔墨提到自己的情感经历,包括她后来的伴侣罗裕昌,这样的人生大事,都写只是几笔带过,自然而然仿佛轻风流水一般。这和一般的女性作家很是不同。但是先生却有很浓重的笔墨给了幼时结识的如兄一般的少年张大飞。张大飞是东北流亡出来的一名学生,经常到齐邦媛先生家里吃饭,邦媛称他为四哥。在漫长的抗战岁月,张大飞从北平到南京,又从汉口到重庆,和齐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张大飞从中山中学毕业后,报考了空军,最终加入了陈纳德将军领导的飞虎队。参军前,他向齐邦媛告别,送给她一本《圣经》。这本《圣经》陪伴齐邦媛漫长的几十年的岁月。在张大飞参加空军以后,在长达八年的时间里,两人书信来往,似兄妹,也似恋人。1943年4月,张大飞去齐邦媛先生的学校看她。在走往校门时,骤雨落下,张大飞拉着她跑到门口范孙楼,在一块屋檐下站住,把她拉进全身戎装的大雨衣里,听见他心跳如鼓。此一别,今生未再见。直至45年听到张大飞牺牲殉国的消息。在最后的给齐邦媛兄长的遗书中,张大飞写道,对齐邦媛的感情是既拿不起,又放不下。齐邦媛先生怕是对这段感情一生也放不下。所以在七十五岁高龄,仍然念念不忘,回南京航空烈士纪念墓祭奠这位少年英雄。齐先生写下如此笔墨,不仅仅是出于少年时期懵懂的情愫,更多的是对这位心怀救国理想,直面恐惧、直面死亡、直面和内心信仰的冲突而义无反顾地英雄的致敬。
其实可写的可感叹地太多,读书的乐趣就在于书中的某些文字某些细节让你可以带入到自己的人生中去。希望有时间再能写一写书中细节对自己的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