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将相和》有感
学习了《将相和》这篇文章后,我不禁有感而发。文中的蔺相如是多么胸怀广阔、多么机智勇敢啊?而廉颇又是一个机智勇敢、顾全大局的人!这两个人物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篇课文让我回味无穷。
课文主要讲了“完璧归赵”、“渑池会见”“负荆请罪”这三个小故事。因为蔺相如在头两个小故事中立了功,所以被赵王看重,提升了蔺相如的官位,比廉颇将军的官位高。廉颇自然而然就不服了,寻着要找蔺相如的事儿。蔺相如就躲着廉将军。大家都看不顺眼了,而蔺相如的一番话,却使大家心服口服,使廉将军心服口服。廉将军静下心来想一想,觉得自己真不该为了争一口气,就不顾国家利益。于是,他主动背着荆条去请罪。这就是“负荆请罪”的故事。
读过课文,我脑子里的“记忆书”竟主动翻到了破旧的一页。哦,那些陈年往事不应再去提。可是那件事却让我记忆犹新,我无论无何都忘不了,因为他教会了我很多道理。
那个上午,老师说要开运动会,我和一位要好的朋友兴高采烈地报了名——参加两人三足。大家都知道,这需要二人之间的默契。但是,在一个暴风雨过后的日子,由于我不小心使她摔在泥泞的道路上,她便生气地一发不可收拾。我向她道歉,她仍然哭丧着脸。我也是怒火冲天,就不理她。
老师说,参加项目的同学都要加油,为班争光。这时,我心中一震,心想该怎么办才好,不过我想,他不来主动跟我和好,我就不会理他。一天一天过去了,离运动会开始的日子近了一步又一步。我心急如焚。这时,他出现在我的眼前,主动要和我和好,我才明白自己和他相比有多大的不足。
比赛那天,我和她同心协力,终于取得好成绩。
《将相和》让我更深的明白了好多,我喜欢这篇课文,他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盏明灯。
读《唯一的听众》有感
这通过读了这篇《唯一的听众》,我感受到了一种鼓励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同时也感受到了一位老人美好的心灵。
文章主要讲述了:“我”由于拉小提琴的水平很差,被家人认为是音乐白痴,因此我不敢在家里拉琴,只敢去山林里空无一人时拉。一位“耳聋”的老人给予“我”微不足道的鼓励使“我”找回了自信有声望的音乐教授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说自己是个聋子,使青年有勇气在有人的场合下拉出水平很差的小提琴曲来。老人给予青年微不足道的鼓励使青年的水平大幅度的提高了。使我感到这微不足道的鼓励是无比强大的。一个动作、一种表情,看起来是微不足道的鼓励,实际上能使一个失败者成为成功者,能使一个没有信心的人重拾信心。
我也有这种体会:一次硬笔比赛中,我根本没有信心能获得一个好成绩,因爸爸的鼓励:“拿不了奖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认真地去写好你的每一个字,其它的不重要。”爸爸的话语使我信心倍增,在比赛时我调整好自己紧张的心情,想着描字本里的结构、形状,把字认真地写下来。最后,我得了三等奖,我高兴、兴奋不已,我知道我要感谢的人是爸爸,才有今天的成绩。
读了《唯一的听众》使我明白了一个微不足道的鼓励是一种强大的力量,也是信心的泉源。是给予没有信心的人的鼓励,是使有信心的人更是信心倍增。心灵的听众,你是沮丧时的微笑,你是气馁时的鼓励,你是灰心时的期盼,你是闪烁在人们心灵深处的启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