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诺千金》有感
曾经,守信用对我来说是个可有可无的字眼。人的一生不需要太多的守信,能做到的就做,不能做到的就算了。我才不管别人呢!但是学了《一诺千金》后,才发现我错了!
《一诺千金》讲述了“我”在做女孩时,一位男生向我借钱,并答应五天之内还钱,他如期还钱,而另一次,我与一位少年一齐到车站去等朋友,少年朋友应约而来,我的朋友却失约了。作者就借用这两件事发表感慨,赞扬了一诺千金的精神。又批评了“我”那因雨太大而失约了的朋友。
生活中,有不少人守信,但也有很多人失信。记得有一年要过圣诞节了,我十分高兴,因为我爸爸妈妈可以给我买一件好东西。可我第二天起来一看,床上除了被子,哪有什么好东西,连一颗糖都没有!我十分生气,找到父亲:“为什么不给我买圣诞礼物啊?”父亲冷冷地说:“最近家里没钱,而且你也没考好,所以没给你买。”我心里直怪父亲答应了我的事反悔了。从那以后,我便自己开始攒钱,没叫父亲买礼物了。
一年后,又到了圣诞节,我赞足了钱,准备回家拿钱买礼物。回到家后,父母都坐着,面带微笑,说:“你得了第二,兑现了诺言,看!”说罢,一大盒碟片呈现在我面前。我恍然大悟:我去年说过得第三就让爸妈买礼物的,原来没兑现诺言的是我自己。
一诺千金已完全超出了准则的含义。它算是一种精神,但更正确地来说,这是带着人类理想的正气与光彩,那些守信的人大多能成大事,而那些失信多了的人,他的诺言就会被当成戏言,并被别人看不起,不再理会他,就是连自己,时间长了,那无聊、倦怠也会袭上心头。所以,守信用这种品质是高尚的,守信的人是值得佩服的!
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守信用。我相信,如果我们守信用,就会成大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