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将相和》有感
《将相和》是《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本书中记载的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故事,阅读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个故事主要讲了蔺相如有勇有谋,被赵王赏封为相国。大将廉颇很不服气,想要羞辱蔺相如一番。这消息传到了蔺相如耳中,他不但没有生气,反而处处躲着廉颇,廉颇很是得意。蔺相如的门客也很是不解,问道:“如今相国如此胆小怕事,连百姓都感到羞耻,何况您堂堂相国呢?”蔺相如答道:“我都敢当面指责秦王,我还怕廉将军吗?秦王不敢攻打我们,就因为有我和廉将军同在,若二虎相斗必有一伤,我忍让廉将军,是为了赵国啊”!廉颇听说后,知道了错误,就去找蔺相如负荆请罪,蔺相如原谅了廉颇,二人结拜为兄弟,一文一武共同辅佐赵王治理天下。
蔺相如的大度很让人感动。我也有过和这个故事相似的经历。记得有一次,我和同学王宗睿相约去打羽毛球,我先到了羽毛球馆。当时天气十分寒冷,我和爸爸站在门口,左顾右盼。眼看20分钟过去了,我们冻得瑟瑟发抖,还是不见他的影子。我们又继续耐心的等待着,天都要黑了,他依然没有出现,最后我只好失望的回了家。我十分生气,在以后的一个月里都没有与他见面。直到我读了这个故事,知道了做人要学会宽容,“退一步,海阔天空”。于是,我原谅了他。他后来也向我解释:因为那天确实有急事,一紧张就把打球的事给忘掉了,不是故意失约的。我们又像以前一样,成为了好朋友。
我认为蔺相如是一个有勇有谋、懂得用忍耐化解矛盾、不计个人得失、一心为国家着想的人。廉颇是一个小气、嫉妒别人才能、只顾个人利益的人。但是廉颇最终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能够主动负荆请罪,承认错误,也值得人们学习。
我觉得在生活中,我们要多多学习蔺相如用忍耐来化解矛盾,舍弃个人的利益得失,一心为国家着想的精神,能够正确看待和朋友之间的矛盾,尽量的宽容别人,营造团结和谐的生活氛围。同时,也要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廉颇,既要注意防止犯廉颇嫉贤妒能、心胸狭隘、自骄自大的错误,也要学习廉颇知错就改、敢于承认错误的好作风,日常生活中谦虚谨慎,善于发现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学习别人的长处,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的丰富自己提高自己。
读《我的战友邱少云》有感
星期天,我做完了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迫不及待的翻开了新学的课文一《我的战友邱少云》
我读过很多的英雄人物的书,但唯有这篇《我的战友邱少云》令我心受感动。我读完之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泪水迷糊了我的双眼,并要向主人公—邱少云学习他优秀、遵守纪律的好品质。
文中讲了,在一次潜伏的战斗中敌人使用了燃烧弹;将附近的枯草燃烧了起来。火苗呼呼的蔓延着,烧得枯草的草毛毕毕剥剥地在响。突然,一团火将邱少云叔叔紧紧的包住,火苗趁着风势在乱蹿。这个时候,只要咳嗽一声或者蜷一下腿,都会可能被敌人发现。这时如果邱少云只要从里跳出来,就地打几个跟斗,就可以把身上的火扑灭。但是为了整个班,整个潜伏部队,为了这次战斗的胜利,邱少云如千斤巨石一般,趴在火堆里一动也不动,火在他的身上烧了半个钟头才渐渐熄灭。这个伟大的战士,直到最后一息,也没有挪动一寸地方,没发出一声呻吟,这需要多大的斗志与磨练啊!
邱少云叔叔这么遵守纪律,从天还没有亮趴到黄昏,一点也纹丝不动。看看我呢,和邱少云叔叔比还差得远呢。
记得有一次,课堂上可40分钟我都受不了。我原以为这些知识很简单,便上课开小差。就连我的嘴也闲不住了,噼里哗啦的开始讲话起来了。我和邱少云叔叔相比,真是天镶之别呀!
邱少云叔叔,我一定要向你学习,学习你遵守纪律的好品质,长大以后一定要为国捐躯。 读《我的战友邱少云》有感
在学过的所有课文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要数——《我的战友邱少云》了。这篇课文主要写了作者亲眼目睹邱少云在烈火中牺牲的一件事。赞扬邱少云严守纪律的好品质,也表达了作者对战友的怀念之情。
读了这篇课文,我思绪万千,邱少云在烈火烧身的情况下,为了身后的整个潜伏部队不暴露目标,为了那次战斗的胜利,一动不动。
想到自己平时上课爱做小动作,心中感到十分惭愧。那是,四年级的一次上数学课,老师讲“通分的方法”。这堂课关系到以后分数的计算和应用,比较重要。
别的同学都听得很认真,而我却在课桌里面摆弄着自己的新自动笔玩。“喂!你看这是我妈妈昨天给我买的自动笔,多漂亮呀!瞧,上面还有一只小白兔在运南瓜呢!嘿!小白兔真可爱!”我悄悄地对同桌说。而同桌却根本没理睬我,仍然在聚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我只好拿着那支笔自己玩了。
老师讲完课,决定小考,这下我眼傻了。我刚才只顾欣赏小白兔,根本就没听讲……结果,那堂课我交了白卷,受到了老师的批评。
读了这篇课文,我认识到了错误。邱少云在烈火中,遵守纪律,直到被烈火烧死,也一动没动,也没发出一声呻吟。他的这种超人的毅力,永远值得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