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
由此可见:黛玉用诗词来宣泄自已的离情别绪。她所写的多是些哀伤的诗句,想到的往往是死、老、分散、衰败。笔者认为:正是由于身体上的先天虚弱,黛玉对事物的反应比较消极,什么事多从其反面来考虑,这也导致了黛玉在思维方式上极为消极和被动。
在林黛玉的丰富性格中,较为突出也最为世人所公认的就是那所谓的“小性儿”,说话尖酸刻薄不饶人、诸事好挑剔等。其实,这些都是一种表面现象,在其 “小性儿”、说话尖酸刻薄等令人不喜欢的性格背后,隐藏的正是她那颗十分强烈的自尊心。执著地维护自己的自尊心,正是她一切性格的根源
在“林黛玉抛父进京都”时,她就“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肯轻易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惟恐被人耻笑了他去”。正反映了她那种强烈的自尊心,林黛玉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她曾“常听得母亲说过,他外祖母家与别家不同,他近日所见的这几个三等仆妇,吃穿用度,已是不凡了,何况今至其家”。而自己如今的处境是寄人篱下,不是“正经主子”,因而显得更加小心在意,惟恐自己的自尊心在众人面前受损。可以说,林黛玉就是带着这样一颗强烈的自尊心来到贾府的,明白了这点,我们就会发现,林黛玉那些被人们视之为“小性儿”的事情,都是和她的这颗强烈的自尊心密切相关的
林黛玉的性格特点其实很多的,人们在注意到林黛玉的“小性儿”的同时,又往往会被林黛玉的善良、纯洁、率直、热情大方、温柔体贴等所感动。这才是林黛玉性格的真正面目 第二篇:
《红楼梦》是写贾家、王家、薛家和史家发生的事,主要人物有: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和史湘云。在这部小说中贾宝玉是一个又奇又俗的人物;林黛玉的特点可用“凄美”概括;薛宝钗容貌美丽,举止娴雅;王熙凤非常毒辣;史湘云则豁达开朗、豪放。
在这部小说中贾宝玉和林黛玉这两个人物使我意义深刻。贾宝玉号怡红公子,出生时嘴里含着一块玉,成为贾母的宝贝,他的诗虽不胜于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李纨等人,却有一番风韵。贾宝玉在其中也是一个可怜的主角,贾母让他与薛宝钗成亲是贾宝玉所预料不到的,他的心中只想着林黛玉,最终还是依了贾母他们。
林黛玉与贾宝玉相比之下还是林黛玉可怜得多!林黛玉从小体弱多病,很少麻烦他人,只因她与贾宝玉相爱。最后由于贾母让贾宝玉与薛宝钗成亲,林黛玉正病着,她想念贾宝玉,不久后就死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