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偷影子的人》有感
这是一部令整个法国为之动容的温情治愈小说,这是一部坚持内心梦想的小说,这是一部可以唤醒我们童年记忆的小说,这是一部关于得到与失去、成长与懂得的成人童话。它就是—马克〃李维的《偷影子的人》。
因为在班级里年级最小,因为视力比其他同学弱了那么一点点,因为生活中没有爸爸的出现,而饱受欺凌。就是这样一个主人公,却有着别人没有的异常禀赋—可以读懂别人影子的话语,洞察别人的秘密,就像偷来了别人的影子一般。也因为你如此,他被影子赋予了一个伟大而神圣的职责—为每一个你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伴随着这样的使命的“我”,慢慢长大了,而长大后的我,慢慢褪去那层因为有这种特殊能力而产生的光圈,终于,也只是个普通人,有疲惫、有烦恼、有悔恨、有凡夫俗子的种种恩怨情仇。
处于童年时的我们,虽然年幼,但是却可能已经深刻地体会到世间冷暖,催人泪下的亲情、浪漫感人的爱情和不离不弃的友情,每一样都足以使我们的童年变得温暖如春或寒彻骨髓。若交织在一起,则变成笑中带泪的阅读状态。
每个人都会在主人公的经历里看到自己成长的影子。我们那些成长中的青葱时光,那些当年我们看来天大的事,比如班级里的死对头,或者是曾经深深喜欢过的女孩子。我们也试过,和一个大朋友分享那些深埋在心里的小秘密,结识到一个看起来很滑稽的家伙,没想到很快成了死党。我们也记得,面对自己不能理解的感情的时候,心里那种纠结不安的情感,当家里有变故的时候,我们会想把自己缩的小小的,藏在一个别人都看不到的地方,我们不知不觉间,会把各种不属于自己的责任往自己身上背。但是又装的满不在乎,只好偷偷地在夜里,跟映在墙上的影子倾诉那些憋在心里的真心话。原来,影子在很早之前,就是我们信赖的朋友了,只是自己在长大之后,渐渐忘记了。马克•李维那一支生花妙笔,会让你想起,那些你以为遗忘了的前尘往事,和你自己不曾审视过的微妙情感。
爱情,是整个故事中的一抹亮色,爱情,会照亮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在很小的时候,偷影子的小男孩是怀疑爱情的,他曾经发出过疑问:“爱情,莫非像影子一样。有人踩中了,就带着离去?还是因为爱情跟影子一样怕光,又或者,情况正好相反,没有了光,爱情的影子就被拭去,最终黯然离去?”可是,当他遇到了克莱尔,遇到了苏菲。他开始涤清自己的恐惧,他的爱单纯美丽的像一个寓言。当他放弃了一个近在咫尺各方面都很般配的交往对象,去追逐一个童年就开始的梦,不再忧心得失的时候,他才领会了爱的真谛。那个让你舍弃了一切去追寻的,却充满了不确定性的人,才是你真正爱的人。无论过去了多少年,不管你已经变成了什么样子,就算所有景色都已经人事已非,我还是,最喜欢你。
作者对于亲情的描述,则是向我们展现了一种缺憾美,对偷影子的小男孩来说,他过于纠结已失去的,却没有去珍惜已拥有的,父亲的离去成为了他心灵的创口,而他往往忽视了,母亲对他倾注了多少深沉的爱,想要去弥补他的缺憾。人的一生,是一个不断在失去的过程。如果我们只盯着那些流逝的光影,就必然会错过眼前的美景。男孩心里满含着对母亲的爱,但是,这种爱他一直没有表达出来,他不知道的是,有的话,如果没有说出来,就永远都没有机会了。成年之后的生活实在是丰富多彩,工作也很充实。他已经习惯了母亲对他的关怀,却粗心大意的,从来也没有关注到母亲已经渐渐老去,他甚至从来都没有偷过母亲的影子。他知道了那么多秘密,帮助了那么多人,却惟独,没有了解过母亲的心。道理说出来的很简单,但是做起来真的很难,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告诉所有我们在乎的人,请为我珍惜自己。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对童年的遗憾,有的是因为做错了一些事,也有的是因为错过了一些事。当我们长大了,意识到那是一种遗憾时,如果给我们机会去补救,或是去挽回,我们是否努力去做,也验证着我们是否真的有所成长。这才是真正的人生吧,在平淡的岁月里经历得失慢慢丰盈起来的人生,就好像你我必将经历的人生一样。 这本书让我深深感动,甚至潸然泪下。它清新又纯真,充满了“小小的幸福感”,让我度过了很美妙的阅读时光,也为我保留了心里的悸动和孩童般的无邪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