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到这本书的题目时,也许有人会觉得奇怪,为什么要让爱的人受苦?既然是爱的人,不就应该让其享受幸福吗?
欧爸说:“不会爱,爱变害。”其实,在为爱人创造幸福的过程中,有时会让爱人痛苦。
这本书的重点不是在“受苦”上,而是“舍得”,舍得代表了放手,尤其是放手对爱人的控制与牵绊,让爱的人在遇到困难或问题时,自己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让爱人在此过程中发现自己,真正做自己,并找到幸福快乐。只有对爱人舍得放手,才能将焦点回到自己身上,才有时间与精力为自己的幸福负责。当我们真正能为自己负起责任时,我们身上的能量,我们从心而发的愉悦会影响、扩展到我们的爱人,使爱人也更爱自己,这就形成了一个健康良性的循环。其实,所有外在的世界,以及我们和其他人的关系,都是我们内在的映射。
这是一本关系蓝图,帮忙我们看见一个单纯的关系,自己与自己情绪的相处能力。只要日常生活中关系出现裂痕,与对方发生争执,我们都会很烦恼,也很容易把责任和问题的根源归结到对方身上。让我们苦恼的事情,其实都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在于我们无法和自己内在的负面情绪相处,很难静下心来去觉知。当学会了和自己每个当下的情绪和睦相处后,我们的内在空间会扩大,我们最需要的内在力量和智慧也会产生。
我们对于身边的普通朋友、同事、不熟悉的人很容易保持理性和距离,但是对自己爱的人,尤其跟自己关系亲密的人,我们习惯把他们当做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很难割舍那份牵缠、纠结的感受和情结,同时也把自己的道德判断和价值观套在他们身上,用自己的喜好和标准来判断他们的行为对错,而常用的借口就是“以爱为名”---“我是为你好”,“我是替你着想才这么做的”。这并不是说不应该对他们好,为他们着想,而是我们在对他们好,给他们建议,劝说他们时,是否心中生下一个执念,要求对方按照自己的想法的同时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呢?如果我们真的爱他们,为他们好,请给他们最大的爱与支持,让他们使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去获得他们想要并适合他们的幸福和快乐。这便是书中所说的:爱到极致就是放手!
这本书中,对我影响最大的是与父母的关系、亲子关系,尤其是与父母的关系。我的妈妈是个典型的传统女性,勤劳善良,任劳任怨,但是因为自身安全感不足,内心不够强大,无法处理庞大家族里复杂的人际关系,在心里累积了不少的负面情绪,也因此得过一场大病。也因为妈妈的病,我们总是像哄孩子一样的哄着她,怕她生气,怕她难过,很多事都由着她。从小到大,听过妈妈无数次的抱怨,抱怨婆媳问题,抱怨与各家亲戚的纠割,每次见面总是把陈年旧事拿出来说一通,搞得我都不太敢去妈妈相聚,我怕她满肚子的负能量都倒向我。长期下来,我身上也带着非常大的负能量,接触张德芬的书后,开始关注自己的内心,也渐渐明白,只有自己成长了,父母才会成长,我做不了妈妈的拯救者,也没法背负父母的痛苦,我必须试着与父母“离婚”。刚好前段时间也参加了一次家庭系统排列,指导师告诉我,把本该父母承担的一切还给父母,好好爱自己,才是对父母最好的爱。当我在家排时对着妈妈说出一切之后,尽管很不忍心,但是真的顿时轻松不少。痛苦可以使一个人成长,但是干预可能会剥夺对方成长的机会和面对挫折的反应能力,以及随之而来的智慧,对孩子、爱人、父母、长辈都是如此。
在亲子关系中,我更愿意让孩子自己去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如果见不得孩子受苦,就为孩子扫除障碍,帮他打理好一切,那么他就学不会如何自己面对生命中的挫折与失败。与其担心他,不如相信他,爱他就给他受苦的机会与经历。对于孩子来说,不同的经历就是成长,孩子通过受苦的过程战胜困难,这对于以后的人生来说,何尝不是一种财富?
我觉得,张德芬的书是值得细细品味的好书,适合一个人安静地阅读,书中的故事就如一面镜子一样,照出真正的自己,从而对我的人生有所启发。现在,我经常会向亲朋好友推荐张德芬的书,甚至会买书送给他们,只是希望能够帮到他们,启迪他们的人生,在我自己慢慢找到幸福喜悦时,我希望他们也能幸福。原来会关注他们有没有看,以及会不会有作用,但是我发现这样大家都比较累。后来终于明白,我只推荐我认为好的东西,至于对方会怎么做,其实真的不是我关注的事,对方没有看那只能说明缘分未到,这何尝不是一种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