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五分钟》读后感
生活忙忙碌碌,路人行色匆匆。每个人怀揣心事,充满渴望,被欲望劫持,被功利驱动。一年奔波下来,茫然无功。因为习惯了身体的忙碌和精神的焦虑,加之没有反思的习惯,似乎走入了一个循环的圈子。
很多年前我读过一本《要过“慢”的生活》。书中感叹,中世纪那些游荡的骑士、磨坊边对着姑娘吃口琴的小青年都到哪里去了?这其实在呼唤一种回归生命本质的生活,回归精神层面的生活。
这两天阅读了《冥想五分钟,等于熟睡一个小时》,似乎验证了很多想法,也引发了不少新的思考。此书由两个美国人合写,据称在亚马逊连续两年居心灵读本第一名。全书分十章,全面介绍冥想的十种方法,指导人如何让意识沉淀、平静,感受幸福和快乐。
人的思维总是处于活跃状态,很多时候意识不由自主地被一个念头牵引。特别是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很多想法就会冒出来,很多人事不由自主地从眼前飘过。这两天我按照书中指导的原则,把自己和意识分子区别开来。当想法和念头露头的时候,放任它们在我脑海中漂浮,我像局外人一样看着他们,既不对抗,也不迎合,全然不带感情。注意力全线收缩到关注自己的呼吸起伏。也许这真是一种自我催眠的好方法,很快就入睡了。
从技术层面如何放松,还是浅层次的。该书提出来一些观念,值得借鉴。比如被外界伤害,第一轮是直接伤害,比如物理撞击、语言伤害;第二波,自己产生愤怒感,内心充满负面情绪的垃圾,然后奋起反击。事后愤懑不平,找个机会在别的事情上迁怒于另外一个无辜的人。第一只标枪是外界扔的,第二只标枪却是自己扔得,扎到了自己,甚至殃及无辜,伤害更严重,后果更可怕。
很多时候,我们的言行取决于对方,一个典型的想法就是“如果他对我好,我才对他好”。深入反思一下,我们决定做怎样的人,难道也取决于外界?如果一个人所有的欢乐和悲伤都扎根于内心深处,独立自傲,那么外界的影响并不能动摇他的根本。
看过一个故事,某个作家遇到一个可怜的小女孩,后者述说自己父母双亡,饥寒交迫。作家很难过,立即掏钱给她。不料几天后,作家被告知,那个小女孩是骗子,一切都是编造的谎言。作家大叫,“上帝保佑,幸好没有发生那些可怕的事情!”他没有因为受骗去指责和抱怨,而是坚持着自己内心的道德价值观念。如果人间没有这些可怕的事情,才是第一值得庆祝的事情。
自我关怀,也是心灵放松的重要方法。空闲时间,我也在阅读《圣经》,了解基督教的教义。基督教的基本教义,个体出生就带着原罪,上帝派他的独子耶稣到世间,以鲜血和生命来洗涤人类的罪恶,唤醒人类。脱离罪恶的唯一方法,是对上帝的信仰。“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
圣经传递的理念,上帝为每个人的人生预备了奇妙的计划,我们要凭藉信心建立和上帝的联系,感受他的关爱。有一段时间,睡眠不好的时候,我就想象天父在和我对话。他看到了我的努力和奋斗。当我跌跌撞撞前行的时候,其实他已经在给予我巨大的爱了。不是吗?这么多年的经历,脱离了国有体制的“庇护”,感受到那么丰富多彩的生活,体验了生活的不同层次,内心日益丰富而坚定,心态更加清澈而健康,快乐更加纯粹而持久,开始逐步建立一种强大的内心系统。这就是上帝给予的巨大礼物啊!从这个角度讲,也是一种对自我的关怀。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坦然而安宁,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读书时代,经常看励志类的书籍。此类的书籍自有其鼓励人向上的正面作用,有些原则也可以运用于生活。但是,正如和成都一个朋友交流的那样,中国人的励志偏向于鼓励卧薪尝胆、一跃龙门;而外国人的励志是作为普通个体,我们如何面对和克服日常生活的困境,更接地气。今天似乎彻悟,我们不要驱赶自己去追求所谓的功名,获取世人的艳羡。我们要多关怀自己,回归生命的精神层面,努力成为一个自己所喜欢、向往的那种人。而世俗层面的成功的程度,仅仅是一种附属品。
因为没有“目标”的焦虑感,而让内心多一份宁静和恬淡;因为更关注内心的需求,而让自己多一份健康和快乐;因为努力成为一个自己喜欢的那种人,而让自己与外界更加和谐相处。因为一个比较完善的充满正能量的自己,自然会带来正面的积极的世俗意义上的结果。如果我们将之理解为上帝的关怀,内心会更加充满感恩,形成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