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适说徐志摩的人生观里只有三个大字:一个是爱,一个是自由,一个是美。他满怀英国康桥式的人生理想,期望在中国实现他的理想主义。《雪花的快乐》是《志摩的诗》开卷第一首,它可算作徐志摩早期诗歌的代表作之一。作者运用隽秀柔和的笔调,描绘了雪花优美的形象,生动地写出了雪花的快乐。诗的节奏轻快,调子舒展明朗,意境优美。他把对理想的追求的主观感情与客观的自然景象交融互渗,从而化实景为虚境,创出了一个优美的艺术境界。徐志摩不仅写诗,同时也写散文,在其全部创作中,其成就和影响更为显著的,除诗歌外,恐怕就要数散文了。甚至有人认为他的“跑野马”的散文比他的诗好。他的散文集《落叶》的首篇《落叶》篇贯串其间的是“感情”二字,通篇宣扬人的感情、“真的人情”的重要和作用。他认为人若要摆脱人世的苦恼和压迫,就要争得自由发展的“真纯的个性”,最好的途径是到大自然去沐浴。因此,有人说他“《落叶》诗篇是充满着浪漫蒂克的自白,充满着康桥时代的憧憬。”
中国文论中有言:“文如其人”。的确,我们从徐志摩的文字中可以看到他追求自由,浪漫不羁的性格。他的文章字里行所蕴带的主观性,感伤的情调以及对自然的崇尚,无一例外地都表现出了浪漫主义文学的基本特征。我想说的是,一个人究竟带有怎样的气质一定会与他的家庭环境、成长经历息息相关。现在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这样一位
风流不羁、才华横溢的浪漫才子,他是出生在怎样一个富裕、显赫的家庭中,这样的背景环境对他日后读书成才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正是因为富足的家庭,他才可以深入学习。正是因为有背景支撑,他才可以赴美、赴英、赴欧去增加见识、开阔眼界,去剑桥大学,寻找做梦的乐园,去古老的欧洲,熏染浪漫的气息和心灵。与艺术大师泰戈尔的交往,与拜伦的神交,与哈代的面谈……感觉徐志摩的一生是如此的传奇与不平凡,拥有这样的经历,如果不是成为浑身充满浪漫气息的人,那才叫奇怪。他的浪漫是兼具中国古典与欧洲浪漫派诗人的风格样式,形成的一种全新的、独特的、清新的风格。
徐志摩的一生短暂而漫长,在他三十五年的岁月中,走过了别人也许一辈子都无法实现的道路和梦想。他是一个用本身来体现爱的人,所以他才把爱情看得那么重要,以为对于一个如此有着浪漫情怀的人,爱情是至高无上的、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所以有了他和张幼仪、林徽因、陆小曼之间的爱恨纠葛。也许有人会说,徐志摩的死有很大一部分责任是陆小曼的,但我想的是,对于徐志摩这样一个情痴的人,想必也是十分欢喜的,他愿意用他微薄的收入去供养他所爱的女人奢靡地活着。只要她快乐,无关其它。这也许正是印证了古时的话“人间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