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父亲的日子》
朱阿丽
十一月的杭州,开始陆陆续续下冷雨,冷雨过后,这座干净明媚的城市,终于扛不住了,雾霭开始弥漫。那天,弟弟的电话挺突然,头一次电话只是吞吞吐吐问学习紧张不紧张。到了晚上又打过来。说老爸病了,怀疑是不治之症。从不流泪的硬汉在电话那头哭出声。
其实,端倪早已显现,只是当时我们都很惘然,忙工作,忙孩子,纠葛于不堪的各种情感之中。月初回山东探假,匆匆在爸妈那吃了顿饭。父亲说了一句让我莫名其妙的话:我以为又见不着你了。父亲去世多日后,我和老妈回忆这些话,才意识到,父亲是早已经觉察的自己的病患,他只是挺着不肯承认罢了。第二天我返校,老爸去鲁南老家探望他年近百岁的老母亲。长寿的奶奶,像一座老城墙,让我们心安理得的以为,被这座老城墙圈起来的时光,会一直耸立在那,圈起一家人在一起的温暖岁月。有祖母罩着,我们根本就忽视了父亲,怎么会想到高大健壮的父亲就一下子病倒,并先于祖母离世。
咳嗽,乏力,喘不气上来,在各种不适坚持了半年后,父亲才在母亲的督促下,去做了CT。照片出来,老爸的肺部,像一只正从天空中坠落的鸟,沙弹的洞孔,布满了整个肺叶。为了让我安心在南方学习,爸妈选择了沉默,只把坏消息通告了远在内蒙的弟弟。
在两天时间里,办完了所有离校手续。回家,然后又去北京,和弟弟陪父亲一起复查,没想到复查的等待如此漫长,即便是托了关系,
前后仍待了20天。北京一样没完没了的雾霾,大部分日子,雾霾像沉重的磨盘,连我都觉得呼吸紧迫。
这时候父亲的气色尚好。宾馆附近一家内蒙菜馆,做的羊肉汤面片,很合父亲口味。有时候我们去隔壁的庆丰老店吃包子,父亲吃不多,但是很开心。五十年多前,父亲在山东老家参加大跃进大炼钢铁,挨过饿,所以父亲这一生和他那一代人一样总是极易满足。空闲时间,我们到附近的公园散步,有一搭无一搭聊天,谈起大炼钢铁的时光,他经常饿着肚子睡觉。有天夜里,梦到他母亲焖了一锅地瓜,正准备伸手去抓着吃,就醒来了。梦里想吃都吃不到东西的遗憾,我们这一代人是无法感受的。
亲友来探望,父亲总是表现得极为豁达,开玩笑说,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来自己去。说孔子也活到七十三呢。其实夜里他总是突然醒来,坐起来使劲为自己推拿按摩,仿佛要将所有恶浊之气从身体中驱赶出去。父亲喘得厉害,焦灼不安。我们也都焦灼,好几次,家人之间出现口角,面对命运的毒疴,无计可施。我暗自伤感,而无能为力,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关注一切救治方法,以前深恶痛绝的小报,这时候都收集起来仔细揣摩,寻找打听可能的神医。听到有人介绍特效药物,恨不得马上飞过去寻来。我们都期待复查的奇迹出现。
那段时间后,我经常想到我自己的死法,想到三十二岁的李小龙在睡梦中、在爱情中离奇离世,其实是一件多么好的结局。佛陀说,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五蕴炽盛。恐惧死亡,
担忧离别的痛苦,比死亡和分离本身更痛苦。能坦然面对的一定是旁观者,当下者唯有无言的忍受。不可言说,是说不得也,说不得也。
十二月中,我们拿到北京专家的治疗方案回山东,迫不及待地开始了化疗,希望再现。这段时间好像并不特别悲凉,每天早上开车带父亲去医院,路上堵车,和行人怄气,到医院找车位。有时候车子在医院的几个停车场转几个圈,车子都停不下。等我赶到病房,父亲已经挂了针。肿瘤科的病房里也不像想象的那么悲戚。安静,很安静,间或护士站的铃声,年轻的穿着白大褂蓝开衫外套的护士们穿梭换药,走路都轻悄悄地。患者来来去去,亲人们轻声守护。
临床的一个女人不知是哪里的毛病,全身僵硬,不知是不是化疗的缘故,肥胖的变形,头发也几乎掉光,得三个男人将她搬上床再搬出去。这女人,不得病不知道怎样生龙活虎呢,因为她的嘴和脑子依然伶俐得让人喷血。从进门,这个只有口齿还能灵活动弹的女人,和她的男人一刻不停地斗着嘴。男人说:你都快死了还这么嘴不饶人,女就回他:我就是死了也要拉上你做垫背。看得出,男人真做垫背,女人未必舍得。而我只是感悟:活着真好啊,哪怕只剩下一张嘴。
一个看上去很壮硕敦实的男人,每天自己来自己走,有时候老伴会来陪一程,他偶尔向老伴发脾气。老伴生气不来了,他就自己孤寂地或躺着或坐着,自己提着输液瓶上厕所。不像生病,倒像是上班一般。
大多数患者,都这么沉默,静静地躺着,看着,亲人们也安静地陪着,悄悄说话,悄悄离去。有的病人,离去就再也不回来了。
第三次化疗完父亲就基本处于昏迷了,也没有力气吃饭喝水,整个人轻飘飘的。妈妈预感父亲时日不多,给他擦身子洗脚剪了指甲,四月九号,弟弟叫了110,将昏迷的父亲送到八医院急救室,三月十号下午,父亲离世。
十天后我拿到父亲生前最后一张病例,昂贵的医疗费单据后面,附着一张化验单,化验很详尽,做了几乎所有可能的化验,甲肝乙肝丙肝就不说了,还化验了艾滋病梅毒等等等等。
过了很久,我才理解了老子生死观,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生命的诚实在于,你得坦然面对生与死。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能善待生命,我们有限的生命,还要面对人为制造的环境问题和各种对生死轻浮的戏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