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群可爱的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能站到这里,和大家倾诉心声、畅谈理想,我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激动。
十多年前,在十八岁的花季,我走进了大山,在那个纯朴、古老而又陌生的地方成了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教师。身居穷乡僻壤,有望不断的悬崖峭壁,走不尽的崎岖山路,翻不完的沟沟壑壑;在这里我切身领略了山区教师的酸甜苦辣与简约清贫。看着同龄人或跳槽,或调到繁华都市,我曾犹豫过,徘徊过。但是再看看身边,那群默默无闻的山区教育工作者,他们坚守清贫,扎根深山,无私奉献,呕心沥血,用他们朴实无华的生命演绎着山区教育动人的华章,滋润了我那颗躁动的心„„我由衷的赞美他们,但我唯恐自己苍白的语言表达不了心中的感动,道不清他们对山区教育事业的执着,诉不完他们对山里娃的那份情,那片爱„„
虽然一支粉笔的结局永远是化为尘埃,一支蜡烛的命运永远是流尽眼泪,一头黑发的终点永远是银丝旋舞,但是,我相信,他依然还在这里,他就是我们的老校长——一个我崇拜敬仰的好老师。
还记得我刚到庆元乡任教时,被分配到了一个偏远的村校,那里的校舍破旧不堪。山区的雨天特别多,且常常一下雨就是好几天。这可苦煞了村校的我们,因为在这些时日即便是锅碗瓢盆齐上阵也抵挡不住雨水对我们寝室、教室的“侵袭”。我们也曾几次找人去屋顶修补,可人家一看到修补的难度极大就都退缩了。老校长把这一切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刚刚病愈的他不顾众人的劝说亲自爬上了高高的屋顶。左边的瓦盖好了,又到右边;屋顶的砖砌好了,又补屋脊„„风夹着雨滴,像在地上寻找什么似的,东一头,西一头地乱撞着。残忍无情地洒在老校长的头上、身上,也刺在我们的心上。我们只有在心里默默地祈祷:风啊,你轻些吧,别再撩乱了老校长的丝丝白发;雨啊,你停下吧,别再淋坏了老校长本就虚弱的身躯。终于,屋顶修补好了,老校长沿着长梯爬了下来,浑身湿透了,
那布满皱纹的脸上不知是雨水还是汗水,我们立马找来干毛巾,倒来热开水。正在这时,通往城区的唯一一班客车鸣起了喇叭,老校长拿起毛巾胡乱地擦了一把脸,气喘吁吁地说:“来不及了,下午还有一个重要的会议。”说完三步并作两步奔向客车。我分明看见他额头的皱纹舒展开了,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开完会后那两个星期,老校长一直没到学校,因为本就体弱多病的他那里经得起那番风雨的折腾,他又病倒了。
我们心里充满了深深的自责:在他硬要上屋顶的那一刻为什么没能拦住他?身为年轻人的我们难道就不能克服一下这个小小的困难吗?怎能让一个临近退休的老人为身强力壮的我们去顶风冒雨呢?他就像那校前清浅的小溪,溪水无声,流淌着他对山区教育事业的一片忠诚„„他虽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功章闪耀,但他公而忘私、任劳任怨,不正是我们山区教师淡薄名利的精神之所在,不正是我们山区教师师魂的精髓之所在吗?
如果要说黎明的奉献是太阳,黑暗的奉献是群星,大地的奉献是鲜花,那么老师的奉献就是对学生的爱。“给山里孩子一双翅膀,他们准能比城市的孩子飞得更高!因为他们能吃苦,他们经历过磨练,他们和大山一样有灵性。”这是张老师说过的话。
张老师是本地人,任教20余年,外表亲和,工作起来沉稳干练,是学校中低年级教学的中坚力量。责任心强、有耐心是张老师最大的特点。记得有一次,她班上的一位小女孩家庭作业已经有几天没好好完成了,放学时她单独留她下来准备找她谈谈。没等她开口,那个女孩子突然怯生生地说:“老师,我能早点回家吗?”张老师看着她,顿了一下,突然意识到了什么,马上跟她说:“好,回家写一篇日记,题目是《我要早点回家》。明天给我,好吗?”女孩点了点头,转身走了。第二天,女孩的日记交上来了,虽然语句不太通顺,但是大致意思是:她已经有个妹妹了,妈妈又生了一个小弟弟,每天回家做完作业就得抱弟弟,爸爸嫌她太笨,学了也白学。老师留她补课,妈妈就说她是放学后偷懒不回家抱弟弟,老打她。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一个孩子的无助,张老师看了,心里着急,她马上赶往小女孩的家告诉孩子的父母孩子的学习情况,并帮她解释清楚为什么每天晚回家的原因,耐心地给家长讲怎么教育孩子。从那以后,她每天利用课余时间给女孩补课,女孩的成绩渐渐有了起色,脸上的笑容也多了。后来孩子在日记中
写道:自从张老师去过我家后爸爸妈妈再也不打我了,我每天有更多的时间做作业和背书,我相信我的成绩会提高的,老师,谢谢你!我一定会努力的。孩子这一番真挚的语言让我感慨良久,让我真正体会到作为一名老师给孩子一点爱是多么重要!
如果生命如风,那么张老师是扑面而来最和煦的那一缕;如果微风化雨,她是随风入夜最润物的那一滴;如果细雨成流,她是潺潺流淌最清幽的那一溪„„
有人说,老师是梯,以伟岸的身躯拖着学生稚嫩的双脚一步步攀高;有人说,老师是烛,以不灭的信念照亮学生前进的道路;我要说山区老师是桥,为山里娃连接被割断的山峦,引领他们走向收获的巅峰!
庆元,自古以来就是穷乡僻壤。80%以上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所以学生读到四年级全部住校,在学校,老师既当爹来又当妈。在王老师的班上就有一个特殊的留守儿童邓真梅,父亲为了让他们姐弟两上学,带着智障的妈妈外出打工多年。那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和学生慌乱的议论声把小王老师从睡梦中惊醒,直觉告诉她肯定是白天重感冒又无论如何不肯就医的邓真梅同学出事了。她来不及多想,把被惊醒的哇哇大哭的刚满一岁的女儿交给母亲,披衣起床,快步来到女生宿舍,一把扯起已人事不省的邓真梅放在自己瘦弱的背上朝乡医院飞奔。医生诊断为病毒性脑膜炎需马上转到区人民医院抢救。想起邓真梅一贫如洗的家庭,再看着病床上不断抽搐生命垂危的孩子,小王老师含泪恳求医生一定要救活她!医生护士都被小王老师感动了,破例地扮演着孩子家属的角色,和小王老师一道抬着孩子去作各种检查、帮忙取药、打开水„„王老师在孩子的病床前整整守了两天两夜,孩子终于舒醒过来,她才放心地交给刚刚赶回来的孩子的父亲,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学校上课。正如孩子的父亲写的那封长长的感谢信,让我们看到了人民教师平凡中的伟大:王老师,我要携全家人给您深深地鞠一躬,是您,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是您,代替我给了孩子无私的爱;是您,让我的家庭虽贫穷但重新充满温馨„„
什么样的爱,如大海般宽广,那滚滚而至的波涛,是汹涌澎湃的爱潮,奔流不息;什么样的情,似山峰般高峻,那雄奇伟岸的身姿,是永恒常驻的丰碑,令
人崇敬;什么样的老师,有着超越大海的热情,俯视山峰的高大,让人无法不深爱着他,他们就是那群可爱的山区教师!没有花的事业那么尊贵,没有果的事业那么甜美,有的只是谦逊专心地垂着绿荫的平凡。然而,就是那群多如星辰的平平凡凡的山区教师,他们孜孜不倦,苦并快乐着。
你看,办公室里郭老师一边给孩子讲题一边摸着孩子的头鼓励孩子;操场上,陈老师正在和孩子们跳绳,其乐融融;乒乓台旁,郑老师边握着孩子的手边讲解动作要领;大树下,一大群孩子正围着冯老师讲故事„„
“一身粉笔灰,两袖清风,三寸不烂之舌,四只眼睛”,看得见岁月爬满沧桑的脸,不经意间青春已远去、两鬓已斑白。可听得见爱的无声蔓延,听得见山那边书声一片, 于是我们无怨无悔。拧在一起,我们就是一道闪电;聚在一块,我们就是整个太阳;站在一处,我们就是用心灵结成的不倒的信念墙!我们是山村的希望,我们堪称大山的骄子,让我们携起手来,肩并肩用青春和热血撑起山区教育那片更广阔的蓝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