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开学初,我就会在班上举行一次‚作文封面设计大赛‛和‚作文序言大赛‛,给自己的作文本设计一个自己喜欢的封面,并取上一个好听的名字,作文的扉页上写上自己或家长或老师给这本集子的序言。每一次写作,打开自己喜欢的封面,灵感也就汩汩而来。每个寒暑假,我还会要求每一个孩子编一本属于自己的作品集。每一个孩子都是大作家,每一篇作品都是佳作。从策划、撰稿、编辑、制作,每个环节都是一次锻炼、享受、收获的过程!孩子们从中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一个个成为了大名鼎鼎的小作家。
C、课堂练笔
我要求学生每一节语文课前准备好一本‚课堂练笔本‛,随时准备练笔,时时处处练笔,多则一篇小短文,少则一两句话。如:学了《新闻两则》叫同学们根据首届‚水岸新城‛杯演唱会写一则新闻;学了阿长与《山海经》后,想象阿长晚年听到鲁迅为她读这篇文章后,两人之间的‚对话‛;学了《台阶》后,叫学生积累有关描写父爱、歌颂父爱的名言警句、诗词、语段及歌词;学了《信客》后,为信客写一段颁奖词或一段墓志铭;学了说明文叫学生用说明的文字介绍于都的桥、重光宝塔、长征广场;学了文言文,可以叫学生用文言文写写片段,以此来积累一些文言字词……
每天阅读一篇美文并写上自己的点评,培养孩子们的鉴赏能力;每节语文课前‚我的舞台看我的‛三分钟活动(如:新闻播报、我看世界杯、世界热点之我见、小议《弟子规》……),既锻炼了孩子们的胆量又提高了孩子们的口头表达能力;看电视、收集短信对联、小组成员合作出试卷、为商品写一则广告等等都成为了作业的形式。
新颖别致的作业犹如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孩子们用热情、思想、才华做佐料,做得开心,品得愉悦!
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所谓的‚师道尊严‛曾把学生与老师的距离制造的很远很远,民主、平等、合作的新型师生关系确让老师与学生的距离很近很近。我喜欢唤孩子们的昵称,我喜欢和孩子们一起游戏、一起讨论、一起挑战、一起表演,我喜欢与孩子们一起分享课堂内外的每一处精彩……三尺讲台,经常成为孩子们展示风采的舞台。一个个小老师们精心备课,用心演绎,一点也不逊色于老师。我,既是导演又是演员,孩子们也是!因为,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课改的浪潮中,我只是一朵小小的浪花;知识的海洋中,我愿带领孩子们做一尾快乐的鱼……灵动的创意,智慧的舞台,我将与孩子们一起用心、用情演绎出一台台精彩、鲜活的剧目。
教学之路,课改之路,让我们永远与灵动相随,伴智慧而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