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人 岁月的诗句
《那些写诗的岁月》
那些写诗的岁月、或有人为你写诗的岁月,还记得么?
远方的来信:
我曾经有过一段写诗的日子,其实我并不想这么说,因为我现在偶尔也会去涂抹几句。但是现在这状态和当初比较一下,我觉得,还是上面那样说比较好。
你想必也曾在课本上,在练习册上写过一些断断续续的句子。你点头默认了,你的心砰砰跳,你想辩解:我那只是随意涂抹而已。你很想让别人承认你涂抹的句子其实是诗,可是当真有人这么说,你又迫不及待地否认别人,我瞎涂的而已。你的期待,惊惧和窃喜我都明白,我就是你的钟子期,见你弹琴,我可以笑叹:巍巍乎若高山,荡荡乎若流水。
我在高中开始写诗,其实写的是思。我认为情书这东西可以是历史的产物,可以湮没在历史的风尘里,但是情诗这东西肯定比你活得长,再怎么说她老人家已经活了数千年,就算某一天,她好像真的消逝了,也会以新的形式出现在你面前。女人不灭,情诗不死。而情书,只不过是情诗的衍生物而已。
那年我还小,你也不比我大。就在我下巴开始长胡子,早晨会莫名**的时候,我恋上一个姑娘,偷偷的,没人知道。现在回想起来,我十分怀疑那恋只是一种性冲动。但事实好像并非如此。
那时有位女性点评男人:世上男人在阳痿前都是流氓。看到这句话时,我心一动,想,她说的应该不是真的,她或许只是受到很多男人的欺骗而大放厥言。为何这样想呢?因为恋上那个姑娘时,我最喜欢看的是她挂在脸上的笑容,而不是她高高隆起的胸。我最想的是和她一直说话,说到老,而从来没有联想到过床。最重要的,是她让我开始写些断断续续的句子,也就是我们很多人一直不敢承认的诗。当然,到现在,我又开始怀疑那时目的的纯洁性,怀疑这东西,从来就是循环往复,不死不休的。
因为爱情,开始写诗,这个理由冠冕堂皇无可厚非。想当年一句“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排在诗经卷首,祖先干得这样大张旗鼓,不要脸皮,作为后人,我们又有什么好畏缩,好害羞的。
那时写诗,先模仿唐诗。李白是诗仙,先学他,飘逸乐天不仅是李白的权利,我也想要。但仿了几首,压根不像,人家那是诗,风流潇洒,我这连儿歌都称不上,无病呻吟。后来听人说杜甫可学,李白难仿。我想,那就学杜甫,只是十几年被关在学校,唐诗三百首都没看全,情绪倒是有,压抑,悲伤和思念。但这就好比有米,不会做饭,到头来还是饿肚子。所以我的诗还是很难写出。虽然那位姑娘当时在我眼里风华绝代,西施难比,我的思念夜夜泛滥成灾,泪水总是涨潮。可我倾尽毕生力,至多能把她的名字镶嵌在绝句律诗里,读起来还别扭无比。当时还想,是不是她的名字太怪异,却没想到是自己功夫未到。你看,人总是很聪明地给自己找借口。
我决定要写诗了,起初是因为爱情,后来是因为苦难。一个人的爱情就是苦难。被关在学校上课,不准骂该骂的人,不准打该打的架,不准顶撞该顶的老师,也是苦难。古诗又学过白居易和王维,其实这是夸张地说,只不过是因为教科书上碰巧有他们的诗而已,那时逮着谁,学谁。就像文革时有批斗的指标,可不知道该批谁。开个会,谁出去上厕所,大家就很高兴,在你不在场的时候,我们一致同意,决定批斗你!
学古诗,由于我没有深厚的古文底子,很无奈地放弃了。 本来想,写诗不成,咱去写词。 但看到那首著名的“枯藤老树昏鸦”,看到“十年生死两茫茫”,看到“大浪淘沙”,我也知难而退。转战现代诗。
现代诗好哇,纯白话,从兴起到发展也没几年。现在看民国那帮人,他们中的很多,文章写得潇洒漂亮,可现代诗的水平实在是不敢恭维。这也不能怪他们,万事开头难,你让今人去跟他们比写古诗,恐怕没几个比得过。我当时的念头也没这么清晰,但是现代诗比古诗好写,我清楚这一点。
现代诗让我惊叹的是那首将千古流芳的《再别康桥》,但即使诗人写出如此柔美的诗,依然抱不到想抱的美人。这一点让我曾困惑,难道诗写得再好也是没用的?很快困惑就消失了,我意识到,诗并不是为了取得美人芳心的俗物,诗本质上只是一种表达方式。看到你,我来过,我走了,再见。仅此而已。
虽然喜欢志摩的这首诗,可我并没有去书店买他的诗集。学校周边有两个小书店,一个店热闹,另一个清冷。大家都喜欢奔热闹而去,我也是。我在那家店里,买过海子和顾城的诗,还买过《草叶集》。买的时候很小心地观察周围,没有熟人才敢拿起书,赶快扔到收银那里,结账走人。出去了假若碰到同学,问买的什么,吞吞吐吐,言辞闪烁。如果没有遇到,欣喜若狂,但又像急着销赃一样,迅速赶回自认为安全的寝室。那家店里还卖《诗江南》,一个月一期。我第一次拿起来看时,上面一层灰,抖落打开看,如获至宝,又慌忙扔到收银那,结账走人。那本杂志好像只有我一个人买,一个星期出一趟学校时,我都会逛进书店,看杂志来了没。记得那时很多女生也常去书店问老板杂志来了没,她们问的是《最小说》,一本我想看又从来没看过的杂志。
看海子,我才知道诗原来可以写得那样天马行空,无拘无束。如果让我选一个可以攀比李白的现代诗人,那就是海子,可惜的是海子太过贫穷,又怀才不遇,跑去卧轨,没有活到新世纪的到来。如果还活着,混个什么什么主席肯定不成问题。解决了温饱,再往追赶李白的路上挥汗洒泪狂奔不停,再去向众多的文学女青年索怀要抱,都不是难事。一介风流才子,怎么会不相信未来,而跑去找李白?两人在地下,想必谈笑甚欢,相见恨晚。只是再多活几年,看看这世界能污浊成啥样,乱成啥样,再跑下去跟李白唠嗑也不迟啊。
看过海子后,又去看过席慕容。当时在汉口,大书店不多,又难找,书还不打折。于是跑到卖盗版的一条街,拿着席慕容结账时,女老板笑了,我当年也特别喜欢看她的诗。我听了心一紧,转身赶快溜了。那时我还是很怕和别人谈诗,买诗谈诗都不能见光,害怕见人。那时我只听说席慕容是位爱情诗人,并没读过她的诗。买那本诗集,纯粹是因为封面上的妙龄女子。不久以后,我在网上看到席慕容照片,胖,老,顿时失望不已。席慕容诗歌浅显好读,
诗和散文相互映衬。她总是感叹,我没有在她最美好的日子里遇上她。果真如此,斯人已老,而我正年青。还有一点要提的是,我对书商的做法十分嫌恶,不诚实,也不聪明。
我觉得冯唐写得最好的是他的杂文,其次是小说,最后是诗,之前我甚至没想到他还写诗。但据他自己讲,他的诗最好,小说次之,杂文再次之。积累了这么多年,他终于决定出本诗集。这是好事,我也想买,但看到诗集名字《冯唐诗百首》,顿时就产生抵触心理。这名字起得太怪了,应该不是作者原意,冯唐不差钱,但某些人差,不仅差钱,还差良心。之前到小书店翻杂志,杂志里全是各种美女,我一看,就立马想买回家收藏,但一看封面,竟然是一个卖弄风骚穿得几乎露点的美女,又立马撤销念头。
读高四时,我有空没空就写诗,还专门买了个大笔记本。那时,让我开始写诗的女孩也在复读,但她不理我,常躲我,对我的诗也不以为意,于是我心死如灰,几乎再没写过她。常写的是另外一个女孩,一个真正让我感受到爱情的女孩。见到她,我连路都不会走了,心被掏空。为了每天能在窗外见到她路过,我特意换到挨窗的座位,一下课,就盯住她可能出现的那个路口。可惜的是,那年她毕业了,但我还留在学校。每次看到她曾走过的路,我都无限感慨和心酸。于是我为她写诗,我并不知道她当时身在何处,甚至不知道她的名字,因此她那时对于我来讲,像个迷样的神。那段时光我极落魄,又极快乐。有诗陪伴我,有迷一样的神可以思念,期待每天的夜,期待梦里我们相会。
那个大笔记本被我带到大学,在一次换寝时遗失,里面如果没估计错,有几百首现代诗,每首我都花过心血,都有华丽而唯美的意象。诗集丢了,我有点惋惜,但不是很伤心。我想我本应痛哭一场的,估计是想到哭完没人来安慰,又是个男的,不能太任性,就没掉一滴泪。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没有了大笔记本的缘故,我诗写得越来越少,一个月一首左右,创作量像那位刚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瑞典诗人。当然,数量可以比,质量不能跟人家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