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记必须真实
日记必须讲真话,因为日记是写给自己看的,是个人历史的忠实记录,如果说了谎,岂不是在欺骗自己?要讲真话,就是说每天记的事要真实,每天记的感情也要真实。怎样鼓励、激发学生不瞎编乱造呢?我主要采取激励的手段,发现学生把生活中真实的事儿写下来了,我及时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并写下“真实、真好!”或“你真是个有心人!”等鼓励的评语,久而久之,我班杜绝了抄袭及乱编一气的现象。 三、宽松日记批注
批注日记要注意尊重学生。因为学生的日记不是作业,不是学习产品,无需老师把关验收、评判优劣,它是学生内心世界中一块温馨圣洁的芳草地,阳光雨露才能使它茁壮成长,狂风暴雨只能令其枯萎,严肃有余而温柔不足的劝戒会使学生深感索然无味,失去兴趣;无遮无掩不讲方式的批评会引起学生反感、挫伤他们积极性。多肯定,多鼓励,才能使学生充满信心。只有在愉快心境下,学生才能写出好的日记来。为此,我在批注学生日记时,尽量避免大手笔,下重语,并尽量保持日记原版原貌,不在日记上随心信笔。面对学生的童声稚语,我总会深深地感动,不忘写下批语:如“你家的客厅真漂亮,欢迎老师去你家作客吗?”“解决烦恼最好的办法是开怀大笑。”“努力吧,成功永远属于你。”“你有一双慧眼,老师佩服你。”等等。我的孩子每天放学回家都能把家庭小日记写完。但是我发现孩子像记流水账似的记日记,日记上写的往往是:妈妈送我上学。同学上课讲话了。晚上放学了。妈妈接我回家了。妈妈做的饭很好吃„„我觉得孩子应该写得更好一些,便想指导孩子一下。
一次,我在孩子写小日记时说:"写得不错,可是不能打100分。"孩子不解地问:"妈妈,我哪里写得不对了?"我说:"日记不能什么都记,也要有主次。比如,昨天上课迟到了,为什么迟到?今天没有迟到,说明自己自觉了,比昨天有进步。能帮助妈妈洗碗,妈妈夸我懂事了,我很开心等等。"我还和老师沟通,老师也对孩子的进步给予肯定。孩子慢慢改变了流水账记法。虽然他在小日记本上写下的内容仍很幼稚,但我觉得孩子比以前有了不小的进步。
观点三 摒弃功利目的,注重学习效果
孩子在写日记时,我从不对孩子写的内容妄加评论,但我经常提醒她、督促她。我还到书店买怎样写日记的书送给她。我告诉女儿,写日记对提高作文水平有很大的帮助,世界上有很多作家,最初就是从写日记开始走上写作道路的。女儿对此将信将疑,似懂非懂。女儿有时不知该写什么了。我告诉她,可以写一两件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事。我还给她举了一个例子。我说:"你上学路上看到有很多家长送孩子,你可以观察那些家长都穿什么衣服,是外公外婆,还是爸爸妈妈。"我还说,"你也可以写写妈妈爸爸呀!比如妈妈今天穿了一件什么颜色的衣服,有什么表情。这不就锻炼观察能力了嘛。"
宽松的环境,热心的父母,使写日记没有成为孩子的负担。
观点四 若想养成自觉的学习习惯,督促是必要的
我的孩子学会了写日记,开始还新鲜,每天写上几句话,但他没坚持几天就把日记变成了周记。我觉得孩子有懒惰习惯,若想让孩子养成天天记日记的好习惯,我们必须勤督促,这样才能使孩子由不自觉变成自觉。孩子有时犯愁,不情愿,我们一边不放松要求,一边启发帮助他、指点他都应该怎样写。孩子进步不是很快,总是写他愿意吃什么饭、写他今天作业做完交给老师了。有时三言两语就对付过去。我没有斥责他,只是天天提醒他要坚持下去。我想,先帮助孩子养成记日记的习惯,孩子写得多了,会找到窍门的。(10岁男孩的母亲岚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