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生的诗
《我的诗词人生 选修课论文》
我的诗词人生
201011121120,海渔1101班,盛奇琪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首李白的《静夜诗》相信大家在三岁的时候已经能倒背如流。没错,是个作为我们的启蒙教育内容,备受我们的喜欢和家长的青睐。所以小学六年里,在家和学校之间的石板路上晃了六年,也背了六年。虽然能背诵不少诗歌,但对其意境的理解则寥寥无几,只觉得朗朗上口而已。
上了初中,开始深究其意,就拿项羽的《垓下歌》来说吧!
力拔山兮气盖世,
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诗歌的第一句,就使读者看到了一个举世无匹的英雄形象。在我国古代,“气”即源于人的先天禀赋,又能赖于后天的培养;人的品德、能力、风度等等均取决于“气”。所谓“气盖世”,是说他在这些方面超过了任何一个人。尽管这是一种
他把自己叱咤风云的气概生动地显现了出来。 然而,在第二、三句里,这位盖世英雄却突然变得其苍白无力。这两句是说:由于天时不利,他所骑的那匹名马-骓-不能向前行进了,这使他陷入了失败的 绝境而无法自拔,只好徒唤“奈何”。在这里值得注意的是:骓的“不逝”为什么会引起那样严重的后果?对此恐怕只能这样回答:他之得以建立如此伟大的功绩,最主要的依靠说是这匹名马;有了它的配合,他就可以所向无敌。换言之,他几乎是单人独骑地打天下的,因此他的最主要的战友就是骓,至于别人,对他的事业所起的作用实在微乎其微,他们的和中背对他的成败起不了多少作用,从而他只要注意骓就够了。这也就意味着:他的强大使得任何人对他的帮助都没有多大意义,没有一个人配作他的主要战友,这是人何等的傲岸,真可谓天地间唯我独尊!不过,无论他如何英勇无敌,举世无双,一旦天时不利,除了灭亡以外,他就没有别的选择。在神秘的“天”的面前,人是多么渺小;即使是人中间的最了不起的英雄,也经不起“天”的轻微的一击。
项羽知道自己的灭亡已经无可避免,他的事业就要烟消云散,但他没有留恋,没有悔恨,甚至也没有叹息。他所唯一忧虑的,是他所挚爱的、经常陪伴他东征西崐讨的一位美人-虞-的前途;毫无疑问,在他死后,虞的命运将会十分悲惨。于是,尖锐的、难以忍受的痛苦深深地啮着他的心,他无限哀伤地唱出了这首歌的最后一句:“虞兮虞兮奈若何?”译成白话,就是:“虞啊,虞啊,我把你怎么办呢?崐”在这简短的语句里包含着其概括的叙述,但“力拔山”三字却给读者一种具体、生动的感受,所以在这一句中,通过虚实结合的手法,
何等深沉的、刻骨铭心的爱!
高中起,我对宋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最喜爱的还是苏轼的《浣溪沙》。
游蕲水清泉寺,寺临兰溪,溪水西流。
山下兰芽短浸溪,
松间沙路净无泥,
萧萧暮雨子规啼。
谁道人生无再少?
门前流水尚能西,
休将白发唱黄鸡。
这首词从山川景物着笔,意旨却是探索人生的哲理,表达作者热爱生活、旷达乐观的人生态度。整首词如同一首意气风发的生命交响乐 ,一篇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宣言书,流露出对青春活力的召唤,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读之令人奋发自强。
上阕写暮春三月兰溪幽雅的风光和环境:山下小溪潺湲,岸边的兰草刚刚萌生娇嫩的幼芽。松林间的沙路,仿佛经过清泉冲刷,一尘不染,异常洁净。傍晚细雨潇潇,寺外传来了杜鹃的啼声。作者选取几种富有特征的景物 ,描绘出一幅明丽、清新的风景画,令人身临其境,心旷神怡,表现出词人爱悦自然、执着人生的情怀。
下阕迸发出使人感奋的议论。这种议论不是抽象的 ,概念化的,而是即景取喻,以富有情韵的语言,表达有关人生的哲理。“谁道”两句,以反诘唤起,以借喻回答。结尾两句以溪水西流的个别现象,即景生感,借端抒怀,自我勉励,表达出词人虽处困境而老当益壮、自强不息的精神。
这首词,上片以淡疏的笔墨写景,景色自然明丽,雅淡凄美;下片既以形象的语言抒情,又在即景抒慨中融入哲理,启人心智,令人振奋。词人以顺处逆的豪迈情怀,政治上失意后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催人奋进,激动人心。
上了大学,对诗歌的那股狂热丝毫没有衰退。我学了《诗歌鉴赏》这门选修课。从中我学得了很多关于诗词的知识。再加上大学的课余时间充足,我开始写诗。
《三国演义》我看了两遍,被刘关张三兄弟的情义深深折服,从荆州失守到夷陵之战,三兄弟纷纷死去,我感慨万分。便写下《玄德之死》。
玄德举兵深入吴,
创业为半身先殂。
兄弟情深生死矣,
黄泉路上相伴属。
大学生活离不开男女关系,我有个网络女友,他的网名叫“懵懂”,我们有共同的爱好,都是许嵩的忠实粉丝。对彼此都有好感,但均心照不宣,为此,我写下了《惟爱你》。
唯有南山亿往情,
爱只清明雨上悲。
懵懵烟花笑满楼,
懂此断桥残雪泪。
此诗每句第一个字连起来是“唯爱懵懂”,表达了我的心意。各句中又穿插《南山亿》,《清明雨上》,《烟花笑》,《断桥残雪》。这些都是我们共同喜爱的许嵩的代表作!她看了,很高兴,我也很欣慰。进一步体会到诗歌给我带来的乐趣。
我的诗词人生仍在继续„„
联系方式(1376304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