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上册】
泊船瓜洲 宋 王安石 秋思 张籍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复恐匆匆说不尽, 行人临发又开封。 长相思 清 纳兰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五年级下册】
牧童 吕岩 舟过安仁 宋 杨万里
草铺横野六七里,笛弄晚风三四声。 一叶渔船两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
归来饱饭黄昏后,不脱蓑衣卧月明。 怪生无雨都张伞,不是遮头是使风。
清平乐(yuè)•村居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 【六年级上册】 诗经•采薇(节选)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春夜喜雨 唐•杜甫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 花重锦官城。 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 宋 辛弃疾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 天净沙•秋 元 白朴
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一点飞鸿影下。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
【六年级下册】 元日 宋王安石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人屠苏。 千门万户瞳瞳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唐皮日休
玉颗珊珊下月轮,殿前拾得露华新。至今不会天中事,应是嫦娥掷与人。 七步诗 三国魏-曹植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鸟鸣涧 唐王维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芙蓉楼送辛渐 唐五代王昌龄
寒雨连江夜入吴, 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江畔独步寻花 唐杜甫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石灰吟 明 于谦
千锤万凿出深山, 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竹石 清 郑燮
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唐杜甫
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 己亥杂诗 清 龚自珍
九州生气恃风雷, 万马齐喑究可哀。 我劝天公重抖擞, 不拘一格降人才。 浣溪沙 宋苏轼
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潇潇暮雨子规啼。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卜算子送鲍浩然之浙东 宋王观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才始送春归,又送君归去。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
汉字趣话
“比”对“北”说:夫妻一场,何必闹离婚呢!
“巾”对“币”说:儿啊。你戴上博士帽,也就身价百倍了。 “尺”对“尽”说:姐姐,结果出来了。你怀的是双胞胎。 “臣”对“巨”说:和你一样的面积。我却有三室两厅。 “晶”对“品”说:你家难道没装修? “吕”对“昌”说:和你相比,我家徒四壁。 “自”对“目”说:你单位裁员了?
“茜”对“晒”说:出太阳了,咋不戴顶草帽?
“个”对“人”说:不比你们年轻人了!没根手杖几乎寸步难行。 “办”对“为”说:平衡才是硬道理!
“兵”对“丘”说:看看战争有多残酷,两条腿都炸飞了! “占”对“点”说:买小轿车了? “且”对“但”说:胆小的,还请保镖了? “日”对“曰”说:该减肥了。
“人”对“从”说:你怎么还没去做分离手术?
“土”对“丑”说:别以为披肩发就好看,其实骨子里还是老土。 “寸”对“过”说:老爷子,买躺椅了? “由”对“甲”说:这样练“一指禅”挺累吧? “木”对“术”说:脸上长颗痣就当自己是美人了! “叉”对“又”说:什么时候整的容啊?脸上那颗痣呢? “天”对“夫”说:头上的包是老婆打的吧?
汉字中的“金字塔”
汉字中有许多由三个相同的字重叠组合成的字,它们的形状酷似埃及的金字塔。它们大都是会意字,大都表示数量众多,字形易于记忆,字义也易于理解和掌握。例如:
众:表示人多。如“众目睽睽”,指许多人都在睁大眼睛看。“群众”指集体、大家。“众人拾柴火焰高”,比喻人多力量大。
品:表示人多、口多,七嘴八舌,议论纷纷。如“品评”,评论高下;“品尝”,仔细地辨别。
森:指树木多。“森林”,即大片成长的树木;“森森”,形容树木茂盛繁密,阴森可怕。
晶:阳光多,意为光亮、明亮。如“晶莹”,光亮而透明;“结晶”,比喻珍贵的成果。
磊:指石头多。如“磊磊”,指乱石堆积的样子;“光明磊落”的“磊”意为水落石出,形容胸怀坦荡,心地光明。
卉:指草多,原属草木的总称。如“花卉”,指有花有草,可供观赏;“奇花异卉”,指少见的、珍贵的花和草。
矗:读 chù,很多,很高,很直。如:“矗立”,高高地耸立。
鑫:读 xīn,金财富兴盛,多用于人名或招牌字号,取其吉祥亨通之意。
淼:读 miǎo,水多,形容水势浩大。如:“淼茫”,形容水面辽阔。
焱:读 yàn,指火多而发出的火花、火焰,多用于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