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躁的诗句
《让我感动的古诗词》
让我感动的古诗词
发表时间:2011-05-30 10:07:58
记得小时候,语文老师经常教我们读背各种各样的古诗词。可在我的心目中,这些古诗词就犹如难以下咽的“草根”,令人烦躁不堪,因此,我读诗词的时候总是心不在焉。正因为我这样,常常被妈妈批评。这就像给我心里的火浇了一大罐油,所以我常常怨树怨草,凡是与诗词有关的景物我都怨恨至极。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用书堆积起来的大山中,要想攀登遥远的高峰,勤奋就是那登顶的唯一路程。无边无际的海洋里,苦难将是一艘前行的船,能够载你走向成功。在读书、学习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也没有顺风船可驶,只要汲取更多更广的知识,也能走向成功。学习上哪怕不聪明,但勤奋的人,才会达到一定的高度。这首诗是我深切的感受到只要勤奋学习,就没有学不会的知识。于是,我带着一泻千里的狂潮,一股脑儿地扎进了古诗词里,就像书虫一样咬文嚼字。经过几年古诗词的学习,使我明白了学习古诗词是培养我写作能力,感受世间万物的„老师‟。
每当翻阅古诗词,我都犹如遨游在一个神奇的世界中,如鱼得水一般畅快淋漓。那一位慷慨激昂的是人的雄心壮志;如火如荼的劳动场景透露着劳动人民的勤劳和善良;如诗如画的美景蕴含作者对大自然的喜爱与赞美之情。这一切是我进入无声的陶醉之中,使我痴迷。我爱古诗词。
一首首深情的诗词,一片片波澜壮阔的大海,使我陷入一望无际的 美好边崖。“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句古诗词是出自于汉朝魏国的曹植写的,诗题是《七步诗》,我之所以把它放在第一位,是因为这首是对我的感受和影响最深刻。诗句中体现了三国时期哥哥曹丕,为了当国王,不惜要杀弟弟曹植,曹植无奈之下写的一篇诗集,诗中流露出了弟弟曹植的哀伤哥哥做出的冲动。让我知道了对待自己的亲人要比对待自己还要好。读起这诗,一切仿佛沉浸在悲痛之中。,以及“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句诗是明朝作家于谦写的,作者用普通的石头比喻一个人即使化做了骨灰,做人也要刚正不阿。,让我明白了做人要清清白白,实事求是的道理。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这句诗是唐代山水田园诗人王维写的,刚读到„静‟字的时候,我仿佛进入了寂静的森林,落入耳旁的只有桂花飘落的声音,闻到了桂花的阵阵清香.......还有唐代著名诗圣杜甫写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诗中写出了杜甫在剑门关收到官军收复蓟北的消息之后的开心,写出了杜甫对故乡和家人的思念之情。读完这首诗之后,就犹如一股缓缓的清泉从我的心里流过。时间久了,我的心情就会随着诗里的感情而变化,有时哀伤,有时开心,有时激昂,有时平静。
我爱古诗词,因为它时时刻刻感动着我,温暖着我,让我感受到祖国文化博大精深。我爱你--优美的古诗词,我爱你--伟大的祖国。
我喜欢古诗,因为它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更喜欢读诗,因为它让我感动。
每当我伫足于诗海,吮吸其精华时,我多么渴望这一刻能够停留下来,带我走进那种豪情,那种婉约!
我欣赏豪情壮志,像苏轼“老夫聊发少年狂”、“酒酣胸胆尚开张”,像曹操“老骥伏砺,志在千里”为统一全国的大志向。
我欣赏“小桥流水”,“古道西风瘦马”那种怆然悲凉,欣赏“人比黄花瘦”的哀怨,虽不会“暂伴月将影”,但却会“举杯消愁愁更愁”!
我喜欢为国感伤!尽管没有杜甫“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气度,也没有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忠心不二!但我却会“十口心思,思国思家思社稷。”
我喜欢环游林海,故知晓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的腾王阁,领略了“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的黄鹤楼,见识了“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因为诗,我爱上了秋天,从而明白“我言秋日胜春朝”的含义,也同时为杜甫的茅庐“八月秋高怒号”而担惊受怕,但“塞下秋来风景异”更让我感到欣慰从容。
因为诗,我恋上了夏天,喜欢“映日荷花别样红”;我迷上了春天,“一枝红杏出墙来”;更喜欢冬天“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犁花开。”
有人说诗是死的,我告诉他“你并不懂诗”,真正理解诗的人,会说诗是活的,它犹如“为有源头活水来”,有了源头,才有了热爱。诗又是朦胧的,“多少楼台烟雨中”正是它的意象。
正是因为有了诗,我的生活才有了色彩,我的泪水因此而流下,在诗中我看到了古人的心境,更读懂了历代王朝的兴衰!
感动因诗而发,读诗就是读自己!在诗海中,我为心境感动,为自己感动。